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自驾 享受远行的乐趣

本报记者  龚相娟
2018年02月21日09: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每逢假期,许多人都期盼暂时放下工作,自驾去远方,感受山河的美丽。但是,自驾旅游,一定要做好充足的准备。

  远行不能说走就走

  “自驾游需要提前做好详细计划。”自驾游爱好者李辉说。出发前的准备工作很多,比如把车送到汽修店做专业检修保养,整理途中所需物品清单等。“越野车长时间不开就得做保养,尤其是发动机。有一年去内蒙古,出发之前感觉还行,就没做保养,后来车子在内蒙古坏了。从那以后出发之前都必做检查和保养,不再凭感觉。”

  除了行车必备工具千斤顶、备胎、拖车绳等以防车辆出现故障。偏远省份城际之间网络不好,对讲机、地图册和指南针还是需要的。

  同行人员也很重要。“自驾游或越野,要选择脾气相投,彼此特别熟悉了解的人。路途遥远,到达目的地过程中很多事情都是细微琐碎的,吃什么,住哪儿,早出发还是晚出发,都会出现不同意见,如果晚了错过了什么会互相埋怨,比较伤感情。普通朋友远行前最好有过短途同游经历。”李辉说。

  边走边看,赶路别急

  “自驾游比较自由,不用像跟团那样着急赶路,走走停停,沿途可以看到祖国不同地域的风景,南方的小桥流水,北方的粗犷奔放,各有各的美。”李辉现在已经去了二十五六个省市自治区,“沿途风景也很美,不亚于每次出行的目的地。用心发现,往往会有意外收获。”

  说话时,李辉的手机响起,接完电话他问,“有没有注意到我的手机铃声?这是我在西藏时无意间听到的。当时是休息时间,我就随意走走看看,听到有人在唱歌,就闻声找过去,发现大概三四十人正在‘打阿嘎’,类似于我们的夯实地基。随着工具的一起一落,他们唱着歌,一左一右有节奏地舞动着。整齐、悦耳,枯燥的劳动变成了歌舞,带来视觉和听觉的冲击。”

  安全细节,不能大意

  去偏远山区,加油站少,要提前存一桶备用油。荒路上半箱以下就得找地方加油,休息时要看看轮胎、水箱等。

  “上次去新疆,途中听到有一点异常声音,下车检查发现轮胎有个鼓包,打算把车开到合适位置再换,结果刚挪车,后胎就爆了。”李辉说。此外,还要检查容易被忽略的细节,比如要看看玻璃水够不够用。遇上下雨天,尤其是有泥点的时候,必须喷玻璃水。

  复杂天气要谨慎,最好暂停行驶休息一下。“80后”自驾爱好者韦杰提醒,冬天自驾游一定要带防滑链,不能抱侥幸心理或图省事。注意检查机油和电瓶,带根搭电线,车子熄火打不着时用得上。及时加注或更换防冻液,汽车玻璃水要选耐低温的。如果遇到雾天,就休息一下能躲就躲。

  实时路况不确定性大,节假日遇到高速堵车是常事,如果能及时和车友沟通,就能更好地掌握实时信息,避开拥堵路段,顺畅通行。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1日 06 版)
(责编:鄂智超、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