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冯兴亚:启动提质增效行动 对股比开放持乐观态度

王紫
2018年04月28日10:42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4月25日,在北京车展上,广汽集团在国内首发首款针对北美市场研发的新能源概念车Enverge,并发布企业文化全新战略理念——广汽哲学及文化口号。同时,广汽集团宣布2018年启动多领域提质增效行动。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携广汽乘用车总经理郁俊、广汽研究院院长王秋景、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一同接受了媒体采访。

冯兴亚表示,今年广汽发布的企业文化理念——“广汽哲学”,是广汽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文化不是知识、不是技能,而是人的思维逻辑和行为准则。广汽集团通过文化的建设来引领、激发员工的内生动力,激励员工勇于创新、勇于超越自我。在广汽发展的20年过程中,一直很重视企业文化的建设,今天发布的文化口号是“创无止境 心有未来”,面对新的挑战,希望广汽每一位员工心中存有对未来的美好愿景,对未来移动生活的向往,在工作中无止境的创新,不断的改善,不断的挑战自我。

广汽集团与滴滴出行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计划在智能电动车的定制化设计开发和生产领域展开合作。冯兴亚解读了这次合作的目的,他表示,“互联网技术的发展速度很快,使得移动出行领域的前景十分广阔。作为传统车企,广汽是造汽车的,是移动出行的载体。但目前看来仅仅销售移动出行的产品是不够的,按照广汽的发展战略,我们要成为移动生活价值创造者,移动出行服务提供者。为此,广汽主动和移动出行公司进行深度战略合作,昨天与滴滴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包括双方联合设计、联合开发共享出行车辆,由广汽进行制造;还包括服务环节的大数据应用管理。随着未来的发展,特别是未来无人驾驶汽车的出现,移动出行的成本将大幅降低,会吸引更多的用户。”

谈到随着SUV增速的明显放缓,对广汽乘用车来说,未来产品布局将如何发展?郁俊表示,到2020年的短期目标是产销能够达到100万台,包括新能源,希望经过努力能够成为中国汽车的领导品牌。更长远的愿景是希望把广汽传祺打造成为世界级的品牌,全球化的企业。

目前,无人驾驶汽车或者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势头较好,王秋景表示,目前广汽已经获批重庆市首批自动驾驶测试车辆牌照,目前正在争取在美国加州拿测试牌照。在广州地区,我们积极的跟政府合作,能够开放在研究院内部,番禺汽车城以及南沙两个区之间的高速公路上去建设无人驾驶的示范运行,这些工作都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当中。计划在2020年上半年,向市场推出高速公路的L3级的无人驾驶汽车,包括自动泊车功能。

广汽新能源在新能源市场有什么的竞争优势?未来有怎样的重点突破?古惠南说“广汽新能源公司秉承了广汽集团多年的造车经验,同时也积累了十多年来自主品牌在研发、制造方面的优势。目前广汽新能源的优势有:一,全球研发方面,依托于王院长所带领的广汽研究院打造的全球研发网;二,广汽生产方式,所保障的质量和生产制造能力;三,我们已经打造了全球供应链的体系,包括现在展开的与腾讯、华为等横向展开的配套体系;四,现在正在打造全新的销售、服务生态链。刚才我提到广汽新能源的“25hours”体验中心,就是我们要打造的一个全新的服务生态链。”

最后,在回答中国汽车产业全面放开对广汽的影响时,冯兴亚表示,对于汽车工业而言,肯定会受到一定影响,但是对于广汽的影响程度是完全可控的,现在广汽的合资企业中,中方和外方的贡献度已经今非昔比。此外,在合作中中外双方增进了友谊,加深了了解,也增强了互信。所以,中国汽车产业即便是股比放开了,外方也不一定就去找新的合作伙伴或者自己单干。因此,广汽对于中国汽车产业的全面开放,持乐观的态度。

(责编:王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