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2月B级车:市场整体呈现疲软 帕萨特重回榜首

黄春棉
2018年03月26日08:00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2月B级车:市场整体呈现疲软 帕萨特重回榜首

  受到春节假期影响,以及1月份的销量“透支”,2月份合资B级车市场整体呈现疲软状态,仅有三款竞品销量过万。迈腾、帕萨特和雅阁,作为去年的销量“三甲”,继续保持稳定状态。

  帕萨特在2月能够重回销量榜首,略显意外,销售14124辆,1-2月累计销量排名第二。不可否认,这一代帕萨特产品的市场竞争力颇为强劲,一方面曾创造单月3.2万辆的销量纪录;另一方面在接近生命周期尾声时,仍能力压雅阁。

  对于2月份销量的解读,其实大可不必大惊小怪,因为它实在是一个特殊的月份:一方面企业为求得“开门红”,以及1月份作为完整销售月,其销量明显“透支”;另一方面,2月份迎来春节长假,购车或办理相关手续,肯定受到很大影响。

  正因如此,2月份等来了行业的销量低谷: 根据乘联会统计数据,2月我国狭义乘用车销量为1441716辆,同比下降0.5%,轿车市场更是下滑近2.7个百分点,当之无愧地称之为“重灾区”。

  相比之下,合资B级车市场更是哀鸿遍野,市场整体呈现疲软状态,仅有三款竞品销量过万。毫无悬念,迈腾、帕萨特和雅阁,作为去年的销量“三甲”,继续保持稳定的市场表现。

  帕萨特重回榜首 凯美瑞节奏平稳

  帕萨特在2月能够重回销量榜首,略显意外,销售14124辆,1-2月累计销量落后于迈腾,排名第二。不可否认,这一代帕萨特产品的市场竞争力颇为强劲,一方面曾创造单月3.2万辆的销量纪录;另一方面在接近生命周期尾声时,仍能力压雅阁,去年夺得消费市场亚军。

  据了解,全新一代帕萨特预计将于今年第三季度上市,采用了部分B8技术,外观设计有了大胆、全新的变化,充分借鉴了轿跑车的设计风格。此外,在动力方面,全新帕萨特预计将增加1.5TSI发动机配置,进一步下拉竞争区间。

  纵观日系车在B级细分市场的表现,雅阁显得一枝独秀,远远甩开天籁和凯美瑞“几条街”,不仅长期居于销量前三名,更在去年底对帕萨特发起了猛攻,最后遗憾位列第三名,销量增速更是居于高位。

  相比之下,在去年底经历了全新换代的凯美瑞,一度落于下风,甚至落下了“订单冲量”的笑柄,好在开年以来,表现有所回升,前两个月共计销售19232辆。如果能保持这一“冲劲儿”,凯美瑞今年有望染指“三甲”。

  蒙迪欧持续低迷 别克“双君”波澜不惊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8年,汽车市场开年的低增长,基本符合预期,在高档车市场,以及合资B级车市场,部分旗舰车型的销量增速仍保持较快水平,市场呈现了一定的“两极分化”。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合资B级车目前的市场价格,普遍有着17-20%的优惠,包括名图、君威、迈瑞宝在内的部分车型,价格优惠幅度甚至更大。虽然作为一贯的“重灾区”,合资B级车仍具有打造品牌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福特品牌在这两年的表现,出现了一定的下滑,开年以来,蒙迪欧的表现始终低迷,1-2月累计销售10217辆,相比去年月均8千辆的水平,表现可谓差强人意。同为美系车的别克“双君”—君越和君威,其表现波澜不惊,虽然年款到店车型,有了部分增配,但并未取得理想的效果。

  相比之下,迈锐宝和名图在市场营销上,倒是很注意强调年轻化的标签,并主打“新家庭”的亲情牌;此外,这两款车的性价比较高,尤其是终端价格方面,优惠力度很大。今年以来,迈瑞宝的销量呈现回落,名图1-2月份累计销量位居第四位,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显得力不从心。(黄春棉)

(责编:吴晓琴、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