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运通汽车: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 匠心服务力求新突破

2018年01月23日21:0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运通汽车: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 匠心服务力求新突破

  【十九大精神进企业】系列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汽车流通行业,经销商正纷纷从向厂商多拿车要效率,转为向管理、服务、提高消费者满意度要效率。

  运通汽车集团总裁李竑向记者指出,高质量发展创造高价值,运通的持续创新战略,正是紧贴中国经济发展脉搏的产物。在新形势下,运通汽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匠者心·恒者赢”的原则,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线上服务需求,改善客户在经营实体的服务体验,以期实现稳健发展。

  李竑认为,运通成功的关键词就是匠心。此前汽车流通行业的高速发展,导致经销商容易产生过于急躁的心态,缺乏专注的匠心精神。高质量发展阶段要求行业提高精细度,求质不求量。运通深知精细的代价是时间和成本,依然作出坚定的取舍——不急不躁,以匠心精神打造百年基业,在同质化竞争中脱颖而出。

  当前,我国汽车消费规模正不断扩大,并在稳增长、扩消费中发挥出关键作用。商务部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汽车市场加速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市场发展更协调、平衡,呈现出“新稳旧快”态势。“新稳”即新车市场保持平稳发展,汽车年销量再创历史新高,连续九年居全球第一;“旧快”是指二手车市场保持快速增长。

  结合所在领域谈起对十九大报告最深的感悟,李竑表示,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汽车流通领域的发展轨迹正反映了这种变化。报告提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运通汽车始终看好改革之于人民生活方式和企业经济发展的改变力量。结合行业特点和自身情况,运通把完善服务、持续创新作为了集团改革的发力点。

  对于运通汽车打造核心竞争力的战略,他总结说:“稳健布局、客户为本、员工中心、持续创新”。他说,“稳健布局”让运通坚持以自购土地,自建4S店和汽车园区,来打造核心网络,为客户提供更加放心的服务;“客户为本”让运通及时洞察、准确预测客户需求,提升产品与服务质量;“持续创新”让运通能够围绕客户开展全生命周期管理,不断优化运通汽车的新零售模式,加强汽车后市场全价值链的品牌价值赋予;“员工中心”让运通整个集团都是为一线员工服务的平台,管理层让员工满意,员工才能让客户满意。

  近年来,运通汽车市场布局轮廓清晰,业务疆域日渐开阔。相比于2013年,四年中增加了宾利、劳斯莱斯、兰博基尼、阿斯顿马丁、奔驰等高端品牌,豪华、超豪华品牌经销店数量占比已提升至近85%。在地域发展方面,运通汽车的网络布局已覆盖全国13个省份19个城市。“未来,我们会继续走可持续运营之路:坚持豪华品牌定位;坚持在一线城市布局的同时,不断完善网络布局,优化各区域内的品牌结构,增加品牌、增加店数;坚持自购土地建店”李竑说。

  在汽车流通行业,保持自身的竞争优势,打造并完善服务体系是关键环节。李竑表示:“在战略选择上,我们并不急于加速扩张规模,而是着眼于精细化运营管理工作。在一个城市里,拥有同品牌的4S店有五六家,物理距离不到几公里,凭借什么吸引客户作出选择?靠的是每名员工秉持工匠精神,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精细服务。在服务体系打造核心竞争力,关键在于坚持。按厂家流程、按企业流程做好服务,完全能满足客户需要。做到这一点看似简单,但难在多年如一日的认真坚持。”

  对于运通的企业文化,李竑说,“务实、高效、责任、和谐”是运通人的核心价值观。“运通一直把企业管理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三个满意’上:客户满意——员工满意——投资人满意。要让客户满意,首先需要做好员工满意度。通过创新举措夯实内部员工基础,以实现对外更好的服务客户。除了优质的员工福利待遇,运通还为员工提供完善的晋升通道。我们实施卓越人才成长计划,打造长期职业发展通道,培养人才梯队,以供企业长线永续发展。”

  汽车市场竞争加速、日趋成熟,新渠道的不断涌现又为传统4S店运营模式带来挑战。谈及如何看待互联网平台的冲击影响,李竑认为,互联网平台是发展趋势,目前较理想的方式是汽车经销商与互联网平台成为取长补短的互利合作关系:后者提供客户,前者提供车源。

  李竑表示,借助自有70余家4S店的优势,运通也在发展自己的移动端产品,正积极布局线上电商平台,打通O2O生态链,拓展衍生业务线上交易规模,以进一步锁定用户黏性。其“运通汇”线上服务平台通过为用户提供更加方便、快捷、多样化的定制服务产品,以及异业合作服务增值产品,来优化客户体验。

  李竑说,相信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可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培育经济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解决主机厂产能过剩、经销商价格战等行业问题,实现行业健康发展。而运通今后将不断加强信息系统建设,推动建立基于交易历史与行为习惯的客户关系管理数据库,深度挖掘信息,灵活精准定制线上与线下的营销与服务项目,以满足客户日益丰富的线上服务需求,改善客户在经营实体的服务体验,形成信息技术对前端业务发展的有效支撑。(何凡)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