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张兴海代表:以大数据、智能化重塑现有汽车产业组织方式

2018年03月19日09:39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吴晓琴)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兴海做客人民网。张兴海表示,以大数据、智能化重塑现有汽车产业组织方式,要从三个方面落实:建立出行大数据体系;建设全国化的新能源补充体系;大力发展智能汽车。

张兴海建议从三个方面落实重塑汽车产业组织方式:一是在大数据底层平台建设国家引领的、全国统一兼容的智能出行大数据体系;二是在运用端建设全国化的新能源补充体系,结合使用好新老能源,推进绿色低碳、共享出行;三是大力发展智能汽车,在制造端抓住智能驾驶系统、电池系统与电驱动系统的核心技术,建议政府对企业的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进行投入和专项补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深入开展“互联网+”行动,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广泛应用,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传统产业深刻重塑。加快制造强国建设。

张兴海认为,做智能汽车是中国的国家战略,也是大势所趋。但在如今的产业互联网时代,以传统的生产方式制造不出高品质的智能汽车,必须用大数据、智能化重塑现有汽车产业的组织方式。

“要思考怎么来做产品,怎么为用户提供更精准、更愉悦的体验。”张兴海认为,必须把握住大数据、智能化提供的可行性,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汽车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以国际视野、世界标准来思考如何落实《中国制造2025》,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标准来建立企业与用户之间的连接沟通。

未来是共享的新时代。要满足未来用户共享、多元性和多变性的需求,新的组织系统必须是智能化、人性化的,核心模块规模化、技术产品平台化、关联资源众包化。在技术研发端,要抓住交通载具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核心技术和系统集成技术;在制造装备端,要通过智能化升级提升硬件实力;在制造系统端,要通过数字化实现柔性生产,为用户定制化众包产品;在用户体验端,要充分运用物联网技术与系统,实现人和车、车和车之间的互联互通。

(责编:吴晓琴、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