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美进口汽车加征25%关税 林肯及特斯拉最受影响

2018年04月10日08:1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进口汽车加征25%关税 林肯及特斯拉最受影响

  美系品牌林肯、特斯拉将最受影响,而宝马、奔驰等美国生产转而进口中国的部分车型也受到不小的影响。

  针对美国政府依据301调查单方认定结果,4月4日,我国将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等106项商品对等采取加征关税措施,税率为25%。实施日期将视美国政府对我商品加征关税实施情况,另行公布。受此消息影响,特斯拉股票价格4月4日盘前下跌5.53美元,报262美元,跌幅2.07%。

  这对汽车行业有何影响?全媒体记者留意到,美系品牌林肯、特斯拉将最受影响,而宝马、奔驰等美国生产转而进口中国的部分车型也受到不小的影响。

  汽车成贸易战焦点

  记者留意到,此次中美贸易战中,汽车行业是双方贸易战的一个重点领域。根据我国发布的《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清单》的第34项~第61项中,共有28项针对各个排量的美国越野车、小客车、货车,以及插电混合动力、纯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未列名机动车辆用变速箱及零件,都将计划加征25%的关税。以当前平行进口车征税办法来计算,其综合税率=关税税率、消费税税率、增值税税率的复杂叠加,即为143.75%。关税税率由于排在计算的第一顺位,所以在143.75%的综合税率中影响极大。

  2017年,我国进口车总量为125万辆,其中从美国进口28万辆,占比为22%;2017年,中国进口车总额为510亿美元,其中美国进口车的进口金额为131亿美元,占比26%。

  林肯和特斯拉将被削弱竞争力

  在此次中美贸易战当中,目前涉及车企有特斯拉、福特林肯、凯迪拉克、菲亚特克莱斯勒等,其中最受影响的是福特林肯和特斯拉这两个纯进口的美系品牌。乘联会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从美国进口的汽车品牌中,林肯这个高端豪华品牌就占64738辆,排在所有进口品牌中的第七位。这对原本竞争力相对较差,以性价比为卖点的美系汽车,相当于削弱了其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董扬表示:“中美汽车合作是互利的合作,对美方绝对有利,如果没有在中国市场的发展,美国的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公司将沦为二流公司。”

  至于近年大火的特斯拉,鉴于运输成本和各种税,进口车辆价格已经高于美国基本价格,基础款的Model?S?100D在美国售价为9.4万美元,同样的车辆目前在中国的售价为93.1万人民币(约14.8万美元)。加征关税后,将大大提升价格,尤其是特斯拉今年想在中国市场主推的低端豪车Model?3。乘联会数据显示,2017年特斯拉在华销量为17030辆,占其全球销量的16.5%,今年1~2月累计销量为2380辆。可以说,如果失去中国市场的优势,特斯拉元气大伤。

  其它如猛禽F150、凯迪拉克、野马等美系进口车型,数量占比较小,但单价较高,售价在数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这些车型在加征25%的关税后,“中规版”的售价会有所上升,但当前中国开放了部分平行进口车试点城市,国内消费者还可以买到相对便宜的“中东版”、“墨西哥版”车型,所以总体影响不算特别大。至于美国品牌福特、通用等虽然在华销量非常大,但产品基本已经在中国本土生产,因此暂时影响不大。

  或将加剧平行进口车市场竞争

  在这次加征关税的贸易战中,德系宝马和奔驰可谓是“躺枪”的非美系品牌。从当前中国进口汽车品牌的数据来看,宝马是进口量最大的汽车品牌,而且其中不少在美国生产,也就是平行进口汽车中经常提到的“美规版”车型,大多以X5、X6为主。

  记者调查发现,消费者购买平行进口车大多是“贪便宜”。当前,“美规版”宝马X5售价比“中规版”便宜15万~20万元。若征收25%关税后,“美规版”宝马X5的售价约上涨10万元~25万元不等(不考虑优惠因素)。

  如此价格上涨后,“美规版”价格相比中规版、中东版,甚至是欧洲版的宝马都不再占有竞争优势。一般来说,国内的平行进口车经销商向来是哪个版本好卖就会加大该版本的渠道进口量。当“美规版”贵了之后,“中东版”将大大受益。同时,通过宝马中国官方渠道正规进口的“中规版”宝马车也可通过调价手段降低价格,拥有更大的销售优势。

(责编:王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