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吉利李书福入股戴姆勒 持股9.69%成最大股东

2018年02月24日10:06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闫枫)24日凌晨,戴姆勒官方发言人证实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持有其9.69%的股份,股份价值约90亿美元。这意味李书福成为戴姆勒最大的股东,拥有逾1.036亿股的投票权。

据了解,上述入股是通过一家名为Tenaclou3 Prospect Investment Ltd.的公司买入。吉利集团财务部负责人表示,吉利集团海外公司通过海外资本市场安排实现交易资金的自我平衡,没有使用中国境内资金。对此,戴姆勒方面表示,李书福成为戴姆勒的长期投资人表明了其对于戴姆勒战略和未来发展方向的支持和肯定,戴姆勒非常认可李书福作为中国企业家的远见卓识,很高兴迎来又有一位长期投资者。

此前,戴姆勒最大股东为科威特投资局,持有6.8%的股份,第二大股东为黑石基金,持有6%的股份。

作为梅赛德斯-奔驰的母公司,戴姆勒近几年取得了不少成绩。财务方面,戴姆勒集团2017年息税前利润146.82亿欧元(2016年129.02亿欧元),明显高于上年水平;净利润再创新高,达到108.6亿欧元(2016年88亿欧元);每股盈余增至9.84欧元(2016年7.97欧元)。戴姆勒计划,今年每股分红3.65欧元,这比2017年的3.25欧元有很大增长,而分红总额也创下记录,达到39亿欧元(2016年35亿欧元)。

而在中国市场,2017年,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大陆地区交付了61.0965万辆新车,同比增长25.9%。这也是该公司在单一市场第一次实现60万辆以上的销量。

此外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戴姆勒计划未来在电动车领域的投资超过100亿美元。除了对电动车制造进行投资以外,还将额外投入10亿美元资金用于电池产品的生产。戴姆勒曾公开表示将于2020年推出的首款全电动车型——紧凑型SUV奔驰EQC。2018年初戴姆勒对北汽新能源的入股得到了发改委的批准。在北汽新能源上市后,戴姆勒将持有该公司3007.7万股,比例约占3.01%;此外,戴姆勒还与比亚迪建立了合资公司,共同推出了腾势品牌纯电动汽车。

目前,吉利集团正在大举进行汽车产业资源的整合与布局,因而参股戴姆勒一方面将会进一步推动吉利进军高端汽车市场,一方面吉利看中戴姆勒的电动汽车电池技术,进行新能源方面的合作。

虽然吉利近些年,在国际资本市场大动作频频,然而不难看出,其收购案基本都立足自身发展规划,瞄准核心技术。收购沃尔沃,其对吉利汽车进行技术反哺,吉利汽车销量提升、产品升级,2017年销量首破百万大关,一跃成为中国品牌的领军者,沃尔沃轿车销量增速也增加,其2017年在亚太市场达到20%以上的增速。此外,双方还推出了CMA平台,并在华成立了子公司,并推出了全新品牌领克。

截至目前,吉利汽车收购了沃尔沃汽车,英国锰铜、印度宝腾,经历多轮收购和并购,吉利控股已形成吉利汽车、领克、沃尔沃、伦敦出租车、宝腾和路特斯(莲花)六大汽车品牌矩阵,覆盖中低端品牌、豪华品牌、超豪华品牌的完整产品谱系。

吉利收购经历:

2009年,吉利收购全球第二大独立自动变速器公司DSI;

2010年,吉利斥资13亿美元从福特手中收购了VOLVO轿车全部股权;

2017年5月,吉利与宝腾汽车达成协议,收购49%的宝腾汽车股份和51%的莲花汽车股份;

2017年11月,吉利瞄准了飞行汽车市场,收购了美国硅谷的飞行汽车公司terrafugia;

2017年12月,吉利参与沃尔沃集团商用车业务,收购沃尔沃集团8.2%的股权,成为沃尔沃集团第二大股东;

(责编:闫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