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广州智联汽车示范区启动 自动驾驶真的来了

2018年03月31日09:1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自动驾驶真的来了

  30日,广州市创建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专家会暨示范区启动仪式在穗成功举行(下文简称示范区)。广州将以番禺广州智能网联汽车电子产业综合基地为核心,按照“一核三翼”的产业布局,统筹推进广州示范区建设。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耿旭静 通讯员穗工信宣

  智能网联车“广州示范区”是怎么一回事?

  产业布局:“一核三翼”

  广州示范区将以“广州为中心、大湾区协同、全国多地支撑”为原则,明确战略布局。以番禺广州智能网联汽车电子产业综合基地为核心,按照“一核三翼”的产业布局,统筹推进广州示范区建设。

  “一核”:

  指广州智能网联汽车电子产业综合基地,占地约1~2平方公里,拟布局在番禺区。该基地涵盖智能网联汽车电子研发、测试、示范和产业化等内容,重点建设车载智能终端产业化平台,并在产业链条上与广州市整车产业优势形成互补,成为广州示范区产业生态培育的主要支撑平台。同时,基地要充分发挥汽车电子和整车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以整车应用带动汽车电子产业发展,以汽车电子产业发展促进整车智能化、网联化升级。

  “三翼”:

  分别是以南沙区自贸区万顷沙保税港加工制造业区为载体的南翼汽车电子产业发展区;以广州开发区、增城区开发区为载体的东翼汽车电子产业发展区;以白云国际汽车小镇、花都汽车城、从化区明珠工业园为载体的北翼汽车电子产业发展区。

  南东北三翼汽车电子产业发展区相辅相成,各有侧重,共同打造汽车电子零部件创新发展产业集群,构建面向全国的测试认证服务平台,及智慧交通产业发展创新平台。

  建成以5G试点网络和物联网

  为核心的产业生态体系

  广州示范区重点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突出智能网联汽车电子产业化以及整车应用这一特点。此外,广州示范区将建成以5G试点网络和物联网为核心的产业生态体系。

  目前,广州面向5G的物联网与智慧城市示范区已获批建设并落户黄埔区。总投资约70亿元的粤芯芯片项目也已动工,项目建成后将月产3万片12英寸晶圆芯片,达产后销售收入100亿元,带动上下游企业形成1000亿元产值,这必将助力我国实现面向世界的“5G 引领”,提高国际话语权。

  在智能网联汽车研发方面,广汽集团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祺迹(WitStarⅡ),在2017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上,斩获无人驾驶组“领先奖”和“最佳跟驰奖”。

  目前, 广汽集团已分别与中国移动、华为、腾讯、科大讯飞、蔚来汽车、小马智行等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将在5G应用、云计算、大数据、车联网、智能驾驶、移动出行、智能人机交互技术、车载智能化及人工智能技术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在智能网联汽车整车方面,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已于2017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额超450亿元,将形成40万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及其配套规模,一期产能20万辆,工程计划在2018年底建成。2017年年底,总投资300亿元宝能新能源汽车项目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投产,总体达产后产值将超1000亿元。

  广州将构建中国(广州)智联汽车电子测试示范体系,为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的汽车产业企业提供华南地区的测试基地。

  上半年将发放路测

  临时车辆号牌

  广州市政府鼓励和支持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和技术发展。目前,广州市政府正在制定《广州市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指导意见》,计划于上半年前出台关于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的指导意见、完成第一批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资格审核、临时车辆号牌的发放和相关配套政策文件的出台。

  中汽中心华南基地

  项目在增城区开工

  目前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获批筹建 “国家智能汽车零部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汽中心华南基地项目在增城区开工,总投资约18.5亿元,将打造成为以汽车整车、关键零部件和新能源汽车产品检验检测为核心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区域性总部基地。 (耿旭静)

(责编:施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