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省广集团:紧跟改革创新步伐 担纲品牌强国重任

2018年04月29日19:19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省广集团:紧跟改革创新步伐 担纲品牌强国重任

  2018年4月28日,广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表彰大会在广州举行。省广集团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成为中国广告业唯一获此国家级权威肯定的营销传播集团。

  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是中华全国总工会设立的授予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是全国企事业单位的最高荣誉。全国共99家企事业单位获此殊荣,广东省仅5家。省广经过层层选拔成功获此殊荣,充分证明了省广近年来的创新成绩,以及对行业及经济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

  近年来,省广始终保持稳健的发展态势;2016年首次实现营收、总资产双百亿的目标,率先成为“中国500强”企业;2017年实现高速向高质量发展转轨,实现平台的有力升级,不断地推进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同时,作为中国创意实力最强的营销传播集团,省广共获全球近两千个奖项,包括美国莫比金奖、伦敦广告奖、世界印刷设计PIA奖、中国广告长城奖金奖等顶级大奖,成功打造了众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品牌。

  省广集团董事长陈钿隆表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既是对省广发展最有力的肯定,也是全体省广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创新最真实的回馈。

  坚持创新变革精神 推动省广转型升级

  省广成立于1979年,起初仅有8000元和8名员工,专营广东全省的进出口广告代理业务,是一家带有垄断性质的传统媒介代理公司。在省广39年的发展历程中,正是创新变革精神,推动省广实现了数次的转型升级。

  20世纪90年代,省广引领行业之先,率先探索业务转型升级,由进出口广告转向拓展国内企业和国内市场,由单项代理转向全面代理、总体策划。全面进军国内广告业务,成功确立了行业三甲地位。

  2002年,更是大胆迈出一步,通过建立科学的体制来适应市场需求,从100%国有企业,转变成混合所有制的股权多元化公司,实现了员工变股东的体制改革。

  2010年,面对外资广告巨头的大举进入和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省广开始谋求借助资本的力量,创新增长方式。最终于2010年5月6日成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成为“中国广告营销第一股”。

  “不创新就将被淘汰”成为全体省广人的共识,面对当前大数据时代的营销变革,2015年,省广开始全面实施平台战略,通过商业模式创新与业务模式转型,推动公司实现新一轮的转型升级。

  在顶层战略上,通过平台战略构建一个多方共赢的平台生态系统,将省广由一个传统企业改造为创新孵化平台,吸引丰富的产业和人才资源聚合到省广的平台之中,借助社会各界的创新动力,共同做大做强。让省广的经营从封闭走向开放,资源从分散走向整合,人才从员工变成股东,利益从独享走向共赢。

  到目前为止,已经成立了11家平台公司,涵盖数字营销、影视制作、内容营销、大数据、公关等多个领域,诸多行业精英、4A公司职业经理人先后成为省广的合伙人。同时,旗下新三板挂牌公司达到5家,完成了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布局。

  在业务创新上,省广全面发力大数据,通过大数据驱动全营销业务转型升级。与微软进行深度战略合作,共同打造全球领先的大数据营销平台。同时,通过平台战略构建数据生态体系,丰富省广的大数据营销矩阵。吸引腾讯、IBM、阿里妈妈、小米、科大讯飞等70多家互联网平台,加入省广大数据联盟,推出超过110个大数据产品,共同为省广的客户提供更加精准化的大数据营销方案。

  目前,省广已经重组并完善了新的业务架构。横向延伸服务范畴,打造品牌营销、数字营销、内容营销、场景营销等全营销六大业务板块。纵向垂直深耕,组建了汽车、通讯IT、地产、快消品等52个具备全营销一站式服务能力的业务单元,实现了平台力与营销力的全面升级。

  激活员工个体效能 激励人才创业创新

  作为一家智力密集型的文化创意企业,人才是省广最宝贵,也是最重要的核心要素。省广正着力激发员工活力与创造力,激活内外部资源,为人才搭建创业、创新、创富的事业平台。藉此激励怀抱创业梦想的员工,借助省广的品牌背书和政策支持,实现内部自主创业。同时,吸引外部行业精英加入到省广的平台之中,与省广合资组建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的平台公司,实现发展共赢。让人才从员工变成股东,更让他们成为投资人、创业者和服务者,实现个人角色的三位一体,享受到省广平台发展的红利。

  据介绍,自2015年起,每年12月12日省广持续举办GIMC创业节,为人才搭建一个集职业发展、创业创新为一体的梦想平台。目前,GIMC创业节已经连续举办三届,成功孵化了多个优质的创业项目,仅去年就孵化了两个员工创业项目。同时,先后开放了9家平台公司的股权,面向全体员工发起众筹。让员工成为平台公司的股东,激励他们参与到省广大发展的进程中,为公司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担纲品牌强国重任 推动中国品牌强起来、走出去

  过去39年来,省广打造了广汽传祺、海天、蓝月亮、美的、水井坊等一大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名牌,实现了众多“中国第一”的品牌梦想。在省广的“妙笔”之下,无数国际品牌在中国落地生根、大放异彩,成就市场奇迹。

  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同时,“一带一路”倡议的快速推进,既为中国品牌的海外输出创造了机遇,也对省广这样的行业领军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正因如此,省广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践行作为“中国广告业扛旗者”的行业使命和历史责任,努力担纲品牌强国重任,推动中国品牌强起来、走出去!

  为了帮助中国品牌“强起来”,省广不断夯实国内布局,与全国超过5000家的各类媒体保持深度合作关系,深挖优质媒体资源。凭借卓越的策划与创意实力,将内容与媒介进行深度创新,不断融合IP、场景、大数据等新的技术手段,为中国中小品牌的成长注入强劲的营销驱动力。

  为满足中国品牌“走出去”的传播需求,省广加快海外布局。2017年4月,与全球前六大广告集团HAVAS合资成立“省广翰威”;省广畅思一举拿下Google国内、海外核心代理资质,成为Google顶级核心代理,进一步拓展海外优质传播平台。

  可以肯定的是,这一系列的举措和布局,将有利于推动中国品牌走出国门,更快、更好地走向世界舞台,展现中国风采。同时,也将对国际品牌在中国的本土化,创造更加优质的“土壤”,促进中国与世界的经济交流。今年1月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期间,更是高度肯定了省广与HAVAS的合作,对双方在中法经贸、文化合作所作出的积极表率表示赞赏。

  创新不止、梦想不息,作为一家具有厚重历史的营销传播集团,省广正在以创新者的姿态,不断引领行业发展,担纲品牌强国重任,成为广东乃至中国的一张亮丽名片。

(责编:胡挹工、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