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特锐德充电桩业务在2018年或将实现盈亏平衡

2018年03月30日07:1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特锐德充电桩业务在2018年或将实现盈亏平衡

   特锐德年报披露后,引发市场关注。在充电桩行业商业模式尚不清晰、盈利困难的情况下,公司在年报中表示,其充电桩业务在2018年或将实现盈亏平衡。

   特来电2018年或实现盈利

   行业预计电动汽车行业即将进入井喷式增长阶段。传统汽车企业和互联网造车公司纷纷投入巨资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而充电基础设施作为电动汽车发展的决定性前提和保障,却也是目前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最大桎梏。充电桩建设前期投入大,商业模式不清晰,盈利困难等问题导致很多企业望而却步,行业发展速度缓慢,车桩比严重不足。

   特锐德目前已投建充电桩数量接近20万个。3月23日,特锐德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10.65%。公司在年报中披露,2017年特来电亏损1.95亿元,在此情况下,上市公司整体利润还可达到近2.9亿元,实现10%的增长,实为不易。据公司年报透露,特来电每年的亏损在逐渐减小,从2016年近3亿元亏损,到2017年的1.95亿元,2018年或将实现盈亏平衡。根据公司年报及特来电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公司2015、2016、2017三年充电量分别为480万度、1.24亿度和4.26亿度,2018年截至到目前的充电量已经将近2亿度。照此计算,特来电目前日均充电量已超过210万度,在传统业务增长稳定的情况下,随着特来电充电规模效益的体现,上市公司业绩有望迎来增长。

   重资产运营模式转为轻资产

   公司在年报中披露,特来电将摒弃传统的重资产投建模式,转为更符合互联网思维的轻资产运营公司。公司将逐步减少自有资金投建充电网的比例,将收益与合作伙伴共享。公司行业首创了“共建+销售”的运营模式,共建模式的核心是由特来电与合作方共同出资选址,并借助特来电的运营经验以及平台管理能力进行运营。该模式下,公司资金占用大大降低,投放更加灵活,同时更能引入各路社会资本快速铺开充电网络,此重大转变无疑为特锐德的扩张之路再度加码,进一步巩固其充电行业的龙头地位,同时也给整个充电桩行业引入了新的商业模式。

   承担社会责任获得国家补贴

   此外,特来电2017年收到1亿元的充电桩政府补贴,这一信号见证了国家对于整个产业链的支持和推动的决心。业内人士认为,充电网的建设需要大量的前期投入,而行业发展早期充电桩运营企业盈利困难,造血能力有限,难以持续支撑充电网的发展。国家此时在财政上的大力扶持,一方面是对充电桩运营企业的奖励,更是推动整个充电行业发展的坚实保障。

   随着特来电2018年有望扭亏为盈,以及轻资产运营模式的重大转变,特锐德2018年的盈利情况让人拭目以待。同时,特锐德作为充电行业龙头公司,其充电网商业模式的清晰化与盈利的实现,将助力整个充电行业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

(责编:吴晓琴、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