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新能源车创新中心落户北京

任敏
2018年03月03日08:1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能源车创新中心落户北京

  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日前正式落户北京,北汽、吉利、比亚迪等21家单位参与共建,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朱棣文、世界顶尖纳米材料科学家崔屹、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逢春等12位顶尖学者成为首批特聘专家。该中心已确认一批聚焦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项目,覆盖了电驱动、燃料电池、智能网联、动力电池、插电混、电控、轻量化7大技术重点领域。

  定位:

  世界级技术创新高地

  新能源汽车产业前景如何?北京市科委主任许强算了一笔账:据估计目前全世界汽车保有量13亿左右,中国机动车保有量超过3亿,其中小汽车在2.1亿辆左右,按照每辆车“新能源+智能”置换价值3万计算,“新能源+智能”汽车在中国将是一个10万亿元的大产业,全球将是5万亿美元规模的大产业。

  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是科技部推动建设的第二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也是汽车行业首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其建设总体目标是打造世界级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高地,力争打造一个“中心”、两个“高地”、三个“平台”,即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共性、前沿关键技术的集成创新中心;引领全球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服务的技术、标准、模式的输出高地,新能源汽车高端创新人才集聚高地;国际一流的新能源汽车科研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平台,面向全球的新能源汽车学术交流、专业咨询、高端人才培养与交流平台,立足北京、面向全球的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科研转化的金融创投平台。

  根据科技部的要求,“国创中心”将以电动化、智能化、生态化为发展方向,按照2020年、2025年、2030年“点、线、网梯次推进”的三步走计划稳步推进;并完善“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共用”的开放运行机制,优化治理结构、资金投入、知识产权归属、利益分配、评价导向等体制机制设计。

  进展:

  主攻电驱动等七大领域

  自去年以来,北汽等建设牵头单位已开展“国创中心”的建设运营。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透露,中心已确认一批聚焦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项目,覆盖了电驱动、燃料电池、智能网联、动力电池、插电混、电控、轻量化7大技术重点领域。

  例如,“国创中心”将启动自动驾驶核心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布局固态激光雷达、基于多传感器信息融合算法开发等关键技术,积极争夺汽车领域的“下一个技术制高点”。

  据科技部相关负责人透露,科技部目前正在设计科技冬奥项目,计划在崇礼和延庆推进示范智慧城市项目,将把电动车等技术成果放在这些区域进行示范,在此过程中,“国创中心”有机会发挥作用。

  人才:

  诺奖得主、院士皆入“智囊团”

  本次推进会上,“国创中心”首批联合共建单位也确立,共计21家,包括北汽、吉利、比亚迪、百度、奇虎、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这些单位涵盖新能源汽车领域上下游产业链优势资源,包括整车制造企业、电池生产企业、互联网企业、科研机构以及产业投资类企业。

  该中心通过聚集“高精尖”人才,打造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科技研发智囊,首批特聘的12位专家皆是国内外顶级科学家,包括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斯坦福大学物理学教授朱棣文,“欧洲轻量化之父”、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学院院士维尔纳·胡芬巴赫,美国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世界顶尖纳米材料科学家崔屹,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逢春等。

  在共建座谈会上,围绕“国创中心”的未来发展,短短27分钟,四位全球顶尖科学家提纲挈领,直陈要害,令在场者直呼过瘾。

  得知“国创中心”由企业牵头共建,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头,“科学家工程师在企业家的领导下工作,成功希望非常大。”在技术层面,他指出,电动车燃料电池面临原材料短缺等挑战,应引起关注。此外,电动车可能对企业家来讲不赚钱,智能化和低碳化可能是获取价值的手段。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攻关20多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逢春感触很深。在他看来,新能源汽车今后的发展应该是一个系统工程,包含车、充电设施、智能网联运行系统三部分。下一步要提高动力电池的效能和寿命,并降低成本,还要整车高效节能,并要使中国电动汽车行驶无禁区,待攻关的难题还有很多。

  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崔屹认为,从技术层面来讲,电动车里程数、电池安全性、电池回收利用等方向都有待进一步研究。

  相关解读

  发展新能源汽车北京有五大优势

  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中心为何落户北京?许强分析,北京在发展新能源汽车行业方面具有五大优势:

  一是创新资源丰富。北京市拥有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等国家级科技创新基地或机构,拥有北京国汽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研究院等研发平台。

  二是人才优势凸显。2017年国内汽车行业新增的三位院士全部来自北京。

  三是推广应用成效显著。截至2017年底,北京纯电动汽车规模达到17.1万辆,占全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量的12%,累计建成的充电桩11.52万根,充电设施网络初步形成。

  四是市场强劲,新能源汽车接受度大幅度提高。2017年新增新能源车上牌6.6万辆,占比超过年更新及新增车辆的10%。2018年度新增新能源小客车的指标已经配置完毕,仍有超过15万人在轮候配置。

  五是政策环境有利。去年年底,北京出台加快科技创新培育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的指导意见,并发布了系列指导性意见。北京还研究首批开放北清路地区、亦庄地区进行自动驾驶测试,并在通州区、海淀区启用自动驾驶上路前进行封闭测试的场地。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