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窃贼专偷汽车后视镜敲诈被抓

2018年03月01日07:23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小字号

嫌疑人将卸下的汽车后视镜片藏在停车位置附近,并在车上放置留言条索要“赎金”。2月28日,北京晨报记者从通州警方获悉,警方抓获一名以返还后视镜片为由敲诈勒索车主的嫌疑人,现初步核实案件10余起。目前,嫌疑人吉某某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通州警方刑事拘留。

盗窃后视镜敲诈钱财

春节前后,通州警方陆续接到多名居住在马驹桥地区的群众报警,称自己停放在家附近的车辆后视镜片被盗,偷后视镜片的人还在车上留下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镜子找我拿”,并留下一个QQ号。

接到报警后,通州警方立即开展调查。通过案件串并分析,民警发现嫌疑人选择停放在路边或小区周边的不同档次车辆下手,作案手法也大致相同。通过调取案发地周边监控录像,警方确定嫌疑人为一名男子。

围绕嫌疑人体貌特征,民警展开深入追查,经连续工作终于锁定了嫌疑人位于马驹桥某村的落脚点。2月23日中午,民警果断实施抓捕,在嫌疑人吉某某暂住地将其成功抓获,当场起获作案工具及记录后视镜片藏匿地点的纸张。

初步核实案件10余起

经审查,吉某某供述称,他利用工具将车辆后视镜片撬下后藏在车辆停放位置附近,并留下纸条让车主与他联系。如车主想取回后视镜片,需向其微信转账。车主付款后,吉某某告知车主后视镜片藏匿地点,随后删除对方微信。

据了解,吉某某平时游手好闲,一直没有找到稳定工作,收入来源无法保障。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网上看到了类似案件,感觉作案手法简单、来钱快,便开始效仿。每次作案后,为防止自己忘记后视镜片的藏匿地点,便会将被盗车辆号码及后视镜片藏匿地点记录在纸上。根据车辆不同档次,每面后视镜吉某某索要的钱财在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

目前,嫌疑人吉某某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通州警方刑事拘留,初步核实案件10余起,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警方提示广大市民朋友,停车时尽量选择有专人看管或有监控等较为安全的场所,不要将车辆停在偏僻路段,如遇车牌、反光镜被盗,不要心存“破财消灾”之念,更不要“忍气吞声”,应尽快向警方报案,减少财产损失。

(张静雅)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