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中国拟对美大豆汽车飞机等加征25%关税

李如意
2018年04月05日08:2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拟对美大豆汽车飞机等加征25%关税

  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清单

  商务部4月4日发布了关于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公告。针对美国公布的301调查结果,中方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飞机等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涉及中国自美进口金额约500亿美元。

  对美加征关税是正当举措

  美国时间4月3日,美国政府依据301调查单方认定结果,宣布将对原产于中国的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涉及约500亿美元中国对美出口。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美方这一措施明显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相关规则,严重侵犯中方根据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享有的合法权益,威胁中方经济利益和安全。

  对于美国违反国际义务对中国造成的紧急情况,为捍卫中方自身合法权益,中国政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等法律法规和国际法基本原则,将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等农产品、汽车、化工品、飞机等进口商品对等采取加征关税措施。

  根据财政部4日发布的消息,此次对美国加征25%关税的美国商品主要包括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说,此决定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相关规定做出,现行保税、减免税政策不变。对这些商品加征关税的实施日期将视美国政府对我商品加征关税实施情况,由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另行公布。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说,中国对美方部分商品加征关税是捍卫自身合法权益、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正义行为,是符合国际法基本原则的正当举措。

  单边主义公然违背WTO规则

  商务部4日表示,中方已经于4日就美国对华301调查项下征税建议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提起磋商请求,正式启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美方罔顾世贸规则、背弃自身对世贸组织的承诺,公布对华301调查项下征税建议,拟对中国约1300个税号的产品加征25%关税。这种单边主义做法不仅严重损害了中方的合法权益,更是对世贸组织规则的公然违背,势必将减损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中方是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参与者、坚定支持者和重要贡献者,希望并相信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会客观、公正处理本案,切实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贸易秩序。

  “中国制造2025”会走得更快更好

  在4日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对华301调查征税产品建议清单主要是针对从“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受益的领域。中方对此有何回应?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妄图通过施压或恫吓使中国屈服,过去没有成功过,今天也不会。

  耿爽表示,“中国制造2025”旨在推动中国从制造业大国迈向制造业强国。我们的目标和举措都明明白白写在纸面上,是公开透明的。中方希望加强自身的制造能力,这是无可厚非的。事实上,其他一些国家也有类似的想法和做法,比如德国就制定了工业4.0战略。在这方面,世界各国完全可以开展竞争。只要竞争是公平、良性的,就能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最终受益的是世界各国人民。

  耿爽说,美国拥有世界领先的科技力量和制造能力,应该对自己更有信心,堂堂正正地与各方开展竞争,而没有必要采取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措施,对其他国家的努力进行打压和干扰。

  他说,中国有一句话,叫压力产生动力。我相信,当前形势下,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干劲会被进一步激发,“中国制造2025”会走得更快、走得更好。 (综合新华社电)

  财政部、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回应中美贸易摩擦热点问题

  打,奉陪到底 谈,大门敞开

  本报记者 李如意

  针对美国公布的对华301调查征税建议,昨日国新办召开中外媒体吹风会,邀请财政部、商务部介绍中美贸易情况。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再三强调,互利共赢是中美经济关系的本质,中美经济关系是中美整体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针对目前面临的中美贸易情况,双方谈判合作的前提是互尊互谅互让,解决贸易平衡问题需中美双方共同努力。不过,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强调,如果一方坚持要打贸易战,中国也不怕。“打,奉陪到底;谈,大门敞开。”他表示,如果有人坚持要打,我们奉陪到底。如果有人愿意谈,大门是敞开的。

  “强制技术转让”毫无根据

  美国在301调查报告中指责中国存在“强制技术转让”的措施,王受文回应说,中国没有任何法律规定外国企业必须转让技术给中国合作伙伴,美方所谓“强制技术转让”毫无根据。王受文介绍,企业之间进行技术转让,完全依据契约,一个愿意转让,另一个愿意接受转让,支付适当的经济对价,这是自愿行为,政府不应该进行干预。实际上,有一些美国企业通过合资企业的方式,在中国实现了巨大收益,这是有目共睹的。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还没有做到完美,但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态度非常坚定。“如果仅仅因为一些莫须有的报道、指责、个别企业的抱怨,就对中国采取违背WTO承诺、违背自己国内法承诺的歧视性措施,我认为这是中方完全不能接受的。谁是‘贸易战’的挑起者,不言自明。”王受文说。

  500亿美元清单是克制的

  昨天下午,针对美国公布的301调查结果,中方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飞机等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涉及中国自美进口金额约500亿美元。朱光耀指出,我们同美方反复严正交涉,提请美方注意,用所谓“301条款”“国家安全”理由处理经济问题最终会损害美国、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利益。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被迫做出反制行动,提出相关的产品目录。朱光耀介绍,提出这种目录和相关顺序是有依据的。例如,美国出口中国大豆占全部出口大豆的62%。美国种植大豆的农民希望中美经济关系友好,因为他们可以从健康发展的中美经济关系中受益。不过,美国去年向中国出口大豆量达到3285.4万吨,占中国整个进口的34.39%,出口量太大。中国种植大豆的农民向相关协会提出了诉求,美国政府方面的补贴已经影响到了中国种植大豆农民的利益。“中国政府要尊重中国农民的要求,尊重中国大豆协会的政策诉求,因此大豆就作为了这次反制的一个选项。”他说。

  朱光耀表示,中国历来强调要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通过政策沟通磋商的方式解决贸易摩擦。中美作为世贸组织重要成员也应按照WTO规则加以解决。“在这个特殊的关头,我们希望中美两国都要以建设性的方式,以智慧和相互尊重的态度,来解决好问题,处理好挑战,使中美经济关系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上来。”他说。

  “中国制造2025”是开放的

  据了解,美国公布的301调查中对“中国制造2025”颇有微词,美国对于中国如何获得新技术、中资企业进入美国市场等问题存在担忧。对此,王受文表示,中国本着开放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提出“中国制造2025”,其目的是为中国制造业升级提供战略指引和信息指导。“中国制造2025”是透明的、开放的,也是非歧视的,包括国有企业,也包括民营企业,不仅中国企业可以参加,外国企业也可以参加。“中国制造2025”在出台过程中,中国也做了严格的合规审查,“中国制造2025”符合世贸框架。

  王受文介绍,“中国制造2025”的指标具有预测性、指导性,但不具有强制性。实际上,很多国家也有类似的指导性指标和规划。克林顿政府时期,曾制定了一个国家基础设施计划,将信息高速公路作为振兴美国经济的一项重要措施。奥巴马政府期间,也曾制定了一个“出口倍增”计划,宣布在五年之内出口翻番,这都是指导性的目标。欧盟也有“工业复兴”计划。因此,美国对“中国制造2025”的担忧并不合理。

  解决问题需中美共同努力

  据了解,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要削减美国对中国100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近日美国对中国发起的301调查也被视为美国政府削减逆差的手段。王受文介绍,实际上中美贸易不平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限制优势行业的出口。他说:“美国很多产业,比如高科技行业,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但是政府限制出口,有能力的不卖给中国,当然出口就少,就会有逆差。”

  王受文表示,在深入分析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时,如果考虑统计因素、转口贸易、服务贸易等原因,中美贸易顺差实际上只有美方公布逆差的三分之一。为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王受文介绍,中方希望美方放松高科技产品对中国的出口管制,增加国内储蓄率,积极响应中国政府扩大进口的一些措施。他说:“我们相信,贸易顺差或者逆差只有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才有可能逐步缓解,确定任何一个绝对的数字,人为的政府干预,实践中行不通,理论上也不可行。”

  朱光耀也表示,自新中国建立以来,中国从来没有在外部压力下屈服过,这是新中国的发展史,也是中国人民的奋斗史。双方谈判合作的前提是互尊互谅互让,解决贸易平衡问题需中美双方共同努力。

  观察

  美国贸易霸凌会造“十种伤”

  国际观察人士指出,美国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将对美国自身、世界经济,以及全球合作等多方面造成伤害。

  一、伤贸易,逆差难逆转

  美国贸易逆差是结构性问题,根本原因在于美国投资率高于储蓄率,导致资本项顺差和贸易项逆差。因此,特朗普提出的诸多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对扭转贸易逆差于事无补。不仅难以达到减逆差目标,而且会破坏原有的贸易稳态。

  二、伤消费,民众掏腰包

  前不久,包括沃尔玛、梅西百货、百思买在内的25家美国知名零售商联合致信特朗普,呼吁美国政府不要对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加征关税,以免损害美国消费者尤其是工薪阶层利益,扩大贫富差距。

  三、伤就业,所得不偿失

  代表美国零售、科技、农业和其他消费品行业利益的45个行业协会也表示,加征关税会令美国制造业成本增加,扰乱现有供应链,降低美国制造业出口竞争力,从而影响美国就业。

  四、伤金融,风险陡增大

  加征关税已导致对经贸政策颇为敏感的纽约股市承压下行,一旦美股“崩盘”,长牛市“宣告”终结,将令全球金融市场风险陡增。摩根士丹利、美银美林等多家投资机构普遍预计,今年年中美股或将面临大幅回调压力,而特朗普在贸易政策上的频繁出手,无疑在加剧投资者的恐慌情绪。

  五、伤增长,长期弊端大

  美国信息技术创新基金会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如果特朗普政府对从中国进口的信息和通讯技术产品加征25%的关税,将导致美国经济未来10年损失约3320亿美元。

  六、伤伙伴,各国齐批评

  今年3月,特朗普宣布加征钢铝关税这一贸易保护主义做法,已遭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欧盟和德国、法国、日本、土耳其等国在表示担忧和批评的同时,纷纷表示考虑采取反制行动。“暂免”征税的多国对美国“施恩”也并不买账,而是采取“居安思危”的态度,表示做好“两手准备”。

  七、伤信誉,损害大国名

  负责税改立法的美国国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资深共和党议员凯文·布雷迪表示,美国贸易政策已经站在非常危险的十字路口,特朗普政府需在“孤立主义”和“全球领导力”之间做出选择。

  八、伤世贸,多边受冲击

  美国加征关税,如果其他国家向世贸组织提诉,胜则美国政府可能无视判决一意孤行,削弱世贸组织权威;败则可能导致各国效仿,贸易摩擦持续升级;如果其他国家不向世贸组织提诉,则可能意味着国际社会对多边贸易体制丧失信心。无论何种结果都不利于国际多边贸易体制。

  九、伤世界,复苏或受挫

  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研究显示,如果全球爆发小型贸易战,即关税增加10%,则大多数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减少1%至4.5%,其中美国GDP将损失1.3%;如果全球爆发严重贸易战,即关税增加40%,则全球经济将重现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

  十、伤大局,失序令人忧

  美国外交学会资深研究员爱德华·奥尔登认为,如果全球各国效仿美国做法,采取贸易保护主义策略,加深贸易壁垒,世界经济格局将陷入混乱无序的状态。

  (综合新华社电)

  新华时评

  搞贸易胁迫终将利义尽失

  美国政府不顾中方严正交涉和事实依据,于3日公布对华301调查征税产品建议清单,涉及每年从中国进口的价值约500亿美元商品。美方此举是居高临下的单方胁迫,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做法,既不能缩减美国现有的贸易逆差,也不符合解决贸易摩擦的国际规则。美方倘若如此一条路走到黑,终将落得利义尽失。

  首先,美方此举罔顾40年来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罔顾两国业界的呼声和消费者的利益,不利于美国国家利益,不利于中国国家利益,也不利于全球经济利益。

  中美互为重要贸易伙伴,经过数十年发展,双方经贸利益相互交织。中国对美存在较大贸易顺差,原因是多方面的。从根本上讲,是两国经济结构、产业比较优势和国际市场分工不同造成的,同时也受到现行贸易统计规则、美方对华高技术出口长期管制等多重因素影响。

  如果无视这些复杂而深刻的现实,仅盯着几个统计数字,甚至认为通过贸易保护主义大棒就可以把贸易伙伴的顺差“砸”下去,那无异于缘木求鱼,不可能达到目的。

  在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生产要素跨境流动日益频繁的今天,通过关税这样的贸易保护工具,不但不能改善美国的贸易逆差问题,还将损害美国消费者、零售商和相关下游产业的利益,损害美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拖全球复苏的后腿。

  这也是为何从美国农牧业主到制造业协会,从商会到科技企业,均在第一时间集体发声,反对特朗普政府的这一保护主义行为。国际有识之士也纷纷表态,强烈批评美国贸易保护主义行径。

  其次,美方做法严重违反了世贸组织的基本原则和精神。特朗普政府根据301调查这样的美国国内法律,大规模对中国出口商品加征关税,用单边“霸凌”政策破坏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

  301调查是诞生于冷战时代的单边主义法律工具,它让美国同时身兼“警察”“检察官”“陪审团”“法官”“执法官”等多重角色,其实质是利用优势贸易地位,强迫贸易伙伴作出利益牺牲。

  因此,301调查在国际贸易历史上恶名昭彰。在1995年世贸组织成立后,这类单边主义贸易工具已基本退出历史舞台。如今,特朗普政府强行复活“僵尸”贸易工具,推行“霸凌”政策,无异于将国际贸易“丛林化”。

  搞贸易胁迫利义尽失,是死路一条。面对特朗普政府的霸道行为,中方已表明立场,将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在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同时,也将依法对美产品采取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对等措施。

  中方对等措施是遏制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必要之举、正义之举。面对美国的贸易战威胁,中方“不想打”但也“不怕打”,绝不会坐视自身合法权益受到损害。

  奉劝美国政府保持理性,着眼长远,不要在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错误道路上一意孤行,越走越远,对世界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害。

  (据新华社华盛顿电)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