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观致高层换血后挑战依旧多:渠道难题待解

2018年05月03日08:44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观致高层换血后挑战依旧多:渠道难题待解

  编者按:近期,观致进行了系列人事调整,包括CEO、营销副总裁、研发院院长都由原北汽集团的高管接任,引发外界持续关注。过去的十年,观致始终在生存模式上不断试错,但一直没有取得预期中的高增长。观致新管理团队目前都面临哪些挑战?中国网汽车对此进行了梳理。

  近日,观致发布销量数据,今年1-3月份共实现销售11371辆,同比增长288%,创成立以来单季销量纪录,但这一趋势能否延续还需观察,其在过去长期存在营销和渠道脱节问题。

  观致汽车公关部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网汽车采访时坦言,观致过去的确走过一些弯路,没有取得应有的市场份额和零售销量,但目前针对销售渠道开拓的各项计划正在抓紧制定。

  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分会顾问颜景辉对记者分析指出,从目前来看,如何在一年里扩张渠道并改善渠道盈利能力,可能是观致新团队所面对难度更大的事情。

  事实上,观致汽车销售渠道建设缓慢,已是老生常谈的话题。虽然每年观致汽车方面都会对新增经销商数量进行规划,并设定目标,但成效并不明显。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底观致经销商网络数量仅170多家。而有着类似产品定位的长城WEY品牌,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已开拓了300家。

  据了解,观致成立之初,为树立高端品牌形象,对4S店店面设计、采购、生产等环节都要求用全球一流标准来建设,单店投入均在800万~1000万元,与一些豪华品牌不相上下,且观致还一度将自主品牌经销商拒之门外,也不允许奇瑞经销商加盟。高额的建店成本使得观致经销商难以收回成本,降低了经销商的合作热情。

  与此同时,观致汽车的销售渠道布局也并不均衡。目前,80%以上的观致销售网点都集中分布在东部城市,其中观致大本营所在地江苏及周边的安徽、浙江等地区布局最为密集,而西北、西南、东北等地区的经销商数量却屈指可数。

  再看产品销量,观致汽车近几年的销量表现差强人意。2015-2017年,观致全年销售新车分别为1.4万辆、2.6万辆和1.5万辆。今年3月,观致还定下全年8万辆的零售目标,虽然前3个月表现不俗,但月均4000辆左右的成绩距离年度目标仍有较大差距。

  据观致汽车公关部负责人透露,去年12月底,观致汽车与联动云租车达了成战略合作,除提供共享用车、短租、长租、以租代购等多种租赁服务外,还匹配有汽车后服务,随着项目落地,将有助于观致汽车提升销量。

  对于观致未来的发展,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首席专家高珩表示,新的资本入驻观致,确实让这个十年车企迎来了转机,随着自主品牌崛起、共享汽车等不断发展,市场仍给观致留有机会。(记者 吴起龙)

(责编:王晴、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