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商务部部长钟山:将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

2018年03月12日08:42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吴晓琴)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11日上午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钟山在会上表示,将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

钟山表示,我国已成为消费大国,消费规模稳居全球第二位,消费连续四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我国经济增长已经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转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同拉动。

他认为,我国的消费发展还有很大潜力。我国拥有近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已经有4亿人左右。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地发展,人民群众收入不断增加,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国消费潜力十分巨大。

但是,钟山认为我国消费发展还有短板、弱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表现之一就是商品和服务供给难以满足消费升级需要。

初步估算,现在我国居民一年去境外购物大约2000亿美元,既有高档商品也有日用消费品。境外购物反映出我国优质商品供应不足,而且价格偏高。服务消费方面,家政、养老、教育、医疗等都是我国的弱项。

钟山表示,下一步要根据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创新流通、扩大消费、增加有效供给,重点做好三件事:

第一,搭建平台、促进消费。在城市,改造提升一批高品位步行街,提高消费品质,提高城市品位,要把步行街打造成城市的靓丽名片。还要优化便利店、菜市场等社区商业网点布局,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丰富“菜篮子”供应。在乡村,加快建设一批特色商贸小镇和生活服务中心,让乡村展现新面貌,让农民享受新生活。还将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总的来说,要让城乡居民有更丰富的选择、更便利的服务、更舒适的体验。

第二,扩大开放、促进消费。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等服务业开放,丰富国内市场供应,降低消费成本。

第三,改善环境、促进消费。不断改善城乡消费环境,开展互联网领域和农村市场的集中整治,建设重要农产品追溯体系,让老百姓消费得放心、开心,有获得感、安全感。

(责编:吴晓琴、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