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专家表示无人驾驶商用车将率先量产

2018年04月06日18:0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智轮行”第六期在西安举行 专家表示无人驾驶商用车将率先量产

   2018年被部分企业称为无人驾驶商业化元年,随着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作为国家战略推进,将促成汽车、交通、信息、通信等多产业进一步融合发展。

   而最先实现商业化的共识为在特定场景、特定速度下的商用车领域,那么,这个领域技术发展成熟度如何?市场机遇与挑战是什么?

   3月30日,由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指导,清新汽车、清研车联主办,长安大学汽车学院,同力重工协办的CICV“智轮行”第六期沙龙在位于西安的长安大学举办。会议主题聚焦“立足‘一带一路’智能网联汽车商用先行”。

   据清新汽车CEO刘雄介绍,清新汽车是依托于清华大学汽车苏州研究院,承担新闻传播、行业交流和研究咨询等职能。关注的领域是汽车新科技,主要服务的对象是汽车企业和汽车人才,此外还提供培训服务、咨询服务、招聘服务等。

  清新汽车CEO刘雄

   清新汽车希望通过在清华大学一些行业研究的基础上,整合高端专家访谈,以及线下大型论坛和小型的专题沙龙,打造一个超级智库,既提供一些穿透力的观点,也为创业者提供丰富的产业大数据库。刘雄表示,清新汽车总体来说希望做汽车新科技的服务平台,做成汽车人百宝箱。

   在此之前,清新汽车已经分别在苏州、广州、北京、重庆举办了四期沙龙,吸引了广汽、小鹏、华为、中兴等企业的参与。5月24日清新汽车还将在宁波举行“第五届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预计这个会有一千人参加,现在报名通道已经打开。

   同时,在智能网联的大潮中,除了清华外,很多其他院校、科研机构也在积极参与,包括长安大学。据悉,长安大学是国家985创新平台高校,汽车学院是长安大学重点建设的学院,学院有5个本科专业,6个专业方向。

   据长安大学汽车学院余强院长介绍,学院拥有一个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一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一个交通运输部行业重点实验室,一个陕西省重点实验室,还有一个陕西省工程中心,拥有人车路系统环境的三维动态模拟系统,电动汽车测试系统,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系统,汽车行驶系统等综合系统,以及排放系统等一批成套设备。另外,学院有占地450亩国内高校唯一的智能汽车实验场。

   长安大学汽车学院院长余强

   长安大学还和清华大学联合共建实验室,重点对车联网与智能汽车关键技术,车联网行业大数据应用,车联网基础设施与车载设备测试等关键方向开展研究。

   另外,长安大学还建成了目前国内高校唯一的技术先进车联网与智能车实验场,实验场集成了4GLT1,LTD-V等五种无线网络,构建了较为完善的车联网通信体系,完成了部分道路的智能化,能够实现车与道路,车辆与车辆,车辆与监控中心和道路与监控中心的实时交通,紧急停车避障,红绿灯自动识别,车车交互,远程视频监控,穿越S路障,各种城市高速以及乡村公路的应用场景车联网与智能汽车测试需求。

   此次沙龙,来自各个领域的专家进行了精彩的分享,形成了很好的交流氛围,观众发言也很踊跃。有与会者表示,沙龙务实,非常有意义,对行业的发展很有启发。

  现场提问者

   陕西同力重工总工程师牟均发:在矿区,智能化无人驾驶已经具备条件

  

  陕西同力重工总工程师牟均发

   牟均发表示,无人驾驶对于矿区这种短距离、固定场所、高强度的施工价值太高了。矿区对技术的需求可以低一点。矿区的特点第一是低速车,第二是有被统计过的固定线路,以中国现在矿山行业来说,运距在2.5公里到3公里,实现无人驾驶技术上已经具备了条件。

   但他同时也表示,智能驾驶系统必须具备自我优化的功能,比如一个熟练的驾驶员需要跑25分钟,计算机系统一定能优化到24分钟。另外一个指标,有人驾驶的时候跑一趟三升油,计算机一定能跑出最佳效果来。

   陕汽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王钊:相对乘用车自动驾驶,特别用重卡落地商用价值更大、成本更低。

  陕汽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王钊

   王钊认为,能够让自动驾驶率先落地的场景:

   第一个就是提高安全性,在危险环境作业或进行危化品运输都非常危险,自动驾驶不光对于卡车里面的人,还有周围里人都能带来更大的安全性。

   第二是提升效率,商用车的效率要求非常高,特别在矿区、港口,要求车辆24小时运行,但是人不可能这么干活,自动驾驶可以提高效率。

   第三是节约运行成本,矿区运行司机是月薪一万二,欧洲司机成本占资本支出占三分之一。

   最后一个是减少购车成本,相对于乘用车来说,商用车是不断获得收益的产品。如果增加摄象头、传感器、雷达,其成本跟整车创造的价值来说比例是比较低的,在自动驾驶成本考虑会稍微弱一点。

   北京踏歌科技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余贵珍:特定区域的无人驾驶肯定是率先落地

  北京踏歌科技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余贵珍

   余贵珍认为,真的无人驾驶,需要过几道关卡。第一个法律关,第二技术关,第三是心理关,这三个任何一个都会出问题。

   但特定区域有无人驾驶优势,比如说有固定线路并且相对低速的地方,场景可以受管制,这样就解决了技术的障碍。另外一个是里面没有司机,外面没有路人,安全场景会更简单。

   北京智行者科技创始人兼CEO张德兆:自动驾驶到底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北京智行者科技创始人兼CEO张德兆

   首先,自动驾驶能够解放人的时间,全球每天有1300亿分钟浪费在堵车上,如果自动驾驶实现之后可以在车上工作,可以在车上娱乐,可以在车上休息。港口司机、矿车司机都可以省下来。

   第二,更加安全。理论上机器是不会失误,不会疲劳和酒驾;自动驾驶测试的结果,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不低于人开车事故的概率,是不可能普及的。

   第三,让车可以自己流动,自由流通。自动驾驶之所以引起那么多互联网公司进入的最关键点,是因为汽车会成为基于手机之后的第三个终端,更牛会成为一个新管道,在物联网时代汽车会成为一个新管道。

   北京主线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经理李博:低速货运以及中速以清扫车为代表的专用车实现无人驾驶不是难事

   北京主线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经理李博

   机械施工里面存在大量的操作流程是高强度、低精度,并且要反复重复执行的操作。如果结合现在的智能驾驶技术来看,恰恰是一个智能驾驶技术比较容易能够解决,是一个解决枯燥行业工作应用的场景。

   压路机没有人开的快速,但作业效率比人类司机高。因为没有道路标识的情况下,人不太容易开成一条直线。压路机通过加装GPS或者其他的一些定位系统,在走直线方面远远胜过人。

   环卫车往往在夜间或者人特别少的地方进行,自动驾驶是可以解决的。另一方面通过判断路面的清洁程度,决定是清扫还是洒水,用大马力还是小马力,这本身是一个非常经典的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的场景。

   重庆车检院智能汽车与主动安全测试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王戡:L1、L2级是以后自动驾驶的基础

   重庆车检院智能汽车与主动安全测试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王戡

   目前来说在L1、L2级要做扎实,因为这一块是以后自动驾驶的基础。需巩固到L1、L2。自动驾驶上路要谨慎对待,不是做一个原型车就放到路上跑,这样会对交通安全造成非常大的困扰。

   我们希望可以在封闭的场地进行测试,具备相关的基础安全条件之后再上路测。一个自动驾驶测试基地除了必要的场地硬件条件,还需要较精度的设备,高素质人才队伍,高标准测试评价规范,才能通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自动驾驶不断进步。

(责编:吴晓琴、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