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电动汽车太安静?给它来点噪声

冯玉婷
2018年04月29日19:18 |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动汽车太安静?给它来点噪声

  4月26日,在2018北京国际汽车展上哈曼展示了独具特色的系列智联汽车解决方案。其中最独特的要数HALOsonic电子声响合成解决方案了。众所周知,同传统燃油汽车相比,电动汽车无论是起停阶段还是整个驾驶阶段都非常安静,在为人称道的同时,其实这也暗藏危险。试想,路上的行人和非机动车辆在电动汽车靠近时,几乎不会听到往常的“汽车声”,会大大降低其安全意识。为此,在本次车展上推出了哈曼HALOsonic 电子音响合成(ESS)解决方案,可根据需求增强或者消除声音。

  HALOsonic电子声响合成解决方案:声音和噪音尽在掌控

  纯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的兴起,让汽车噪音大大减少,但这也改变了汽车内外的声学体验,也带来了一些与声音有关的挑战。电子动力系统的静音意味着行人、骑行者和其他道路使用者会听不到熟悉的声音提示,来提醒他们躲避正在接近的车辆。给予电动汽车“外部声音”不仅是一种从声学方面加强品牌DNA的方法,更是顺应了正在全球范围内生效的AVAS法规的法律要求。HALOsonic电子声响合成(ESS)解决方案,包括内部电子声响合成(iESS)和外部电子声响合成(eESS),可帮助解决所有这些问题。iESS解决方案增强了驾驶员和乘客听到的发动机声音,提高驾驶体验,而eESS技术创造了一种特定的电子声响,该声音从车辆前后的扬声器中投射出来,提醒行人有汽车正在靠近。eESS解决方案还能够创建为客户定制设计的发动机声音,从而帮助保留汽车厂商专用甚至特定车型的汽车声学DNA。  

  智能互联+音响 打造车载娱乐体验

  如今,出行方式的改变,使个人从拥有一辆车转为共享汽车的使用者,虽然选择共享出行意味着所驾驶汽车不再是个人所有,但消费者仍然需要无缝的个性化驾驶体验。对此,针对优步、来福车等共享汽车机构,哈曼开发的基于软件的可配置娱乐解决方案,通过自适应软件与单组车载硬件,就可让共享出行提供者营造多种车载品牌和娱乐体验。个性化重新由共享搭乘的乘客所主宰,让每一次乘车都成为他们生活方式的延伸。

  此外,在本次车展上,哈曼展出了最新的汽车可配置娱乐系统和SUMMIT汽车音响解决方案,以体验为核心,为乘客营造独具个性的音响和娱乐体验。对此,哈曼时尚生活与车载音响事业部总裁迈克·毛瑟介绍说:“哈曼在汽车音响领域是公认的领先企业,其汽车音响系统属世界顶尖水平,在市场上备受汽车制造商和消费者的青睐。我们通过提供完全个性化的音响和娱乐体验不断推动用户体验的创新,为当下以及未来自动驾驶和共享出行而打造。”的确,这套可配置娱乐系统解决方案可为每一名乘客,打造随心随境的个性化体验。

  智能驾舱+5G 助力无人驾驶

  全新智能驾驶舱平台包括一系列方便灵活、可扩展的高端体验,该平台提供标准和高级两种系统配置,可把仪表板和中央控制台通过语音、触觉反馈、实体旋钮和方向盘控制键无缝集成在一面中央显示屏上,展示所有关键的车辆信息和特性。这一平台还支持不同人机界面之间多模态的互动,实现HVAC(采暖通风与空调)、媒体和用户设置的定制。通过针对用户智能手机上各种服务和应用APP的投射,可提升个性化水平。物联网生态系统,基于云技术,不仅改善了车辆互联,还帮助降低了成本和车体总重量。北京车展上,哈曼还展示了业内首个5G车载远程信息处理平台,该平台可实现每秒1Gb的带宽,完成安全、快速和可靠的数据传输。在汽车领域,5G可以改善移动车联网的安全性能,这也是自动驾驶的关键要素。另外,哈曼还展示了DRVLINE平台,这是一款针对无人驾驶而开发的开放式、模块化平台,可以完成从3级自动驾驶到4级、5级自动驾驶的升级。

  去年,哈曼国际成为三星电子旗下全资子公司,在这一年中,借助三星全球范围的市场规模、研发能力、在手机/电视/半导体领域的主导优势和分销渠道,以及哈曼在汽车智联汽车技术方面的传统优势、业务网络、市场知识及不断壮大的创新合作伙伴社群,哈曼和三星强强联手将每个全新解决方案变成现实。哈曼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包利华表示:“我们和三星一道,借助规模、资源和能力优势,加快创新速度,帮助汽车厂商聚焦并实现从设备为中心到以体验为中心的演进。哈曼拥有汽车领域的传统优势和专业技术,哈曼和三星携手,利用我们先进的技术优势和全球业务规模,在快速演进变化的汽车市场上,更快更好地为汽车厂商服务,满足他们的需求。”

(责编:胡挹工、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