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停车收费新政首日举报量攀升

林艳
2018年05月02日07:2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停车收费新政首日举报量攀升

  5月1日是北京市执行停车收费新政的第一天。按照最新收费政策,停车不足一个计时单位不得收费。据市价监局统计,昨日本市停车收费的举报咨询量明显上升,举报量达21件,咨询量达113件。对于停车收费的价格举报,多是停车场未执行“不足一个计时单位不得收费”。市价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新政执行过渡期间易产生价格纠纷,在执法过程中将督促提醒停车经营者必须执行新政,消费者遇到未按新政执行停车收费的情况,也可随时拨打12358电话举报。

  “其中一起举报是占道停车。车主一共停了43分钟,白天占道停车的计时单位是15分钟,车主被收了3个计时单位的钱,但按照新的政策,43分钟不满3个计时单位(45分钟),应该只能收2个计时单位的钱,也就是30分钟的钱,最后13分钟不能收费”,市价监局值班人员表示。据了解,类似这样的停车收费举报案件,市价监局都已一一受理,“每一个举报都会有回应,价格执法人员会去现场核查”。

  据悉,今年“五一”假期三天,本市停车收费价格举报量达36件,4月29日、4月30日、5月1日的举报数分别为3件、12件、21件,同比上升46%;停车收费咨询量共达254件,三天分别为34、107、113件,同比上升61%。“5月1日起,《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正式实施,违停受罚更加严格,停车收费政策有所调整,过渡时期容易出现价格纠纷”,市价监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举报案件多为仍有停车场未执行新的收费政策,不足一个计时单位仍然收费,“各个停车场计时单位都有所不同,有按20分钟的,有按半小时的,也有按一小时计费的,但无论是哪种计时单位,按照新的收费政策,只要不足一个计时单位就不能收费”。

  北青报记者昨天发现,有部分停车场尚未更换停车收费牌,仍按照旧的标准收费。在位于望京的一家停车场,收费标准是大小型车均为2.5元/半小时,“大于10分钟小于半小时按半小时收费”,该停车场收费管理员表示,未接到修改收费的通知,目前还不知道新标准。对于这一情况,相关部门表示,目前政策处于“过渡磨合期”,停车收费牌的更换会有一段过渡期,但新的收费政策5月1日已开始实施,各停车场必须严格执行,若未按要求执行新收费,执法人员都将立案处理,并视情况给予相应的处罚。

  按照本市停车收费新政,从5月1日起,停车不足1个计时单位,将不得收取费用。其中,本市占道停车场白天停车收费均以15分钟作为1个计时单位,夜间停车收费以2小时为1个计时单位。除了占道停车之外,北京其他实行计时收费的停车场,从5月1日开始,同样要求“不足1个计时单位不得收费”。这意味着,不论停车场以多长时间为1个计时单位来收费,只要停车不足这个计时单位,就不得收费。

  “我们也将提醒各类停车场经营者,要即刻了解新的收费政策,不要违规收费”,市价监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消费者,如遇到停车收费问题,可按新政向收费方据理力争,或拨打12358价格举报热线,“一定要留好证据,如收费小票等作为举报证据”。

(责编:毕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