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国企改革或成焦点 多位车企负责人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2018年02月27日08:21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国企改革或成焦点 多位车企负责人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2月2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确认2980名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代表资格全部有效。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站在这个历史节点上,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经济支柱——汽车工业,正迎来向“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转型的浪潮。站在历史和时代发展的潮头,各个汽车企业将如何抓住机遇,又将如何应对挑战?而作为汽车企业的“掌舵者”,此次当选的汽车界全国人大代表又将带来哪些议案呢?

  王凤英(资料图片)

  在刚刚公布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单中,有多位来自汽车行业。他们之中,既有“老熟人”——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连续第三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也有“新面孔”——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以及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均为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另外,上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和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都曾担任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如今再次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透过这份名单,我们不难发现,汽车行业的国企改革将成为今年两会的热门话题。

  徐留平(资料图片)

  此次出现在全国人大代表名单的四位“新面孔”中,有三位来自国企。其中,徐留平自2017年9月调任一汽集团之后,便在一汽集团掀起了一场大刀阔斧的改革,涉及组织架构、人事等方方面面;与此同时,更将红旗等自主品牌作为重点重振目标。

  朱华荣(资料图片)

  而朱华荣所管理的长安汽车,在国企改革上更是走在了行业前列。长安汽车是汽车行业第一家推出股权激励方案并获得国资委批准的大型央企。早在2016年3月,长安汽车审议通过《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其后公司向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报了申请材料。2016年8月,股权激励计划获得国资委同意,2016年9月,审议通过了《关于向激励对象授予股票期权的议案》。

  尹同跃(资料图片)

  作为地方国企“掌舵者”之一,尹同跃治下的奇瑞汽车,近来动作频频,受到外界的广泛关注:先是宣布,旗下观致汽车引入宝能集团作为新的战略投资者;接着有消息表明,奇瑞汽车还在积极推动凯翼汽车的更名和迁址,有意出售凯翼汽车的部分或全部股份。

  陈虹(资料图片)

  曾庆洪(资料图片)

  另外,再度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陈虹和曾庆洪,同样是地方国企“一把手”。而上汽集团和广汽集团近年来均有不俗表现,旗下自主和合资板块齐头并进;特别是在自主领域,上汽乘用车和广汽乘用车的表现都可圈可点。数据显示,2017年,上汽自主乘用车的累计销量超过52万辆,同比增长62%;广汽自主乘用车累计销售新车50.9万辆,同比增幅达36.7%。

  李书福(资料图片)

  显然,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汽车企业“一把手”们,未来一段时间将聚集北京,共商国是,国企改革必将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责编:李卓、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