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分时租赁没那么简单!2018共享汽车行业竞争再度升级

2018年01月24日08:36 |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分时租赁没那么简单!2018共享汽车行业竞争再度升级

  “网约车”、“分时租赁”是时下互联网出行中竞争最为集中的两大主要征战场。其中“网约车”基本已形成“一超多强”式的竞争格局,而“分时租赁”模式出现时间较晚,市场格局未定,还未出现“滴滴”那样的行业领头羊,正因如此,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布局,其中不乏汽车制造商、互联网企业、科技公司。

  1月7日,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将与摩拜出行联手布局共享出行领域,双方共享优势资源,一汽将为摩拜移动出行提供定制产品。此前,摩拜曾与贵州新特电动车签订协议,建设智能共享汽车平台。

  1月17日,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服务平台曹操专车获多家金融机构投资,完成A轮10亿元融资,据了解,曹操专车背后支持为吉利汽车,获其战略投资。

  1月18日,神州租车宣布以“超低价”进军分时租赁市场。采用0元起步+0.19元/分钟+0.99元/公里的计价方式,以此计算,使用神州租车分时租赁车辆出行的话,其费用基本不到市场上竞品使用价格的60%,并且按照1小时/20公里里程推算,神州租车的价格不及北上广深出租车的一半。

  1月19-20日,电动汽车百人会上,宝马中国移动出行服务总监Joe Pattinson宣布,2018年宝马将继续推进在华的共享汽车业务,并将和环球汽车达成合作,在成都上线共享汽车服务。

  ……

  2018年开年不足一个月,分时租赁市场再现投资热,为原本竞争激烈的分时租赁市场再度拾柴添焰。

  ■OEM与移动互联网“相爱相杀”

  按照记者梳理,目前市面上的共享汽车投资方主要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汽车主机厂(OEM)、经销商,另外一类则是移动互联网企业。前者代表(括号内为主要投资方)主要有:绿狗(北汽)、EVCARD(上海汽车城)、e享天开(上汽)、微公交(吉利、康迪)、泛滥生活(力帆)、知豆(吉利、新大洋)、易开(奇瑞)、特来电。而途歌、苏打、UCAR、悟空、友友、一度、宜维等最早一批进入共享汽车,最早采用分时租赁模式在市场上运营的平台,多为移动互联网公司创建。

  此外,还有传统租赁运营商,如首汽集团推出的Gofun等,数量略少于前面两大类别。

  汽车主机厂、经销商拥有车辆资源和渠道优势,通过建立分时租赁平台,一方面节省了购车资金,同时还可以为自家产品及品牌做免费推广。此外,据知情者透露,此举还有利于解决产品库存问题,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上,还可获得国家有利支持。相比而言,互联网企业在成本上不占优势,但其在运营、管理模式、数据及用户方面明显要胜于前者,正因如此,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和互联网企业开始通过利用优势资源,进行互补合作。

  ■赚钱还得从“烧钱”开始 

  而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网约车出行巨头滴滴出行上线“分分租”、“百团大战”中的胜出的美团推出“美团租车”,两家具有相当实力的互联网公司也开始布局分时租赁市场。越来越多的资本涌入,业内也开始出现不同的讨论声音,一方面有观点认为分时租赁如果无法解决停车难、成本高的问题,加入的企业只能充当“炮灰”;而不同观点则认为,分时租赁和网约车一样,盈利只是时间问题,同时也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先“占坑”以免错失良机。

  作为摩拜汽车的投资企业之一,蔚来资本执行总监管羽凡对共享汽车市场作出判断,他预测,2030未来出行达到14350亿次,共享车辆销量将超过非共享销量,汽车销量总数开始下降。

  2017年,上海汽车集团和上海汽车城共同出资成立环球车享汽车租赁有限公司,EVCARD和e享天开,经过近两年在上海市场的摸索,经过近两年在上海市场中的摸索,他们发现,共享汽车盈利并非遥不可及。“以EVCARD目前的经营情况来看,我们能走过盈亏平衡点,目前问题主要在于我们的定价过低,如果在用户可接受范围内适当提价,在上海,如果每小时费用增加0.2元,每天用车时间增加一小时,明年EVCARD就过盈亏点了。再过一两年时间,烧钱问题即可解决。共享经济,我们中国比任何一个国家都需要,而且,如果找到方法的话,中国会比任何国家成长的都快,而且发展都好。”上海汽车城董事长荣文伟说到。

  对于未来几年环球车享的发展,其总经理曹光宇表示,2020年,平台中的每辆车每天的服务单次应该能够超过10次,接近于出租车服务的50%—70%。

  神州租车董事局主席陆正耀表示,分时租赁的市场需求是真实需求,然而现行商业模式普遍存在短板,找不到盈利模式;与其它平台不同,神州租车大规模集中采购,将闲散车辆资源投入市场,实现真正的汽车共享;分时租赁与神州租车无车车生活平台中现有长短租产品能够互补,满足客户特殊用车场景的需求,拉动新客户增长,提高公司的运营效率、业务收入与盈利能力。

  正因如此,神州租车有可能采用“超低价”模式,并有望成为2018年共享汽车行业冲出的黑马。

  尽管从上述提到的几家企业来看,共享汽车的“烧钱”状态不过是阶段性结果,但无法忽视,这些有望盈利的企业,大多存在一个共性,他们都是规模性企业,背后都有强大的技术、资金支持,在拿到停车资源方面也具备一定优势。值得注意的是,那些规模较小,资金有限的企业很可能无法挺过亏损“寒冬”,正如2017年倒下的EZZY共享汽车,再一次给投资者敲响了警钟。

(责编:闫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