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北京路侧停车市场洗牌在即

张畅
2018年04月04日07:09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路侧停车市场洗牌在即

  在4月3日举行的北京停车行业协会全体动员大会上,北京市停车事务管理中心副主任王炯介绍,依据此前出台的《北京市政府路侧停车管理改革方案》,未来北京路侧停车将由特许经营改为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在每个区招标1-2家企业进行管理,而到2019年,每个区经营管理路侧停车的企业最多不超过两家。业内认为,这或许将加速中小停车管理企业的出局。

  政府购买服务新模式

  王炯介绍,除了特许经营向政府购买服务模式转变并限制各区企业数量外,在收费方面,未来全市路侧停车收费将由经营性收费改为政府非税收收入,全部纳入各区财政账户,也就是说,路侧停车管理企业将成为纯粹的服务提供商,不再从停车费收入中直接获取收益。

  北京市交通委停车管理处调研员李佩军也曾透露,未来北京路侧停车收费将实现收支两条线,即停车费用通过平台实时结算,直接纳入区财政,再由政府根据企业管理成本,核算支付其合理利润,“新模式不仅能通过电子收费实现‘人钱分离’、规避资金流失,还能避免企业片面追求效益,损害停车人利益”。

  “过去各区政府把特许经营权交给企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区域性的垄断”,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虽然特许经营权理论上也有约定的经营期限,但一般不出现经营重大事故,不会更换企业,因此市场竞争性较弱,但政府购买服务更加注重契约性,更加具有竞争性,也更加符合北京停车的市场化改革。

  杭州西子智能停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区域副总工程师张瑞锋透露,目前路侧停车企业的经营成本主要包括人员成本、场地成本、管理成本等。据了解,实行特许经营模式管理时,政府主要收取企业缴纳的特许经营费用,而企业经营所得收益主要归自身所有,政府由此获得的财政收入也并不高。而实施政府购买服务后,企业的收入来源就变为政府为了购买企业服务所付出的费用,企业未来会代替政府管理、经营路侧电子停车,所收到的费用均会上缴。

  路侧停车格局之变

  在多位专家看来,随着北京路侧停车的管理模式由特许经营改为政府购买服务,路侧停车市场的洗牌在所难免,品牌化、规模化的大型企业最有可能竞标成功。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表示,如果以后路侧电子停车按照招投标方式选择企业,以前部分经营能力不够强的企业会在第一轮筛选败下阵来,而由于政府购买服务能够提供的利润空间较小,企业只能以量取胜,大批企业中的小型企业恐怕也难以进入各区2家企业的名单中,未来能够入选的很可能是专业化程度高、规模化的大型停车经营企业。“只有专业化程度高,管理效率才能提高,成本降低后报价才能降低,具有更强的竞争优势,而规模化能够帮助企业‘薄利多销’,经营多片停车区域以获得更多利润”,赖阳表示。

  还有分析指出,当前北京路侧停车运营企业确实过于集中。张瑞锋透露,目前全市相关企业有近百家,其中城六区就有80余家,这些企业都是由城区或街道委托给企业,采取特许经营模式来经营的。今年5月后,随着北京城六区将特许经营模式改为政府购买模式,停车管理企业将会大量缩减。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以后每个城区可选择的停车管理企业只有两家,但如今的现状是,每个区少则20家,多则30余家,“这意味着,未来有规模、有能力的停车企业将垄断路侧停车市场,剩下的小企业由于没有车位可管,最终将被淘汰”。张瑞锋对此表示赞同,他透露,政府不可能向所有停车企业购买服务,小企业将逐渐向规模较小的社区和远郊区转移。

  3000家企业“逐鹿”

  着眼整个北京停车市场,最大的特征就是资源有限、竞争激烈。“目前北京停车资源主要分为路侧停车、路外停车两类”,阳光海天停车产业集团董事长闫亮表示,路侧停车就是道路两边的停车位,一般产权在地区所属街道,企业多通过特许经营模式获得运营权;路外停车是指居民小区、商场、写字楼等配套的停车场,产权属于开发商或业主方,企业可通过产权购买或承包经营的模式获取运营权。

  张瑞锋则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企业可通过购买产权或承包经营来获得路外停车的运营权,而路侧停车的产权一般在地区所属街道,因此要通过特许经营模式才能获得运营权。

  停车难是城市化发展中的显性问题,北京也不例外。闫亮表示,目前北京的停车位比例只有1:0.5,即一辆车对应0.5个车位,缺口巨大且仍在增长。去年8月发布的北京市停车资源普查报告也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市城镇地区最终核定车位总数为382万个,居住停车缺口129万个,城镇地区停车供需矛盾主要集中在居住区域,夜间停车供需矛盾尤为突出。“不过虽然市场广阔,停车管理公司想要确保盈利,关键还得看成本”,闫亮表示,就路外停车而言,北京土地资源极为稀缺,企业能否拿到停车场用地、以多大成本拿地,都是决定性因素。

  有众多市场参与者正希望从中分一杯羹。去年底ETCP智慧停车产业研究院等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智慧停车行业大数据报告》披露,目前北京市场聚集了超3000家物业管理公司和停车管理公司,其中最大的停车管理公司市占率为4.4%,停车位市占率为1.9%;前四大停车管理公司停车场市占率合计为8.5%,停车位市占率合计不足3%。而就企业性质看,有业内人士透露,在充分竞争的催化下,目前北京停车管理企业以民企为主,国企相对有限。北京商报记者 张畅 实习记者 于新怡/文 代小杰/制表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