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高田与美司法当局和解,代价是41亿元

2018年02月24日08:01 |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田与美司法当局和解,代价是41亿元

  美国当地时间2月22日,美国44个州及首都华盛顿的司法部门宣布,就缺陷气囊问题,与高田的美国子公司TK Holdings达成和解,对方需要支付民事罚金及调查费用共计6.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1亿元)。另外,2月20日,TK Holdings对外透露,其重组计划得到了美国特拉华州联邦破产法院的批准。

  5000万气囊被召回

  据悉,参与和解的美国各州司法部门认为,高田早已知晓气囊有缺陷,却没有尽早启动召回等措施,基于各州的消费者保护法,各州司法部门对高田美国子公司进行了调查。因此,和解金中包含了调查费用。

  和解协议包括一系列条款,例如:在满足受害者的赔偿要求后,向各州支付6.5亿美元和解金;尽快更换有缺陷的气囊;停止使用有缺陷的推进剂;在没有科学依据的情况下,高田不能再声称自家气囊是安全的;不伪造或篡改测试数据,不提供明知不准确的测试数据;不以虚假、欺骗或误导的方式宣传其气囊系统等。

  这不是高田第一次与美国政府和解。去年1月,美国联邦指控三名高田前主管与安全气囊事件有直接关系。之后数小时,高田对美国司法部的指控表示认罪,并且同意支付10亿美元用于结束美国司法部针对高田气囊事件的调查。其中包括2500万美元的罚金、1.25亿美元的受害者赔偿基金,还有8.5亿美元用于补偿相关车企的召回损失。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按照协议TK Holdings需要支付6.5亿美元和解金,但实际支付的金额可能并不高。南卡罗来纳州司法长官Alan Wilso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鉴于高田及其美国子公司于去年6月申请了破产保护,且有财务问题,为了让高田尽量把资金用于受害者,各州已经“同意不征收民事罚金,从而给予受害者最大程度的补偿。”不过,调查费用方面,例如南卡罗来纳州超过13.9万美元的调查费用还是要由高田承担的。

  弗吉尼亚州也是参与和解的州之一,其司法长官Mark Herring在一份声明中称,气囊问题发生后,“高田没有解决问题,而是试图掩盖危险”、“公司有道德和法律义务,来保护消费者不受到缺陷产品例如危险气囊的伤害”。

  据统计,目前已经有超过5000万个气囊被召回,预计到明年年底,这一数字将上升至6500~7000万。“这些气囊本应该保护人们的安全,而不是向司机弹射金属弹片。”Mark Herring说。

  重组方案获批

  就在和解协议公布的前两天,TK Holdings刚刚透露,其重组方案获得了美国法院的批准。

  据悉,由于债台高筑,无力支撑,去年6月,依据日本《民事再生法》,高田向日本东京法院申请破产保护,成为二战以来日本制造业领域最大规模的破产事件;同时,TK Holdings在美国申请适用《美国联邦破产法》第11条,进入重组流程。去年11月,均胜电子董事会授权其旗下的美国子公司KSS,收购高田除硝酸铵气体发生器业务以外的主要资产。资金将用来赔偿车企、受害者以及支付美国司法部诉讼的和解费用。

  今年2月上旬,美国法庭文件指出,TK Holdings与其债权人、伤者的代表律师及车企达成和解协议。根据法庭文件,丰田、福特、通用、大众等13家车企和KSS达成协议,将建立一项新信托基金,以支付受害人的赔偿金。预计基金规模为9000万至1.37亿美元,将于今年年中开始受理受害者的申请。据律师介绍,高田缺陷气囊已造成全球至少22人死亡,伤者达180人,且导致了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汽车安全召回事件。

  最终,这项包含了赔偿协议的重组方案获得了美国特拉华州联邦破产法院的批准,为TK Holdings终止破产保护以及出售主要资产扫清了障碍。

(责编:闫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