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自动驾驶 中国与国际有4年时差

何登峰
2018年04月04日07:2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自动驾驶 中国与国际有4年时差

  “中国自动驾驶路测已经落后美国四年,这不需要讨论了。与欧美相比,在中国进行自动驾驶技术的开发面临更多挑战。”在“2018智能汽车国际研讨会”上,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的一句大实话,令“中国标准能否引领世界智能汽车发展”的话题讨论瞬间热烈起来。“中国先天已经拥有了引领世界智能汽车发展的强大市场基础。”李书福表示,“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技术发展的速度总是超越法律完善的速度,全球智能汽车发展对现有政策法规的挑战是巨大的,中国只有与时俱进地完善相关政策法规,才有机会实现引领全球智能汽车发展这一目标。”

  自动驾驶最重要的是安全

  对于持续发酵的Uber自动驾驶车辆路测撞人事件,李书福表态,“自动驾驶汽车不会一帆风顺,几天前,在美国发生了自动驾驶技术汽车的死亡事件,我们对受难者家属失去亲人表示同情,这起事故再次提醒我们无论汽车技术如何发展,安全是最重要的,自动驾驶汽车的安全也是倍加重要的。”

  他提及,有数据显示,需要验证10亿公里或者几百年以后,才能证明自动驾驶的安全性。显然,对于自动驾驶技术的验证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而在自动驾驶最终赢得民众的信任之前,李书福强调安全是验证过程的“底线”。

  “无论是公共道路测试,还是商业化上市,自动驾驶汽车必须首先确保安全,毕竟我们开发自动驾驶汽车的初衷是相信自动驾驶汽车更安全,能有效地提高道路交通安全。”李书福说。

  而中国对自动驾驶的热度似乎并没有受到Uber事件的影响。在北京、上海先后放开自动驾驶路侧之后,重庆等多地也在跃跃欲试,准备路测的整车和互联网企业也是摩拳擦掌,自动驾驶大有大干一场、蜂拥而至的架势。对此,李书福认为,“自动驾驶不能像二胎政策放开一样,蜂拥而入,而应该哪一家的技术成熟了哪一家上。”

  在智能汽车发展的大潮中,中国想要引领世界,但“在谈中国标准引领世界之前,我们先要自己做好”。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李克强说。

  路试立法有4年时差

  中国标准能否引领世界智能汽车发展?李书福认为,中国拥有世界上最为庞大的汽车消费群体,未来在中国市场销售的自动驾驶汽车,必须符合中国消费者的习惯及道路交通环境。因此,中国先天已经拥有了引领世界智能汽车发展的强大市场基础。中国政府在鼓励和推广电动汽车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已是该领域的全球领导者,这为在中国进一步推广鼓励智能汽车发展积累了丰富的宝贵经验。

  此外,汽车智能化离不开无线通讯技术的迅猛发展,5G技术更是高级自动驾驶汽车未来规模化量产应用的必要条件。中国已经积极参与制定了世界相关无线通讯技术标准,而5G技术更有望在中国率先实现商用。我国甚至已经开始着手研究6G技术。中国在无线通讯技术的全球领先地位也为中国标准引领世界智能汽车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2018年3月,上海、北京刚刚发放了中国首批智能汽车开放道路测试牌照。而美国早在2014年就允许自动驾驶汽车在公共道路测试。加利福尼亚州目前已经有50多家企业获得开展智能汽车开放道路测试的许可,其中14家企业有中资背景。这种状况大大加快了美国智能汽车技术的研发进度,也积聚了全世界顶尖的智能汽车技术人才。参与测试的企业通过道路测试来不断验证技术的成熟度,而测试工作反过来也为政府推进相关立法工作积累丰富的数据和事实依据。李书福说,在公共道路测试立法方面,中国已经有了整整4年的“时差”。这也意味着,要抢占领先地位,我们必须立足当下,奋起直追。

  自动驾驶汽车公共道路测试的下一阶段,将是部分技术领先企业的商业化上市,目前来看,这一阶段将在2019年-2021年之间实现。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