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小型车后排出风口只是摆设

2018年01月23日08:3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型车后排出风口只是摆设

  非常测试之61

  评判一辆车好不好?存在许多误区。假如没有空调后排出风口,档次瞬间降低一个级别。假如有,会有“配置较高”的既视感。之所以对后排出风口如此在意,是因为后排乘客老是觉得热,前排的冷风送到后排太慢。那么,后排空调出风口是不是真的有用?非常测试一下。

  有无后排出风口不影响温度

  此次测试,选择一款年轻人都买得起的小型车,颜值高,售价低,还支持分期付款。测试方法是将车放在没遮拦的户外晒一段时间,模拟日常用车遇到的情况,当车内温度上升超过40℃便开始测试。测试方法是上车之后,启动发动机并正常行驶,将空调温度调22℃,空调风速调到最大,温度测量位置是右后驾驶位。

  从测试数据来看,后排出风口提供与否,对后排温度确实有影响,但没有预期中的那么大,差别都在1℃之内。而正常情况下,1-3℃的温度变化范围内,人类是感受不到明显差别。人类要明显感觉环境温度发生变化,多超过5℃。此次测试,先后测试后排出风口看“打开”和“关闭”两种状态。最大温度差出现在2分钟的时候,但仅有0.9℃。从10分钟开始,不管后排出风口关闭与否,后排的温度已经没有差别。

  或许会有人认为后排出风口还是有用的。说这话的,多数是心理作用,和来自空气流动。因为有后排出风口送风,所以觉得凉快。但事实是,由于车内空间小,就算没有后排出风口,车内空气对流速度也是相当快的。

  关键要看空调制冷能力

  判断汽车空调是否高档不能只是留意是否有后排出风口,更应该关注空调的最大制冷能力——后者才是决定汽车空调性能的关键,前者只是多出几个风口,仅此而已。在绝大多数的中型车、小型车上,虽然增加后排出风口,但没有相应提升空调的最大制冷能力,空调出风口的数量越多,单个的出口的制冷效果就越差。所以,后排的凉爽程度不是取决于有否后排出风口,而在汽车空调的整体制冷效果。

  那么空调是怎么制冷的?轴流风扇吸入的室外空气流经冷凝器,带走制冷剂放出的热量,使高压制冷剂蒸汽凝结为高压液体。高压液体经过过滤器、节流机构后喷入蒸发器,并在相应的低压下蒸发,吸取周围的热量。同时贯流风扇使空气不断进入蒸发器的肋片间进行热交换,并将放热后变冷的空气送向室内。

  其中,空调蒸发器是关键。高端车和豪华车为何制冷效果,因为它们通常会增加额外空调蒸发器,提升空调制冷能力。但在紧凑型和小型车上,后排出风口是增加了,但空调蒸发器却维持不变,结果导致后排出风口成为一种鸡肋的配置。

  【非常结论】

  后排出风口没啥用

  为避免误差,车天下君还专门找来不同的中小型车进行测试,得到的结果大同小异。在高端车和豪华车上会不会有不同?由于装配更多的空气蒸发器,制冷效果要明显好上许多。然而,从实际使用效果看,高端车和豪华车的后排出风口同样是摆设,基本不用——因为启动空调后车内温度太冷了。对于汽车企业而言,提供后排出风口是一件划算的事,成本低,收效高:不仅能抬升车辆售价,还能提升车辆的档次感。当然,也有部分车企意识到不能这么忽悠消费者,在增加后排出风口的同时,增加额外的空调蒸发器。这里就不点名了,以避免广告嫌疑。建议所有准购车者,后排出风口是要留意,但不能忽略的空调的最大制冷能力。需要提醒的是,由于设计原因,后排出风口常设置于前排座椅中间扶手的后方,刚好正对着后排乘客的膝盖处,如长时间使用,可能会对后排乘员的膝盖健康造成影响。另外,由于后排乘客行驶中睡觉的概率会大于前排,就算有后排出风口,也建议默认关闭状态——因为风吹多了,都还是会感冒的。

(责编:闫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