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首次当选人大代表 李书福提倡净化网约车环境 再推甲醇汽车

2018年03月02日19:14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胡挹工)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来自汽车工业的提案、议案一直都备受关注。特别是智能出行、新能源车等等新概念,也在近几年不断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习惯和出行方式。

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人民网记者获得了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吉利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带来的两项议案,分别是《净化网约车行业发展空间促平台提升内功》和《发展“液态阳光经济”推进甲醇汽车市场化》。他倡导规范净化网约车环境,同时再次提出甲醇汽车应该成为我国新能源车发展中的重要一环。

设立专项保险 改善网约车环发展境应当从保障车主权益突破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网约车成为多样化出行的风口行业,呈现蓬勃发展之势。然而,作为一种全新的出行方式,网约车从诞生之初就充满了各种的争议,对原有法律法规的触动和在运营模式上的不断探索成为公众关注焦点。

虽然早在2016年,交通运输部、工信部等7部委就联合出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网约车合法地位,并对运营平台、驾驶员、车辆的准入条件进行了规范。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网约车依然存在着实施和监管的诸多乱象。

对此,李书福代表倡导净化网约车环境,建议通过更灵活的方式考核驾驶员、用商业保险与合同制保障网约车住权益、将网约车纳入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方便监管等方式,加强对网约车的管理。

对于驾驶员考试形式,李书福建议用更灵活的考试形式。调研发现,一些从事网约车服务的司机未按规定持证运营。其原因是考试题目较难,考试未通过;并且,考场资源匮乏,考试不方便。

李书福建议,政府应严格要求驾驶员的素质和培训体系,但可以鼓励驾驶员考试形式更灵活,比如在保证考试公平、公正性的前提下,在网约车平台公司各服务所在地设立的服务机构设置考点,方便司机考试。

其次,由于网约车的车辆对于网约车车主来说是家庭重资产,应当用商业保险与合同制度相结合的方式来保障网约车住的权益。

李书福建议,由保监会牵头,保险公司参与设计针对网约车的创新型运输保险,较目前的营运险费率低。通过新险种,降低私家车变更营运类车辆后的成本,促进主体参与者主动合规、合法运营。同时,保障网约车司机的基本权利,司机需与网约车平台签订相应合同,而不仅仅只是注册制,毫无保障。

最后,给予网约车与传统出租车公平的服务。李书福表示,调研中,网约车司机表达了与传统出租车在同一起跑线上公平竞争的重要性。网约车司机反映,都是从事运营的车辆,希望可以享受到出租车的配套公共服务,比如,临时停靠点,机场、车站固定的停车候客泊位。

李书福建议,将网约车纳入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进行统筹管理。他认为,网约车是一种新型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模式,涉及全体使用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的人的效率与公平,为平衡各方利益,促进互联网+交通健康有序发展,应当纳入政府监管。

从政协委员到人大代表 李书福始终倡导推广甲醇汽车

推广甲醇汽车方面,这并不是李书福第一次在全国两会上提出。虽然入今年是李书福第一次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但是此前,他曾经连续三次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早在几年前,李书福就开始倡导推广甲醇汽车。

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国家能源安全和环境保护所面临的挑战正日益凸显。预计到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增长至3亿辆。一方面将带来更大量的汽车尾气排放;另一方面,新增车辆如仍以传统燃油车为主,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也将继续攀升。

李书福表示,应该根据我国能源结构和市场现状,走能源多元化道路,以缓解能源安全挑战并改善环境质量。而甲醇汽车或许会成为解决之道。

太阳能是人类使用的所有能源的根本来源,是永不枯竭的清洁能源。在自然系统中,液体是效率最高的媒介,具有能量存储密度高、稳定性好、存储过程损耗低、易于运输等特点。而甲醇就是液态化的阳光,是一种实现绿色发展的高效、经济、环保的能源系统。因此经济学界提出了“液态阳光经济”概念,指将甲醇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实现可持续发展,并与自然和谐共处,由此催生、引发、行成的经济。

然而,“液态阳光经济”和甲醇汽车在进一步发展方面还存在政策支持不足、技术有待突破、国际竞争激烈、配套设施不成熟等诸多挑战。

(责编:胡挹工、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