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北京路侧占道停车新规今起实施 不少车主不知新规

孟环 袁璐
2018年05月01日15:16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路侧占道停车新规今起实施 不少车主不知新规

路侧停车一刻钟免费,已经在正规管理的停车场实施了,但路侧停车的收费牌却大多还未更新。 本报记者 甘南 摄 J216

今天起,在北京市各路侧占道停车位内停车,要“省钱”了——白天停满15分钟、夜间停满2小时才能收费,不满1个计时单位可以免费停。市发改委、市交通委已经联合印发了《关于本市停车收费有关事项的通知》(京发改〔2018〕804号),规定了这项最新的停车政策——实行计时收费的停车设施,满1个计时单位后,方可收取停车费,不足1个计时单位的,不收取费用。白天停车时段,由目前的7时至21时,缩短为7时至19时。夜间停车时段,延长为19时至次日7时。

今天上午,记者采访时了解到,不少车主还不知道这个好消息,路侧停车计费牌的规定修改也尚不标准。

时间:9时至9时30分

地点:东城区南水关胡同

不少车主不知“新规”

今天上午9点到9点半,记者在东城区南水关胡同的一条约700米的路侧正规停车场看到,不时有附近的居民在此停车。“15分钟以内免费?我不知道,是不是还没有施行?”一位刚刚把车停好的老先生告诉记者。在他停车位后方不远处,一位身穿制服的女停车收费员默默站着,记者上前询问她:“今天起15分钟内开始免费停车了吗?”“是。”她简短的回答。在道路另一头,则站着她的男同事,另一位推着自行车、身穿制服的男停车收费员,记者也是主动向他询问同样的问题,他表示确实如此。

记者又随即询问了4位来此停车的车主,仅有一位大概知道5月起路侧临时停车要免费了,收费员也并不会主动把相关内容详细告知这些车主。

记者还注意到,这条道路东侧有两块计费牌,白天和夜晚停车时段的结束和开始时间明显已修改成为19时,行业主管部门电话也有修改。但是,并未按交通主管部门要求的那样,明确标明“不足一个计时单位不收取费用”字样。

记者在这里再次提示各位车主,比如在19时30分到20时30分,车主把车停在占道停车场,按目前的规定属于白天时段,15分钟为一个计时单位,需要收取4个计时单位的停车费,金额是2.5×4=10元。而5月1日之后,这一时段按规定属于夜间时段,不满一个计时单位(2小时),所以不收费。

时间:8时30分至10时

地点:朝阳大悦城西北角

接到通知 还要多收1元

记者开车来到位于龙湖长楹天街东区南侧的占道停车场,老远看到一位身穿橘黄色制服的工作人员,“停车多少钱啊?”“10块钱随便停,我这最便宜了。”“计时呢?”“5块钱一小时。”记者查询相关规定显示,五环路以外区域,小型车首时内按每15分钟一个计量单位计价,一小时停车费应该为2元。记者随即问这位工作人员是否知道新规今起实施,她表示还不清楚。

记者驱车来到朝阳大悦城西北角占道停车场,记者停留40分钟,按照新规应收取两个计量单位(30分钟)的停车费用,剩余10分钟不收费,按照以往五环以内占道停车计价标准,每15分钟1.5元,应收费3元,现场实际收费4元。记者询问工作人员是否知道新规,她表示已经接到通知。

不少停车收费员表示,新规对营收影响大。“都是去银行的,20分钟收2块钱。”这位工作人员称,过去主要依靠这类人群,停车十几分钟照常收费,现在连这个钱都赚不上了。“过去夜间在朝阳大悦城吃饭停车2小时内照常收费,现在2小时内只收1块钱。”记者提示新规规定19:00到次日7:00停车不足2个小时不收费,她坚持,接到通知,还是要加收1元。

时间:10时30分至11时

地点:前门西大街

计费牌修改不规范

今天上午10点半到11点,记者在前门西大街136号附近的一处电子收费路侧停车场看到,不时有车驶入停车。这处电子收费停车场共有111个车位,均为电子路侧停车位。记者在现场注意到,该路侧停车场计费牌的白天和夜晚停车时段的结束和开始时间已覆盖修改为19时,并贴有军车优先字样。但是,这块计费牌尚存在修改不规范之处:其并未按交通主管部门要求,明确标明“不足一个计时单位不收取费用”字样。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在百度地图、高德地图等软件中搜索占道停车场,显示出的信息未必准确,市民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自行核实。记者今早九时许走访了百度地图在大兴区显示的三处“占道停车场”,分别为“福华肥牛门前占道停车场”、“兴政街北京银行门前占道停车场”和“兴政街吉兴佳汽车销售中心门前占道停车场”,发现均非正规路侧停车场,出现停车混乱、收费标准不等的情况,市民需甄别注意。

记者把今天看到的计时牌修改不标准的问题通知了本市交通停车主管部门,了解到昨天他们也在巡查中发现类似问题。目前北京各区都在紧锣密鼓更换计费标牌,先是路内,然后是路外,将很快完成,欢迎广大市民监督,发现相关问题可拨打12328交通委服务监督热线,交通主管部门一定会及时核查后责令整改。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