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高德地图春运"团圆计划"启动 躲避拥堵每天节省872万小时

2018年02月06日10:48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6日电(王晴)2月5日,高德地图发布春运“团圆计划”,推出摩托大军组队返乡、安全助手、一键报平安、暖心导航等多项服务举措和产品功能,全方位帮助用户顺利返乡。同时,高德还公布了2017年社会责任成绩单——躲避拥堵平均每天为用户节省出行时间872万小时,相当于每天减排93吨。

高德启动“团圆计划” 为摩托大军推荐了11条最佳返乡路线

今年,在公安部交管局指导下,高德地图联合六省交通管理部门推出“温暖回家路”专项服务,定制开发了“组队公告群”功能,通过此功能老乡们可以查看彼此实时位置,相互照应,确保组员不掉队。而“暖心地图”可以标记返乡路线上春运服务站,用户一键搜索“暖心地图”即可查询,获取维修、医疗、休息、餐饮、取暖等一条龙免费服务。截至2月5日,“温暖回家路”项目,共为摩托大军推荐了11条最佳返乡路线,合计3600多公里,联合6省交警,接入了200多个春运服务站。以广东省梅州市为例,返乡摩托车人数预计6.5万人,服务站点预计服务5万人次,服务站点物资数量预计7.5万份。

针对春运自驾回家的用户,高德地图升级了导航中的安全语音提醒服务,并上线了“安全助手”功能,可帮助路途中出现故障或事故的用户,快速联系附近的警务救助和保险公司服务站。

“报平安”是高德地图针对长途驾车向亲友汇报位置的场景开发,用户可一键分享自己的实时位置,在驾车导航界面,通过短信、微信、朋友圈等发送给家人。此外,高德地图代言人黄晓明语音包也正式上线。

高德集团副总裁陈永海

高德集团副总裁陈永海表示,疏导道路交通压力,为全国用户平安护航,高德地图责无旁贷。

公布2017年社会责任成绩单 躲避拥堵每天减排93吨

高德集团副总裁董振宁在发布会上公布了高德地图2017年社会责任成绩单,在绿色出行、关注民生、提升社会出行效率和人文关怀等四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履行社会责任所取得的成果。

在绿色出行方面,高德地图通过躲避拥堵功能,每天帮助用户节省出行时间872万小时,相当于每天降低碳排放量93吨,约为320棵大树一天的碳吸收量。此外,高德地图通过优化公交、骑行、步行的混合规划功能,有效提升了用户绿色出行的占比。在2017年高德地图为绿色出行的用户提供公交、骑行、步行导航规划共计165亿次,总计绿色出行里程240亿公里,相当于绕地球60万圈。

目前大量用户通过高德地图进行地点贡献、路况上报等操作,通过平台强大的用户连接能力帮助他人。截至目前,通过高德地图进行地点贡献的用户超过500万人,平均每年用户上报POI信息点数量近千万。整个2017年,全国共有343万热心用户通过高德地图上报事故、拥堵等路况事件,帮助6亿人次避开事故。

在解决城市拥堵方面,高德地图已与全国超过150个城市交警达成合作,共同推进智慧交通的建设。在人文关怀方面,高德2017年上线了无障碍地图,目前已经覆盖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和广州五大城市,完成了上千个地铁站的无障碍电梯标注,每个无障碍电梯都可搜索、可导航。

高德集团副总裁董振宁

“高德已经拥有7亿用户,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我们相信,改变世界的不是科技,而是科技背后的梦想和责任。”高德集团副总裁董振宁表示。据透露,2018年高德还将推出三个公益行动计划,包括建立阿里-高德公益小组,设立用户公益行为激励基金,落实200个城市智慧交通计划,采用更大的力度履行社会责任。

(责编:王晴、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