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禁售燃油车是否被过度解读误导了?

2018年02月03日17:21 |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小字号
原标题:禁售燃油车是否被过度解读误导了?

  研究说明:有数舆情监测专题报告由中国汽车报·汽车产业(数据)研究院旗下“有数汽车舆情监测室”出品。通过国家级汽车产业资讯、信息数据库——中国汽车产业数据信息平台采集、处理信息,再经过专业舆情分析师分析、整理。

  监测对象:禁售燃油车相关话题声量及内容

  数据来源:主流资讯网站、微博、论坛、微信、博客、贴吧、问答、视频、APP。

  监测时间:2017年8月1日~11月30日

  话题声量:161819条

  禁售燃油车,一件似乎遥不可及的事,如今却成为舆论的焦点。往前追溯,这一波热潮始于2017年7月初。G20汉堡峰会后,德国、法国、英国等欧洲国家相继表态未来将禁售燃油车,有的还提出了时间表,引起国内舆论的关注。真正的舆论潮出现在2017年9月9日以后,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泰达国际论坛上的一番表态,敲响了中国禁售燃油车的钟声。禁售燃油车究竟引起了多大关注?是怎样被解读的?为此,《中国汽车报》汽车产业(数据)研究院对监测期内相关舆情数据进行了分析。

  一石激起千层浪 禁售引发舆论潮

  去年9月9日,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表示,工信部已启动传统能源车停产停售相关研究,将会同相关部门制订我国的时间表。这番话立即引起了媒体的高度关注和广泛传播,9月9日和10日虽然是周末,但禁售燃油车的话题声量依然超过4800条。随后两天——9月11日和12日,话题日声量更是连续破万条,分别达到15115条和13481条。9月9日~12日四天的话题声量和,在监测期话题总声量中占比超过20%。10月,日声量过千条的天数有14天,主要传播节点是长安汽车发布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计划在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燃油车,实现全系产品电气化。11月,日声量过千条的天数为8天,主要传播节点是公安部部署推广新能源车专用号牌。

  从传播渠道分布情况看,声量占比排名前两位的分别是资讯和微信,七成以上的话题声量来自这两个渠道。和媒体的高度关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普通网民对禁售燃油车似乎只是冷眼旁观,论坛和微博的声量及互动数据显示,普通网民对此关注度较低。

  过度解读满屏飞 微媒体是“重灾区”

  对监测期内话题声量的具体内容进行分析发现,围绕我国研究禁售燃油车时间表这一事件,过度解读的现象相当严重,尤其是微信公众号上相似文章数排名靠前的一些文章。归纳起来,对禁售燃油车的过度解读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1 夸大其词

  以微信相似文章数TOP10为例,绝大多数文章的标题可以用两个词来概括:雷同、雷人。10篇文章的标题中,高频次使用“大地震”、“巨震”、“狂欢”、“炸了”、“消失”、“倒闭”、“彻底下岗”等刺激性词语,对新闻事件的描述有不少脱离事实的主观臆断。也许正因为如此,工信部在9月29日的吹风会上明确表示,我国虽然启动了对禁售传统燃油汽车时间表的研究,但是否禁、何时禁、如何禁还有待研究。

  此外,在话题相似文章数TOP30中,来自微信文章数量比资讯少9篇,但声量和却比资讯高约1000条。而且,微信最高相似文章数超过1300条,是资讯最高相似文章数的6倍。这说明,微信的话题高声量文章主要来自转发,内容的原创性大大低于资讯。

  2 牵强附会

  监测期内,禁售燃油车话题传播有5个主要节点,分别涉及5个热点事件:泰达论坛、法兰克福车展、“双积分”政策、长安汽车“香格里拉计划”和推广新能源车专用车牌。其中,除泰达论坛、长安汽车“香格里拉计划”外,其余事件和禁售燃油车并没有直接联系,主要是为了蹭热点,难免有牵强附会之嫌。以9月27日“双积分”政策发布为例,与燃油车禁售话题的关联度甚至超过泰达论坛,监测期内的总声量超过4.8万条。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在工信部吹风会上很明确地说,“双积分”政策与禁售无关系,不可理解为对禁售的铺垫。再比如,我国从2017年11月20日起,将分三批推广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这本是在前期试点基础上的工作部署,公安部网站发布的相关工作动态也完全没提及禁售燃油车,却被一些报道拔高成让传统车企“措手不及”、“彻夜无眠”。

  3 以偏概全

  汽车产业的特性决定,禁售燃油车必然是一个涉及面很广且相当复杂的问题,正如工信部所言,要不要禁、何时禁、如何禁都还需要研究。同时,这也不是一个可以“关起门”来研究清楚的问题,舆论上的交流、分析、探讨、论证甚至交锋也很有必要。然而,从监测期的话题声量看,分析、探讨的声音很微弱。在话题相似文章TOP30中,侧重于分析、探讨的只有两篇,基本集中在资讯渠道,声量和为436条,仅占相似文章TOP30总声量的不足5%,在监测期话题总声量中的占比更是微乎其微。而且,这两篇文章的声量几乎都出现在9月,传播期很短。

  有数视点

  ●禁售燃油车是一个牵扯面广、复杂度高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刀切、一蹴而就,需要在研究、交流、探讨中让相关各方逐步形成共识,同时不断完善各方面的准备工作。目前,禁售燃油车虽然获得了舆论的较高关注,但基本还停留在方向性、概念化的层面,对具体问题的探讨、分析严重不足,甚至大量存在过度解读、错误解读的情况。这样的舆论氛围,可能造成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技术现状、我国汽车政策导向、汽车市场前景等的误判,误导消费者的购车、用车行为,甚至造成市场不必要的波动,不利于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

  ●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虽然尚在研究中,但工信部的表态,无疑进一步刺激了汽车企业推广新能源汽车的积极性。到目前为止,长安汽车、北汽集团已相继做出响应,明确了停售传统燃油车的具体时间和范围。国家政策明确、持续、有效的引导,将把更多社会资源集中到新能源汽车产业,有利于我国早日在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等短板上取得更大突破。

  ●虽然在监测期内分析、探讨禁售燃油车是否可行的声音不多,不过从2018年开始情况有所改变。在日前刚刚结束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以科技部部长万钢提出的“要注重内燃机与电动化融合发展”为代表的观点,传递出了新的声音。

(责编:鄂智超、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