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路遥知“马力”:24年政协勤耕 被称“汽车委员”

2018年02月13日08:07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小字号
原标题:路遥知“马力”:24年政协勤耕 被称“汽车委员”

  2018年,马力又参加政协会议了。这次,他的身份重新回归到湖北省政协委员。

  自1995年进入参政议政舞台以来,从市政协委员、常委到省政协委员、常委到全国政协委员,马力今年再次回归湖北省政协会议。20多年政协路,勤力耕耘,马力的多个提案引起热烈反响并最终被付诸实践,他也从一个政协新人变成政协内外“小有名气”的“新能源委员”、“汽车委员”,他在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后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路遥知“马力”。走过第二十四个年头的委员生涯,马力称自己“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荣耀和自豪”。

  24年勤耕政协 积极建言献策

  马力1995年进入参政议政舞台,曾连续担任政协十堰市第一届至第三届委员会委员、常委,政协湖北省第八届、九届、十届委员、常委。期间,《关于进一步提升十堰汽车产业创新能力的建议》提案,被列为当年1号重点提案,并获得优秀提案;《关于修建八一路至鲁磨路公路桥梁的建议》被采纳后付诸实践,在东湖上架起的桥梁,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

  2013年,马力当选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五年来递交20余份提案,涉及养老、民办幼儿园办学、低俗网络文学治理、红色旅游、新能源汽车等十余个领域,其中多个提案或被重点关注,或被采纳实施,其中关于科技体制改革的而且被列为重点提案,受邀赴京参加全国政协“科技成果转化”双周座谈会,并被指定发言。

  关于净化网络环境强化网络安全的提案,由国家互联网办公室联合文化部和共青团中央,会同“扫黄打非”办,于2014年和2015年先后开展了两次专项打击行动,其中2015年先后挂牌督办59起涉网络淫秽色情重点案件,关闭色情网站20650个,删除各类有害信息100余万条。

  关于居家养老的提案,2015年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报告给予回应:“根据马力委员提出的建议,居家养老模式正在全国普及推广”。大会结束一个多月后,马力受邀赴京参加全国政协和人民政协报主办的养老专题座谈会暨“养老中国话良策”一书的发行仪式(马力的提案被编入该书),并在会上做了专题发言。

  近年来,马力还把目光投向精准扶贫,先后参与了武陵山区、云南和贵州等地进行精准扶贫考察工作。在调研过程中,马力了解到云南山区的小学缺乏图书,专门为云南芒市贫困地区小学购买、捐赠了203册、价值2500元课外读物。2016年5月份,在恩施来凤县大沟小学进行调研时,了解到该校图书室十分缺乏课外读物。随后立刻捐赠2000元,并策划、组织了捐资助学活动(共募集善款8000余元)。在当年的儿童节之前,亲自带领同事们为大沟小学的孩子们送去了几百本课外读物、教学用具和文体用品。

  履职全国政协会议以来,马力一直连续呼吁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发展和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2014年,受邀赴襄阳参加全国政协举办的新能源汽车现场研讨会,并做专题报告;2015年,受邀为襄阳有关部门的“新能源之都”研究课题做指导。马力关于新能源汽车的提案引起热烈反响,他也因此获得“汽车委员”和“新能源委员”的称号。统计数据显示,最近三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从2013年起出现蓬勃发展的局面,销量由1.75万辆、7.8万辆,攀升到2015年的33万辆,2017年超过了70万辆,连续几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应用市场。新能源汽车领域前景大好,马力称自己将在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的道路上继续探索。

  24年委员路,积极发声,建言献策,从市里走向全国政协舞台,还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马力感慨地说,这既是对自己20多年政协工作的肯定与鼓励,也是未来继续为政协贡献力量的激励与动力。

  关注新能源汽车 被称“汽车委员”

  2018年,马力又回到湖北省政协会议继续建言献策。他今年关注的重点仍延续新能源汽车的议题,涉及了我国汽车产业结构和智能制造方面。用他自己的话说,“时刻关注清洁能源汽车的发展已经成为了我的一种生活习惯。”

  早在1995年担任十堰市政协委员、常委的时候,马力就开始跟踪研究全球清洁能源汽车的发展情况,曾直接主持完成了一项《世界电动汽车发展动向》大型软科学研究课题。这一30余万字的成果获得全国汽车行业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马力说:“从那时起,我就认为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汽车行业必将成为汽车领域发展的必然趋势。”

  在后来担任湖北省政协委员、常委期间,他仍然一直持续跟踪关注着国内外清洁能源汽车产品技术的发展趋势,并把国外清洁能源汽车的研发技术、产品特点以及推广使用的做法,通过信息交流及时告知国内的同行,通过参政议政渠道转达给政府有关部门。

  马力委员日常生活中也时刻关注新能源汽车。2014年“五一”前夕,他在杭州出差的时候,在市区公路上无意中发现了纯电动的出租车,就想体验一下。当时国内使用纯电动车型做出租车的城市并不多,他在路边等了许久,终于看到一辆电动出租车行驶过来了,高兴地立刻向那车挥手示意。上车后驾驶员问清目的地后,却说去不了,“如果去了,车就没电了,我就回不来了”。当时马力失望地松开车门拉手返回路边。还好没过多久,又来了一辆电动出租车。拦住车之后,他打趣地对驾驶员说,“我要去10几公里以外的地方,能去吗?”驾驶员说“能啊,我的电足着呢。”马力上车之后,一路上不停地向驾驶员打听新能源车辆的使用情况。

  马力关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并非偶然,除了履职政协,他还是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会咨询关注委员会主任、高级工程师,先后担任东风公司技术中心情报分析室主任、东风公司科技信息研究所副所长。他业务扎实,科研成果丰富,获得省部级和国家级研究成果奖10余项,多次获得先进生产(工作)者、青年专家、有突出贡献专家等称号。其研究成果《世界电动汽车产品技术发展动向》获得机械部工业部信息成果一等奖、《国外轿车产品技术研究》获湖北省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外汽车工业发展趋势研究》获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三等奖,在省部级以上刊物发表译文、论文、报告等近100余篇等。

  专业素质过硬,加上广泛的考察调研,马力在全国两会上关于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提案引起广泛关注和讨论。由于近年来一直持续呼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汽车,马力在政协内外已是“小有名气”的“新能源委员”、“汽车委员”。他也成为同事口中的“优秀委员”和“明星委员”,还被全国政协媒体《人民政协报》称为“配合媒体参政议政频次最多的委员”。

  “看到自己的呼吁得到越来越多的响应,所提出的问题得到重视、建议得到采纳,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没有白费,觉得自己尽到了一个政协委员的义务。”马力自豪地说。

(责编:李卓、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