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领克02是跨界SUV 还是两厢轿车?或售12万起

2018年02月26日07:59 | 来源:网上车市
小字号
原标题:领克02是跨界SUV 还是两厢轿车?或售12万起

  在酝酿了3年后,领克01以15.88万元-20.8万元的售价上市,一步到位的价格几乎就是贴着奥迪Q3、奔驰GLA等一线合资品牌的市场终端价格去的。同时领克01的售价也让本田CR-V和丰田RAV4这类大众车型的潜在买家有了更高品质、不妥协的新选择,到今天领克01以每月6千台的速度交付也并不为奇。唯一制约领克快速占领市场的是那套2.0T+DCT动力总成的供应量。

  领克01的现象在中国证明了消费者的精明:大家的决策过程从简单粗暴地追求品牌,正大踏步地前进,完全能够接受一个全新合资品牌所带来的“福利”——价格更合理、配置更实用、尺寸更大。领克进一步蚕食合资车市场决心是铁定的,今年领克02即将上市关于领克02目前的消息正逐渐流出,我在这里就针对仅有的2张照片和基本参数和大家聊聊领克02。也许它正是领克汽车“藏在背后”的那只重拳。

  之前有不少朋友在争论领克02到底归属哪一类产品,有说是紧凑级跨界SUV的(那样的话竞品寥寥,我的直觉并不支持这种推测),也有说是掀背车的(坦白讲,中国卖得好的掀背车您能说出一两款吗?)。我相信,如果在欧洲这种注重情怀的市场出现紧凑级跨界SUV和掀背车都不足为奇,但在中国市场,尤其是对吉利和沃尔沃的合资项目而言,任何“情怀”都不可能成为主导。

  回到图片部分的对比,我们将领克02和奔驰GLA放在一起您就会发现这两款车根本不是一个类型的,领克02与SUV的确是没有半毛钱关系;但从设计上和下面我所列举的尺寸表现来看,领克02也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两厢车,因为它比两厢车更宽、更高,也更大。

  车尾部分看似是“两厢半”造型(因为没有正侧面照片,所以的确无法做出准确判断),但我个人倾向于将它归类为两厢车的范畴。所以,到这为止可以得到一个简单的答案:领克的第二款量产车一定是在寻找更广阔的——紧凑级轿车市场。

  领克01的成功因素在这里不过多讨论,但它至少没有违背几个原则,比如:中国消费者需要更大的车,需要动力强、也需要配置多,最重要的是价格不可以没诚意。那么领克02以这种两厢车、掀背车的造型出现,其目标很显然是冲着豪华品牌、合资品牌的紧凑级车去的,在这个细分市场,卖的最好的是奥迪A3,奔驰A、B级,大众高尔夫,福特福克斯。从领克01来看,“尺寸大半级”、“动力更充足”这是基本条件,那领克02的尺寸之于同类产品究竟处在什么水水平?咱们往下看:

  作为同门兄弟,领克02和领克01使用了完全一样的“平台”——官方称之为CMA基础模块化架构,在造型和尺寸上都可以任意调节,从上面的尺寸对比来看,领克02的外形比01小一号不足为奇,反倒是轴距2702毫米像是故意为了和01做一个区别而不得不做出的变化。虽然轴距比领克01短了32毫米、外形小了一圈儿,但这并不影响领克02在与主要竞争对手的对比中获得绝对优势。

  同为MQB平台的A3和高尔夫本来就是一家,而在大众集团内部高尔夫的尺寸被控制在4.2米,轴距也没有被放大,这一定会导致未来在领克02和大众高尔夫之间做选择的车主不得不去考虑空间所带来的的红利。可以看到领克02和大众高尔夫放在一起,无论是长度、轴距、宽度是完全“大一号”的压倒性优势。

  领克汽车得到了投资方沃尔沃的技术,领克01采用与沃尔沃同源的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在发动机小型化方面,沃尔沃和吉利共同研发了1.5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其动力参数也异常耀眼:高功率版本132千瓦、低功率版本110千瓦。

领克02是跨界SUV 还是两厢轿车?或售12万起-图1

  要知道能够让1.5升涡轮增压发动机站上130千瓦以上动力输出高度的品牌没有几家,例如奔驰在130千瓦动力区间仍然是由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来担纲的,而大众集团的1.4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在奥迪身上也只是调到了110千瓦,从上面的动力输出对比来看,领克01这款1.5升涡轮增压发动机所带来的动力输出同样是充满诚意的。变速箱方面,领克02继续沿用7DCT变速箱,这一点与领克01完全相同,在与未来竞争对手的比拼上也不吃亏。

  网上车市曾经做过2017年销量排名前10位的紧凑级车排行,这张图表展示了在现阶段市场上主流紧凑级车型销量的大致规模。仅排名前十位的紧凑级车,总销量就在300万台以上,如果算上全部同类产品,其规模更是达到500万量级。

  而在奔驰、宝马、奥迪为代表的紧凑级豪华车细分市场,这部分的容量也达到了每年15万台以上的规模。可以说未来领克02想要占领的正是这两块市场,而领克所看重的机会就在于大批从自主品牌、合资品牌到豪华品牌的升级换购需求,还包括那些更务实的消费者,他们看中车辆的综合素质而不是为了品牌因素做出决定。

  10年前观致汽车曾经也这样做过,观致3的两厢、三厢车型一开始就是瞄准速腾、高尔夫、福克斯去的,但错在连价格也要对标,至今毫无起色。所以讲到这里,我们就不得不回避今天聊的最后一段内容:关于价格。

  从目前领克01与主要竞争车型的价格体系来看,领克01大约是奥迪Q3市场指导价格MSRP的61%-64%,也就是说奥迪Q3官方指导价的6折可以买到领克01。在这里需要提到的是吉利01的定价是一步到位的,没有任何虚高,甚至没有考虑太多自己合资品牌的身份,给出了一个明确的实在价格。而之于大众途观L来说,领克01的价格大致是途观MSRP的58%-70%,而途观L现在已经出现了2万元左右的价格松动,领克则依然按照MSRP销售。

  领克01作为更高附加值的SUV产品,可以说是挤出了豪华品牌的品牌溢价水分,所以与豪华品牌之间的MSRP系数差距较大,约为6-7折,但在实际市场售价方面,同类竞品终端降价后,与领克01的售价差距仍为7-8折。

  坚持不降价,“一步到位的定价策略”相信仍然会被领克02所沿用,目前市场上奥迪A3的平均降幅在8折左右,1.4T车型实际成交价格普遍在15万元-18万元;大众高尔夫也有8折左右的让利,1.4T车型市场价位区间在12万元-15.5万元。以领克01的定价策略来看,领克02的1.5T高功率版或许以12万元为MSRP起始点更能站住脚。在这个价位既可与目前大批自主品牌形成鲜明的定位差、也可以通过造型理念的不过同、更大的尺寸、更充足的动力包括丰富配置的优势,挤压相近价位里合资品牌两厢车、SUV的空间。

  上述分析建立在领克01先期推出1.5T高功率版本车型的基础上。对主机厂而言,先推出高配版、高动力输出版车型是惯例,领克01也是在2.0T车型上市一年以后,才有可能推出1.5T版本。因此,未来领克02在1.5T高功率版车型上市后,还是留下了两个更有意思悬念:首先,1.5T低功率版的价格可能会很诱人;第二,在领克03(三厢轿车)上市以前不会销售领克02的1.5T低功率版。

  当然,我也更希望领克02的售价区间一定要死守10万元这个底线,毕竟10万元以下不再是领克品牌的战略任务。就像领克01一样,在吉利和沃尔沃之间,领克01填补了15万元-20万元的SUV市场;而占据10万元-15万元轿车市场,应该是领克02的使命之一。(金超 2018.2.24)

  查看本地经销商咨询最低价

(责编:胡挹工、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