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七日聊科技:霍金是如何看待AI技术的?

2018年03月18日09:50 | 来源:汽车之家
小字号

要说本周最大的一件事,我想史蒂芬·霍金去世一定是最受人关注的。史蒂芬·霍金先生在物理学方面的成就应该是众人皆知的,作为著名物理学家与宇宙学家的他,其实对于时下正热的AI技术也有着自己的一些看法,那么史蒂芬·霍金先生究竟是怎样看待AI技术的呢?AI技术在汽车上又能做出什么样的贡献呢?

AI技术,也就是人工智能,你可以将其简单理解成为具备深度学习和思维逻辑能力的技术。作为21世纪最重要的技术之一,它的好处自然不必多说,当然是借助于其能力,用以代替部分必须用人类才完成的一些事,甚至于还能做很多人类做不了的事。那么AI技术对于汽车的意义又有多大呢?借着本次日内瓦车展,我先来给你看看AI技术在汽车方面的应用。

我们就拿自然语音识别这一技术来说,现阶段而言,这项功能的实现仍旧主要依赖于云端数据库,将你说的话与数据库里的内容进行校对,判断你说的话是在表达什么样的功能,而后回传执行信号,车辆实现你刚才所说的功能。对于常用语+较为标准的发音来说,我想这个数据库还是足以应付的,而若对于方言、复杂用语和一些带有口癖的人来说,现阶段的自然语言识别技术仍旧存在短板,因为无论你的云端数据库再全面,更新量再大,你也不可能做到“全局标定”,也就是将世界上每个人说的每句话都存进去。

与其让它“记得多”,不如让它跟车主“好好学一学”,而这恰恰是AI技术的核心之一——学习能力。只不过这个所谓的学习能力,我们也要分成两部分去聊:简单的习惯性记忆学习与真正的理解性学习。前者好比你学语文时候的“背诵全文”,而后者则更像是写作文的时候能明白什么时候引经据典。

有人开车激进,但也有人开车稳重,自动变速箱的“学习功能”正是为解决不同人开车的不同习惯而诞生的。它的工作原理并不复杂,在一段时间内记录驾驶者的驾驶风格,而后针对这种风格形成一种较为适应的换挡逻辑。得益于制造工艺的进步,现阶段我们买到的新车,其实很多都已经没有所谓的长公里机械磨合期这种情况了,至于说厂家为何还要保留建议磨合里程,其实很多情况下正是为了让ECU、TCU单元适应驾驶者风格。

所以说,像TCU习惯性记忆其实还算不上AI技术,它仅仅能做到记忆功能,而非真正的学习。所谓具备学习功能的AI技术在汽车功能方面的应用前景也是一片大好,就拿最近刚刚亮相日内瓦车展的全新奥迪A6来说,本次升级换代的奥迪A6与上一代相比,其显著变化正是在于全新处理芯片与众多传感器的升级,而这一系列硬件进化,都纷纷指向了一项功能:SAE 3级自动驾驶。

想要实现自动驾驶,那么AI技术加持便让一切变得更加简单。借助于深度学习功能,车辆可以一直侦测道路数据,并结合驾驶者用车习惯,逐渐学习并一步步形成更加完备成熟的自动驾驶功能。说得直白一些就是,新车刚买回来就好比是刚毕业的学生,而AI技术便是这位学生的大脑,在不断磨练与学习的过程中,一步步形成成熟稳健的性格与价值观,实现更为全面的思想与人格。

以上说的两点是目前基于AI技术已经得以实现的两项功能,但这两项功能目前大多还集中在高端车型上,未来还有待一步步普及,所以我们回到现实,看看目前那些身边能够买到并价格不高的AI概念汽车产品。现阶段而言,很多所谓的“AI技术”,其实更像是借助云端服务,依靠巨大数据库的一种习惯性记忆学习技术,本质上还是建立在数据校对判断的核心基础,学习能力也比较有限,并不具备像你我一样的理解能力和复杂逻辑思维,更没有自主意识。所以在我看来,现阶段的很多AI技术其实离真正的人工智能还差很远。

但由于未来的很多技术都需要借助云端数据,连接网络,这就对车辆电子系统的安全性与可靠性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如果一台车是处在网络环境下的,那么它就有一定可能受到控制,并形成潜在危险。

这就要说到我们一开始就提到的那位物理学家了,其实史蒂芬·霍金在近几年曾多次提到过他对于AI技术未来发展的担忧,当然他并不是担心未来AI技术发展会遇到阻碍,而恰恰相反,他个人反倒是不希望AI技术发展得这么快。

你也许会觉得霍金和马斯克的话是危言耸听,甚至于会怀疑他们是不是科幻电影看多了,但从某种角度上来说,他们对AI技术的担忧其实也存在一定的可能性。首先,无论是霍金还是马斯克,两位都不曾完全否定这项技术,甚至于两位也从这项技术当中获益不少(霍金的轮椅和马斯克的辅助驾驶),他们所要否定的AI技术并非是现阶段的AI,而是存在超人类水平和自主意识的AI。

这么来看,是不是多少有些“细思极恐”?不过短时间内你也不用过多担心,像AlphaGo这样的AI,其神经网络搭建与算法建立是极其复杂的工作,目前来看不仅量产无望,其人力物力财力方面的成本也是十分可怕的。

也就是说,虽然目前想要量产AlphaGo水平的AI技术还有距离,但这个距离似乎仅存在于算法层面上,从硬件角度来讲,目前想让处理芯片去支持AI技术庞大的运算量已经不是什么难题了。换言之,只要算法开发完成体系并成熟之后,一套可以量产的AI系统也就能和大家见面了,它具备某方面超越人类的能力,但离自我意识形成还有些距离。对于这种可控的AI技术,霍金先生不会拒绝,他担心的更多是AI技术监管方面的问题。

目前,各国政府与企业都看到了AI技术的前景与优势,这就导致无论是政府单位还是企业,都会将大量精力投入其中,颇有一丝“军备竞赛”的感觉,而这种状态,在未来很有可能造成一些不可控的后果。

包括霍金和马斯克在内,他们认为若将AI技术全面开放,并不受监管完全自由发展会带来非常可怕的后果,甚至于他们认为如果放任不管,AI终将代替人类。毕竟就目前来看,AI技术的进步速度确实有些太快了,很多人也仅仅看到的是AI技术的优势,但没什么人注意到技术安全性与监管这方面的问题。

全文总结:

借着霍金先生去世,我突然想起他曾经对于AI技术的那些看法,随笔写下了这篇文章。诚然,AI技术对于未来发展很多智能科技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也很希望有一天能借助AI技术,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智能便利。但同样地,我希望这一切的发展是受到控制与监管的,而非完全自由开发的状态,可能你觉得我说的这些有点骇人听闻,但它就像汽车网络一样,方便了你我的同时,也方便了一些心术不正的人,如何监管和控制这些不可想象的后果,我想这才是霍金先生对于AI技术真正的遗愿吧。(舒宁)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