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环球时报》副总编辑谢戎彬:创新的层次提升应是夯实基础

2018年04月06日13:09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6日电(王晴)日前,以“创新进化论”为主题的第三届“博远奖”颁奖典礼暨《环球时报》2018年汽车产业文化促进论坛在京举行。《环球时报》副总编辑谢戎彬表示,创新已经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并且对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起到支撑作用。但是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创新的层次应该逐步递升,而这种递升往往不是直冲云霄的空中楼阁,而是向下直至根茎深处,夯实基础。

《环球时报》副总编辑谢戎彬

自2016年3月以来,《环球时报》“博远奖”暨年度汽车产业文化促进论坛已连续举办了三届。“博远奖”主张跳出行业本身的局限,并将汽车产业放在中国社会文化的整体发展中去看,希望打破行业之间的壁垒。经过激烈角逐和评审,此次共有来自不同企业递交的48个创新案例获奖。

论坛上,各位来自政府、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代表,同来自汽车、科技、房地产、旅游等行业的企业高层齐聚一堂,并针对文化、社会和产业的协同创新之路展开观点交锋。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吴金希认为,创新和品牌是一对孪生姐妹,创新的落脚点在于品牌,创新如果不落脚到品牌上就不会有价值的提升,如果没有品牌,创新也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吴金希

此次,《环球时报》再次与市场研究机构J.D. Power联合发起了“2018中国消费者造车新势品牌调研”。该调查选取了30个新兴品牌和65个传统汽车品牌为研究目标,并在网络上随机回收了2710个有效样本,共覆盖了全国5个城市级别和84个城市。

研究显示,新兴品牌当前存在“起、承、转、合”的4种竞争态势,虽然入局较晚,但市场机遇无限。

调查发现,在品牌认知度层面,新兴品牌在有提示下的平均提及率为19.2%(其中单一品牌最高为59.5%),而传统品牌则为62.1%;而在无提示的情况下,新兴品牌的最高提及率为18%;在无提示的情况下,第一个提及新兴品牌的总体提及率为2%,而传统品牌则为98%。这说明,二者在认知度层面仍存差距,新兴品牌需要完成从品牌识别走向品牌记忆的飞跃。

另据J.D. Power品牌影响力指数(BIS)显示,传统品牌目前的综合得分为755分(满分1000分),而新兴品牌是602分,双方相差153分。J.D. Power中国区资深研究总监谢娟指出,新兴品牌的竞争力不容忽视,虽然入市时间很短,但同积淀深厚的传统品牌的差距仅为153分,这说明市场的商机是无限的。

而在购车意向方面,只考虑新兴品牌的消费者占比9%,新兴品牌和传统品牌都会考虑的占49%,只会考虑传统汽车品牌的则为49%。对新兴品牌而言,仍然有巨大的转化空间。

(责编:王晴、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