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筑底向上 乘用车开启新周期

陈婷婷
2018年02月11日08:33 |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小字号
原标题:筑底向上 乘用车开启新周期

  编前:“新周期”是对中国经济的一个新论断,意为中国经济已经完成结构性调整,开启新一轮发展的经济周期。我们认为,汽车产业作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历2017年的深度调整后,在2018年将筑底向上。考虑到国内市场巨大的刚性需求,乘用车可能还要率先进入发展的“新周期”,原因有三:一,乘用车转向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二,产品、品牌高端化正稳步展开;三,自主品牌具备坚决的执行力。本报将以“新周期”为核心,通过业态重构、增长点变化等方面,对乘用车行业的发展进行展望。

  2017年,我国经济在经历七年增速下滑之后首度回升,经济学界称之为“筑底上攻”开启发展新周期的首年。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去年增速为3%,其中乘用车增速仅为1.4%。乘用车增速首次低于国家GDP增速,也是过去十年中增速最低的一年。对于2018年,中汽协预测,乘用车增速将为3%左右,德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我国乘用车增速在2%左右。从2017年乘用车行业的资金流向、需求变化、结构调整来看,乘用车行业已经形成换挡增速的底部区域,正在进入从高增速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周期”。

  ■ 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强力吸金

  造车还赚钱吗?如今乘用车行业整体利润率低、竞争压力大已是不争的事实。“自主品牌的溢价能力基本在10%左右,很难有更大的提升。”某自主品牌高管告诉记者。由于市场增速放缓,近两年汽车企业很少大幅扩充产能,而是纷纷调整发展战略,将目光转向新的发展领域。随着政策引导与消费需求升级,新能源汽车及其零部件、后市场服务业等领域深受主机厂青睐。

  2017年5月,上汽与宁德时代合资成立了时代上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与上汽时代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双方共同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随后,东风汽车和长安汽车也相继入股宁德时代。同月内,东风电动车公司和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投资11亿元组建合资公司,研发及生产汽车电子和电控系统。同年6月,德国大众在天津开发区投资建设电动汽车电机工厂。同年9月,北汽旗下零部件公司北汽海纳川和德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采埃孚(ZF)成立合资企业,携手开发电动汽车零部件……

  主机厂投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一方面是因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速,正处于投资红利期;另一方面在于零部件产业本身利润率较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阎建来表示:“在政策上,现在国家鼓励发展核心零部件产业。汽车零部件产业大有发展潜力,是重要的投资方向。”春晖资本董事长汪大总表示,零部件产业标的体量和销售额都比较大,投资利润也十分丰厚。

  ■ 主机厂向服务商转型

  共享经济的崛起,不仅方便了大众出行,还为主机厂的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性。据统计,目前共享出行领域投资比例中,主机厂占比已经达到55%,其余为互联网初创公司,占比25%;传统租赁企业占比15%;跨界互联网公司占比5%。主机厂已经成为共享汽车领域中的第一大投资主体,如北汽新能源旗下有绿狗租车GREENGO,上汽集团投资了租车平台e享天开,吉利汽车投资了曹操专车和微公交,奇瑞汽车旗下拥有易开租车,江淮新能源参与投资了来驾共享汽车。

  从2018年的发展势头看,主机厂投资共享汽车更有加速态势。2018年开年一月余,多家主机厂宣布布局共享汽车领域。1月7日,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将与摩拜出行联手布局共享出行领域,一汽将为摩拜移动出行提供定制产品;宝马宣布和共享汽车平台EVCARD进行合作;北汽新能源的共享汽车业务在海南三亚落地。

  除共享汽车外,汽车后市场服务也成为主机厂投资热点。为了进一步刺激消费,把控销售环节服务质量,越来越多的主机厂在后市场领域开始“亲自上阵”。如在汽车金融领域,合资品牌起步较早,如梅赛德斯-奔驰、北京现代、上汽通用、大众、丰田汽车、福特、东风标致雪铁龙、菲亚特、沃尔沃等企业在华均有汽车金融公司。近年来,自主品牌企业看中后市场的盈利潜力,也开始在该领域布局,如广汽汇理汽车金融、奇瑞徽银汽车金融等。

  ■ 自主品牌高端化开启大幕

  随着居民消费需求升级,乘用车行业正在经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机厂纷纷调整产品结构。2017年,自主品牌开始布局中高端市场,不断打破自主品牌汽车售价难以突破20万元的天花板。“自主品牌汽车走向高端是中国汽车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需要。经过十几年发展,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已经具备了冲击高端市场的能力和实力。打造中国人自己的高端汽车品牌,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汽车品牌,是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汽车人的历史使命。”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表示。他认为,自主品牌高端化已不是个例,是自主品牌经过多年积累后的必然趋势。

  2017年,自主品牌产品出现在中高端市场的次数越来越多。广汽传祺在三大细分市场均推出高端产品,如轿车GA8、SUV GS8、MPV GM8;长城推出高端品牌“WEY”,旗下VV7、VV5上市后,月销量累计突破万辆;吉利打造高端品牌“领克”,与主流合资品牌大众、别克、福特展开竞争;奇瑞汽车发布EXEED系列,再度向高端市场发起冲击;新势力造车的代表之一蔚来汽车,首款SUV ES8进军高端车市场。

  “汽车市场增速下降,随之而来的是企业利润不断压缩,自主品牌向高端市场发展,有利于提升产品附加值。”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纪雪洪说。他认为,企业积极转型、调整发展战略是正面迎接挑战的表现,政策层面应以打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为主,给企业更多发展空间。主机厂在进行投资时需保持理性,纪雪洪表示,共享汽车是未来出行的趋势,但不应该成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变相消化产能的手段。“车企要从产品上进行创新,加大自动泊车、智能网联等技术投入,主打差异化竞争,以此满足共享场景的消费需求。”此外,他同时建议,自主品牌应紧跟智能网联化趋势,和电动汽车相比,智能网联在商业模式上具备更大优势。

(责编:胡挹工、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