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加强地铁站、商业中心单车投放调控管理 共享单车4个月减量15万

2018年01月28日21:1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强地铁站、商业中心单车投放调控管理 共享单车4个月减量15万

27日,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栏目时透露,自去年9月北京市对共享单车投放发出“限令”至今,全市投放运营车辆总数由235万辆降至220万辆。本市将继续对共享单车进行总量调控,尤其加强地铁站、商业中心投放规划和管理。

共享单车

押金监管将出台新规

去年9月,市交通委召集各区管理部门和共享单车企业,下发了“暂停在本市新增投放共享自行车”的通知,当时全市投放运营车辆总数为235万辆。周正宇介绍,截至目前,车辆总数已控制在220万辆。

“将来总量上还是要做规划,各地区按照需求进行匹配。”周正宇说,尤其要瞄准地铁站、商业中心等集中停放区域,通过大数据需求调查做好投放规划,避免过度投放。同时,要求企业加强线下调配、码放,结合电子围栏等技术手段进行管控。针对押金监管问题,周正宇透露,国家正准备出台新的管理规定,通过政策规范押金管理,确保共享单车走上健康发展轨道。

职住平衡

将通勤时间降至45分钟

周正宇用“加减乘除”形象地比喻北京在治理交通拥堵大城市病中所做的工作,其中,轨道交通建设等方面做加法;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方面做减法;道路管理方面做乘法;功能疏解、人口规模、职住平衡等方面做除法。

“要强化一小时交通圈,将路上的时间减下来,现在许多市民出行是超过这个时间的。”周正宇说,如果能将通勤时间控制在45分钟以内是比较理想的,其中一个核心问题就是降低出行距离,也就是职住平衡。他介绍,据统计,北京市民在路上损失的时间如果折算成钱的话,每年有400多亿元,“这是巨大的损失!”

在促进职住平衡的同时,还要进一步提高绿色出行比例,做好公共交通接驳。目前,北京绿色出行比例是72%,首尔是80%,东京是88%。“2020年,绿色出行比例要提高到75%,这意味着小客车的出行比例下降到25%。”周正宇介绍,在这个过程中,还要加强智慧交通建设,比如公交车已经可以通过APP实时查询到站;今年一季度将实现地铁刷手机进站;未来还有望乘坐出租车用卡结算。

无人驾驶

上路车辆将有专门检测场

就在上个月,本市出台了全国首个自动驾驶测试的规定,为无人驾驶车辆上路提速。针对市民关心的安全保障问题,周正宇昨日回应称,自动驾驶汽车上路行驶,安全保障在技术上是没有问题的,每辆测试车上都安装有包括识别红绿灯等功能在内的探测设备,价值一百多万元。

此外,还要求车辆去正式的检测场检测,“交通部、工信部上半年很快都有检测场投入使用,检测好后提出申请,上路测试要按实际路况来检验应对能力。”

周正宇介绍,将先选取北清路、亦庄地区道路进行无人驾驶上路测试。“从路况相对简单的路段,逐渐转到更为复杂的路段,跟上世界发展的步伐。”自动驾驶车辆发生交通事故怎么办?周正宇介绍,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就按交通法规来处理,“虽然是无人驾驶,但也有司机跟着,踩了刹车很快就能转为人工操作。”(记者 孙宏阳)

(责编:施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