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共享汽车加速布局郑州市场 市民逐渐认可共享汽车

2018年05月01日15:16 | 来源:郑州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共享汽车加速布局郑州市场 市民逐渐认可共享汽车

市民从“稀罕”到“尝鲜”,新能源汽车迅速走红 京广路到东站,按小时收费也就19元,省了油费还省了停车费

共享汽车改变出行方式

继共享单车之后,共享汽车被视为下一个“独角兽”行业。在郑州,从去年4月开始,一步用车、EVCARD、摩范出行、盼达用车、分秒出行等共享汽车品牌先后入驻郑州。新一轮共享汽车市场争夺战在所难免。经过近两年的快速发展,共享汽车到底在郑州情况如何?专家如何诠释?市民是否买单?记者 谢宽

现状 共享汽车品牌 加速布局郑州市场

去年,以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为代表的共享汽车率先亮相北上广等城市。4月,郑州本土新能源汽车运营商一步用车在郑州街头投放首批共享汽车,由此开启郑州共享汽车时代。

紧接着,EVCARD、海马庞大分秒出行等品牌陆续登陆郑州,投放车辆规模分别是一步用车4000台、盼达用车1200台、EVCARD 200台、海马庞大分秒出行50台车。随着去年底郑州限行政策开始实施,共享汽车市场顺势走红。多家共享汽车平台创下前所未有的注册纪录。特别是一步用车,更是创下了两天时间新注册用户比往期增加了近10倍。

正是看到了郑州市场的前景,今年1月21日,有共享汽车品牌又在郑州市场投放千辆SUV共享电动汽车。随后,3月20日,首汽旗下共享汽车品牌“GoFun”正式现身郑州街头,据悉,GoFun在郑州市场投入的车型为奇瑞eQ1(小蚂蚁),官方称首批投放200辆。

截至目前,保守估计郑州市场的共享汽车已接近1万台。业内人士认为,共享汽车市场发展前景可观已是业内共识,随着资本对共享汽车的布局加速,也必然迎来行业的快速生长,对于整个行业来说,多方的拥入和普及,让共享汽车概念更加普及。

市民 提供了新的出行方式 省心省钱

而事实上,共享汽车经过一年的蛰伏与推广,消费者从看到“稀罕”到初次“尝鲜”,再到限行后广泛使用,逐渐认可了共享汽车这种出行方式。

“习惯了开车上班,突然限行后,去挤地铁或者公交确实不太习惯,打车或者叫滴滴到东站附近上班太贵,共享汽车确实是比较划算的出行方式。”家住京广路的李先生算了一笔账,“共享汽车有的是按照分钟收费,有的按小时收费,目前费用最低的是一步用车每分钟0.4元,从京广路到东站,走环线不到一个小时路程,如果用分钟收费的共享汽车不足30元,如果按小时收费也就19元,如果再用优惠券的话会更便宜。”张女士也说道:“自从郑州限行之后,每逢限行日自己就开着共享汽车跑业务,这样省去很多时间,而且费用相比开私家车而言还要省油钱。”

对于共享汽车至关重要的网点发展,各家都在紧锣密鼓地布局租车还车网点,据统计,一步用车已在郑州设立300余个网点,EVCARD在机场也设立了网点,其他几家布局侧重点不同,在大型社区以及公司较集中的写字楼几乎都能看到共享汽车的身影。

专家 共享经济为大势所趋,期待升级

身在互联网时代,就必然提到2.0、3.0的升级版,共享汽车也是如此,一种新模式的出现,质疑和否定,更能加速共享新模式的更新迭代。

业内认为,共享租车采用以租赁代替购买的共享模式,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国内的汽车供需矛盾,也是大势所趋。一方面,共享租车通过调动闲置的私家车资源,为有用车需求的用户提供更加灵活方便、更高性价比、更丰富的车型选择,培养用户避免不必要的消费,以租赁代替购买,养成更加共享和环保的出行方式。另一方面,解决了大城市公共交通无法消化的出行需求。

“从长远来讲,街道上每一辆共享汽车的出现,就能减少至少7辆私家车的运行。随着人们对共享汽车和共享观念的了解以及共享汽车的不断升级迭代,未来街上私家车数量会减少,拥堵也会得到治理。加上新能源电动汽车的普及,环境污染问题也能得到有效缓解。”专家坦言。

每一种新的模式必然要经过一次一次的升级才能走向规范和成熟,共享汽车也不例外,它为城市交通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种种问题,诸如租车还车网点太少,车内卫生状况差、租车安全问题等状况普遍存在,同时也给城市管理提出了种种新课题,如何均衡共享汽车行业发展避免出现恶性竞争?如何规范共享汽车停车位置及标识既方便市民又方便管理?这些都需要相关部门从长计议,妥善解决。

■热评

共享汽车“野蛮”生长行业急需规范升级

就像每个人都要经历的青春期一样,共享汽车躁动的荷尔蒙让其无法压抑生长需求,而在经历野蛮生长的同时,也必然面临身体的巨变和心灵的困扰,如果不善加引导,发展将不可预测。

郑州共享汽车行业经过一段时间体量剧增后,已经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阶段,目前共享汽车服务几乎每一个环节都出现了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青春痘”看似小问题实则反映了身体内部的不平衡,计费问题关系到用户的利益,卫生问题关系到用户的健康,规范问题关系到资源的公平,而安全问题关系到行业的未来……每一个“小问题”都可能毁掉整个行业。

人经历青春期后身心走向成熟,将肩负更多的责任;共享汽车行业也需要走向成熟,无论是行为模式还是思想准则都需要规范和升级,为行业持续稳定发展奠定最重要的基础。当然,青春期需要家长、老师的关心和引导,共享汽车也需要主管部门的呵护扶持和广大用户的包容理解。

不容置疑,共享汽车将更多地肩负起绿色环保出行以及城市交通便利的责任,成熟,趁现在,还不晚。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