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棉里藏针:A4L先声夺人 德系三强增势开局

2018年02月25日09:11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棉里藏针:A4L先声夺人 德系三强增势开局

  棉里藏针:A4L先声夺人 德系三强增势开局

  奥迪A4L、奔驰C级和宝马3系,纷纷迎来“开门红”,1月份销量同比均有大幅增长,可谓“增势开局”;奥迪A4L的销量更是突破2万辆,增幅接近90%,夺得单月销量冠军。

  与此同时,奔驰C级和宝马3系也紧随其后,销量分别为18408辆和14370辆。考虑到去年高档B级车三强的总体规模(接近和超过12万辆,月均1万辆左右),1月份的销量应该不是常态,但也从一个侧面说明“第一梯队”的竞争,正进入新的格局。

  高档车市场中,德系三强的竞争总让人看得入迷:新品迭出、销量屡创新高、营销手法更是花样百出。开年伊始,奥迪和奔驰就用月销过6万辆的数据,刷新了行业认知,宝马也紧随其后,用5.5万辆的成绩,创造历史同期最佳。

  聚焦到高档B级车市场,可谓大同小异,奥迪A4L、奔驰C级和宝马3系,纷纷迎来“开门红”,1月份销量同比具有大幅增长,可谓“增势开局”;奥迪A4L的销量更是突破2万辆(与奥迪官方公布的数据有所差异,但考虑到数据来源的一贯性和可比性,仍沿用乘联会数据),增幅接近90%,夺得单月销量冠军。

  奥迪A4L从前年下半年换代以来,市场反响和口碑都比较突出,期间因为“再合资风波”的影响,A4L一直走得磕磕绊绊,作为曾经的市场王者,连续两年与榜首无缘。或许是因为憋着一股劲,开年首月便冲破2万辆,写下一个大大的叹号。

  考虑到奥迪A4L在2017年12月突然“收紧”,销量仅为5千多辆,以及岁末年初,各个企业采取不同的市场策略和计算方法,对于其开局突破2万辆的成绩,在备感鼓舞的同时,也建议有待观察。

  奔驰C级在1月份的销量,同样创出新高,为1.8万辆,同比增长接近40%。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走访4S店时了解到,因为今年2月份有“春节”长假,经销商提前做了“备货”;与此同时,消费者在年前购买的高峰期,集中在1月中下旬,拉动了销量上扬。

  奔驰C级车的表现,是其整体爆发的一个体现,数据显示: 1月,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在华共售出68425辆新车,同比增长16.4%。相比奥迪去年12月创下的68948辆的最好单月销量,仅仅相差523辆。

  值得一提的是,奔驰C级在2016年和2017年,连续夺得高档B级车市场冠军,并不断刷新单月销量纪录。从目前的态势来看,奥迪A4L的强势崛起,对其构成了巨大挑战,加之宝马3系的表现十分稳定,去年也不过是惜败。全年之争,看点颇多。

  宝马3系在1月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其销量为14370辆,同比增幅接近30%。整体来看,宝马的销量一直较为平稳,几乎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这也说明了渠道能力的稳健。以去年同期为例,宝马3系一直维持在万辆水平,全年落后奔驰C级仅6千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走访4S店时发现,到店询问宝马3系的消费者,往往对运动套件和个性化选装颇感兴趣,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宝马3系运动轿车的品牌定位,而个性化的需求也一定为3系带来良好的口碑和附加值。

  二线高档车中,凯迪拉克延续了去年的良好表现,单月销量为5900辆,其余的两款竞品中:沃尔沃S60尽显老迈,销量也一路下滑,而英菲尼迪Q50L本月的销量仅为8辆,考虑到数据可能有出入,因此不做对比分析。

  综合分析认为,考虑到去年高档B级车三强的总体规模(接近和超过12万辆,月均1万辆左右),奥迪A4L、奔驰C级和宝马3系,在今年1月份的销量应该不是常态,但也从一个侧面说明“第一梯队”的竞争,正进入新的格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黄春棉)

(责编:李卓、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