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奔驰回应“失控事件” 称事发当晚车辆正常

付垚
2018年04月10日07:2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奔驰车主遭遇定速巡航“疑似失控事件”昨日又有了新进展。4月9日,奔驰方面首次公布了对车辆情况的初步分析结果,初步判断车辆的定速巡航系统及驾驶系统当晚运行正常。而车主薛立山表示,奔驰方面并未对涉事车辆做详细检测,双方正在协商,并将联系第三方机构进行检测。

  央视公布“奔驰失控事件”细节

  本月3日、4日,中央电视台《法制在线》栏目对薛立山驾驶奔驰车开启定速巡航遇“疑似失控事件”进行了详细报道,其间披露了大量细节,包括道路监控以及薛立山和交警、客服等的多段对话。

  据薛立山讲,开启定速巡航期间,他将车速设定在了每小时120公里,而交警出示的资料显示,薛立山在连霍高速三门峡段被监控拍下了三张测速照片,车速分别为每小时113公里、112公里和115公里,如果算上测速仪误差,与薛立山描述的每小时120公里的设定比较接近。除此之外,该节目还对开车门能否降速、奔驰后台可否操纵停车、行车记录仪内容为何被覆盖等内容进行了分析。

  奔驰回应称初查车辆状态正常

  4月9日中午,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发布了一份《关于薛先生用车经历的进一步情况说明》。奔驰方面表示,事发后他们第一时间成立工作小组并前往薛先生当时所在地成都,力求与其沟通以获许对车辆进行技术检查,包括通过国家级权威轿车检验机构进行中立的检测,以查明真相。

  “3月16日至今,我们尚未取得实质进展,仍未能对车辆进行检测。目前已有的相关车辆的技术信息,包括远程获取的信息显示,相关系统在事发当晚运行正常,包括报道中提到的定速巡航及制动系统等。”

  这份《说明》中称,定速巡航系统是车辆电子系统的一部分,可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取消,且其运行状况可被多个相应的控制单元进行持续实时监测。若电控系统出现故障,相应的控制单元会存储故障代码。此外,车辆随时可由液压、机械制动系统进行减速停车。相关报道中所述车辆多个系统同时失效的情况极为罕见,且一旦出现其将无法继续长途行进。

  车主:将进行第三方检测

  针对奔驰公司的这份《说明》,车主薛立山于4月9日下午在其微博上做出回应。

  薛立山称,奔驰总部人员在3月17日和18日对车辆进行了简单的查看,没有进行任何的详细检测,他认为得出这样的结论“武断和片面”。薛立山还对奔驰远程获取信息问题提出了异议:“奔驰可以远程获取我车上ECU电脑的数据,那么奔驰是不是也可以远程篡改我车上的电脑数据呢?”

  4月9日傍晚,北京青年报记者拨通了薛立山的电话,他在电话中表示,他现在人在河南,工作比较忙,而这件事也给他带来了比较大的困扰,“疑似失控”的奔驰车现被封存在郑州,等待接受进一步检测。而对于事件的最新进展并不想多说,有什么新的情况,他都会通过微博等渠道进行发布。

  “我们已经和奔驰那边进行了协商,基本联系好了第三方的检测机构,第三方检测应该很快就会进行了。”薛立山说。

  文/本报记者 付垚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