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2017-2018网约车市场研究报告 首汽约车活跃用户占比行业第二

2018年04月03日14:07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近日,艾媒咨询发布了《2017-2018中国网约专车行业市场研究报告》,报告显示从2015年以来网约车用户规模迅速增长,2017年中国网约车市场用户规模达到2.36亿人,2018年有达到2.82亿人。在网约车活跃用户量分布上,首汽约车占比8.5%成为行业第二名,仅次于滴滴,比排名第三的神州专车高出1.3%。

首汽约车逆市疯涨 活跃用户量、用户留存率均领先行业

在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在2016年网约车新政出台后,整个行业趋于平缓甚至下滑的情况下,首汽约车逆市增长,用户规模不断扩大、市场口碑反响良好,到目前已经成为用户占比第二名的网约车平台。

从中国网约车行业宏观环境来看,2016年11月网约车新政的出台为网约车行业安全性提供了政策保障;2017年第三产业生产总值较2016年提升8%,第三产业的迅速发展预示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服务业需求的增多。因此在宏观环境上,整个网约车行业在2017年都朝着合规与服务两个大方向在发展。

从行业的客观发展趋势来看,整个市场也朝着品质服务的方向在不断发展。在艾媒咨询报告中,针对2017年网约车待改进因素方面,有37.9%的用户认为需要改善服务水平,同时有35.9%的用户认为需要提高舒适度,另外还有30.1%的用户认为要提高及时性,这些都是与服务品质息息相关的选项。可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网约车平台的核心竞争力已经不再是价格,而是服务质量以及态度的改善、服务及时性的提高都是用户关注的重点。

因此,首汽约车能够在2017年初开始逆市增长,并在后期稳步上升,最终跃居活跃用户量全行业第二的高位也不足为奇了。2017年初,首汽约车受主管部门认可,成为首个全面合规的网约车平台,实现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三证齐全,用户迅猛增长;2018年初,首汽约车将自身的品质服务再次升级,发布十五大金牌服务标准。这些举措都切实帮助首汽约车成功提升了公司在行业里的地位,也拓宽了用户市场,用良好的口碑吸引了大量顾客留存。此前艾瑞发布的《2018年中国高端出行行业案例研究报告》中也有数据显示,首汽约车目前是网约车行业里用户留存率第一名。

多维度显示首汽约车金牌服务受用户追捧

艾媒咨询的分析师认为,首汽约车作为首汽集团互联网化转型的优秀代表,作为网约车行业的服务标杆,始终以“高品质”、“国宾级服务”为标准打造企业服务,这也是首汽约车能够在行业中迅速发展并拥有良好口碑的必要条件。另一方面,首汽约车不断推出差异化服务,商务福祉车、多日接送、网约大巴、国际用车业务等各项定制化的服务精准细分了使用场景和用车人群,与自身的品质服务相结合,在精准把握客户定位的同时时刻践行行业规范,因此树立起了良好的企业形象,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最终在行业里脱颖而出。

此次艾媒咨询发布的市场研究报告,从多个维度对目前的网约车市场进行了分析,而多项数据也显示首汽约车越来越受用户追捧。

首先在舆情方面,据艾媒大数据舆情监控系统数据显示,2018年3月16日至3月22日期间,首汽约车言值(言值:客观实时反映网友对事件、人物、品牌的评论态度的数值)为51.6,展现正向积极舆情,滴滴专车及易到用车言值分别为50.1和50.0,神州专车言值则为43.1,都低于首汽约车。优秀的正向舆情展现与首汽约车自身过硬的服务品质不无关系,首汽约车在市场上拥有良好的用户反响,乘客投诉率低,大多数用户都认为首汽约车服务出色,且在业务上比其它平台更加专业熟练,这些都为首汽约车带来了积极正面的企业形象。

其次,艾媒咨询数据显示,行业未来服务会变得越来越重要。因为网约车是市民出行多层次需求所催生出来的新型行业,是对传统公共交通行业所存在短板的弥补,这些短板主要集中在时效性、服务性和多样性上,这些恰恰是网约车平台所发展的重点。在艾媒咨询的数据中显示,超过七成的网约车用户对司机服务基本满意,但是整体还有上升空间,未来发展仍需关注服务问题,由服务态度和专业度提升来实现服务质量的提升。

在服务质量的提升方面,首汽约车可以说是不遗余力,不但发布了行业最高的15项金牌服务标准,并推出各种贴心服务和业务来满足不同的出行需求,业内普遍认为这不但能够帮助首汽约车进一步获取用户认可,还能够帮助网约车行业进一步成为用户出行的首选。另一方面有业内专业人士分析表示,艾媒咨询在网约车用户车型偏好调查中的数据已经可以看到选择舒适型的人群非常靠近经济型,这是与网约车刚刚催生时候相比截然不同的大变化,这表明用户在使用网约车这点上不再单一看重价格,而是整体看重服务,这点对服务专业、有着行业最多高价值用户群体的首汽约车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

从整个报告中可以看到,艾媒咨询与艾瑞咨询一样,集中选取了滴滴出行、首汽约车、神州专车作为主要调研对象,尤其在2017年-2018年中国网约车典型案例分析中,单独对此三家平台进行了解析,不仅是对三大平台的一种认可,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未来市场发展的龙头方向。

从近年多项关于网约车的监管文件推出并实施,以及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们针对网约车所提出的建议来看,未来网约车行业要寻求进一步发展,必须遵守行业规范,进行规范化管理;同时随着大众需求的不断更新和网络商业模式的不断更迭,也需要多元化的服务形式来满足行业规模的扩大,吸引用户、稳定用户。而且报告中艾媒咨询的分析师认为,未来个性化服务将成为网约车行业的发展新主题,“服务”将持续作为行业的关键词。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鄂智超、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