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走进比亚迪 探营公交电动化第一城

2018年04月02日14:16 |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走进比亚迪 探营公交电动化第一城

  深圳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她的发展让每一位中国人民都感到骄傲和自豪,从成立我国改革开放建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到现在有一定影响力的国际化城市,深圳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完成了她的人生蜕变。

  深圳同样也是一个绿色、低碳和创新的地方,从2009年被选定为全国首批13个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之一到今天累计推广应用纯电动公交车16359辆,深圳再次用她不可思议的“深圳速度”打造了全球公交电动化第一城。

  如果说前者的成功取决于政策的春风和国家战略的导向,那么后者的绿色畅通和低碳出行则离不开比亚迪汽车的助力。有数据统计,在深圳的所有纯电动公交中,比亚迪占据着其中近百分之九十的份额。

   打造全球公交电动化第一城

  凭借多年来在新能源汽车推广上的创新和砥砺奋进,深圳已成为纯电动公交车推广应用数量最多的城市,为全国乃至全球公交电动化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记者了解到,截止至2017年年底,除保留少部分非纯电动车作为应急运力外,实现全市公交纯电动化,深圳市也成为了全球纯电动公交车规模最大,应用最广的城市,为全国提供了可复制的纯电动车辆推广应用的深圳经验。

  尤其是在深圳的深圳巴士集团、东部公交和西部公汽三大公交公司中,比亚迪纯电动公交如影随形。其中在深圳巴士中,第一辆比亚迪纯电动客车的用户就是深圳巴士,并且在现有公交车中,比亚迪客车总计4800多辆,占到八成;而东部公交使用的纯电动公交全部为比亚迪品牌。

  走在深圳的街头,比亚迪纯电动客车如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成为了深圳“绿色畅通,低碳出行”的一张名片。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深圳巴士集团总经理王慧农表示,比亚迪车辆技术好、产品质量过硬,不仅保障了车辆在运营过程中的全勤率,还给予了车辆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和技术指导,让他们用之无忧。同样,深圳东部公交的副总经理贾涛也表示,比亚迪在统一的社会招标中给出了最好的方案,解决了在运营过程中的任何难题。

  上述两位负责人均认为,作为深圳纯电动公交队伍的主力军,比亚迪一直以来用高品质纯电动产品支持深圳公交电动化的发展,为深圳提供了全球最大规模的纯电动巴士车队。

  据了解,从2011年借助深圳大运会的契机比亚迪首投200辆K9开始,截至目前投放数量已突破1.4万辆,涵盖从单层到双层,从6米到12米的多样化纯电动客车,单车最高行驶里程已突破42万公里。

  从环保成效来看,纯电动公交车辆较传统柴油大巴节能72.9%,年度总节能约36.6万吨标准煤,替代燃油总量34.5万吨,并且全市公交车辆每年将减少二氧化碳排量135.3万吨,氮氧化物、非甲烷碳氢、颗粒物等污染物排量431.6吨。

   星火燎原 占领全球每一座城市

  从深圳走向全国,从国内走向世界。2017年,在全国新能源客车整体销量同比大幅下滑背景下,比亚迪客车实现逆势增长,全年销量14336辆(全部为纯电动,含控股公司广汽比亚迪1559辆),同比增长8%。其中,8米以上销量达14254辆,同比增长13.6%,占总销量99%;10米以上销量达12228辆,同比增长14.5%,占总销量85%,位居全国新能源大客车销量第一 。

  目前,比亚迪纯电动客车累计投放量已超过35000辆,在深圳、杭州、广州、长沙、南京、武汉、大连、西安、天津、宁波、承德、汕头、汕尾、包头、海东等国内城市大规模投入运营。

  值得一提的是,在海外市场中,比亚迪依然有着骄人的成绩。其中在美国,比亚迪纯电动大巴遍及30个州,占据8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欧洲,其市场占比也已达到26%,在英国就达到了50%,它还是国内第一家打入日本市场的中国客车企业。截止目前,比亚迪新能源车足迹已遍及全球6大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城市。

  当然在进军海外市场时,比亚迪也并非顺风顺水,用比亚迪品牌及公关处品牌传播总监魏星的话来说就是:“破茧成蝶。”她举例,比亚迪在进军美国市场初期,曾遭遇竞争对手的轮番围剿,但凭着比亚迪的不懈努力与强大的产品优势,尤其是号称全球最严格的Altoona测试的通过让竞争对手无话可说。

   梦想永不止步 助力更多城市实现电动化

  每一份漂亮成绩单的背后都离不开背后的辛勤付出,每一座城市的占领,自然也离不开比亚迪核心技术实力的支撑。

  记者了解到,自2003年进入汽车产业以来,比亚迪就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与推广,经过十多年坚持不懈的探索和研发,比亚迪公司技术研发人员超过2万人,占总人数约10%,

  主持和参与国际、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多项标准编写,截至去年,比亚迪集团全球累计申请专利超过2.2万项,荣获新能源汽车领域首个专利金奖 和“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多个荣誉称号。

  其中,比亚迪坑梓动力电池生产基地的落成为了全球最大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采用最先进的全自动化生产线,具有高精度、高速度、高智能化等特点,确保电池生产过程中智能自动化的精密控制,保证动力电池的一致性要求。

  如今,比亚迪动力电池通过美国UL、欧洲CE及联合国UN等测试,是全球第一家通过UL1973安全认证,国内第一家通过UL2580权威认证的企业。

  并且,比亚迪在双向逆变充放电技术中,结合比亚迪驱动与充电复用融合技术,交流充电功率可达到40kW,空间利用率提高50%,大幅降低充电柜成本,拥有更为完善的放电功能,实现了驱动电机与能量回馈、交流充电、VTOL 、VTOV 等诸多功能的集成;在轮边驱动技术中,实现了结构紧凑、传动效率高、可单电机驱动、回馈扭矩大等特点;在轻量化技术中,比亚迪的全铝合金车身,采用铆焊粘结合工艺, 相对于钢车身骨架减重40%,车身抗扭刚度提高20%.......

  梦想永不止步,2010年,为改善环境污染,比亚迪提出“公共交通电动化解决方案”;2016年,为缓解交通拥堵,提出“云轨”交通解决方案;面向下一个发展目标,比亚迪比亚迪力争将我国道路交通领域用油的地方全部用电解决,继续沿着“7+4”(7大常规领域:环卫车、城市商品物流、道路客运、城市公交、出租车、私家车、城市建筑物流,4大特殊领域:矿山、机场、港口、仓储)的全市场战略稳步前进,帮助更多城市实现公交及城市用车电动化。

(责编:闫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