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章桐:氢能源燃料电池 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2018年01月22日08:1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章桐:氢能源燃料电池 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 1月20日,以“把握全球变革趋势,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在北京召开。在做客新华网访谈间时,同济大学教授章桐对燃料电池的前景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章桐表示,虽然中国产业界从多年前便开始关注,但是并没有成为主要发展方向。无论从国家还是行业投入都不多,目前中国汽车工业领域,原来燃料电池这块,上汽是一枝独秀。但是跟跟国外的大企业来比,中国目前的技术还是薄弱的。在国内还有一些客车企业装备了燃料电池样车,但是从整体水平以及可靠性、耐久性上与国外还有一定差距。

   章桐介绍,燃料电池车与电动汽车是两者互补的产品。电动汽车目前有一定的局限性,从电池能力密度、充电时间上来说仍然没有满足全部市场需求,同时在充电设施建设以及充电功率也有一定的瓶颈,虽然能通过智能电网、快速充电会弥补一部分,但是不会得到根本的解决。想真正的车和电网能够相互互通、互融需要很长时间,牵涉到整个国家大能源结构的变化。相比之下,氢能源燃料电池的氢气辅助设施建设也需要时间,但是从技术上没有太大门槛,可以很快地介入。从使用层面上讲,氢气是一个物理的搬运过程,氢能源等于是搬到车上,不像充电的电化学过程,要把电变成电荷充到电池里面去。总体来说,从顾客的使用性、市场的覆盖性角度来说,氢能源燃料电池有它得天独厚的优势。

   对于氢燃料电池的前景,章桐非常看好。他认为,氢能源是今后整个能源架构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目前,国家一些能源大企业,包括国电、神华开始对氢能源有所认识、有所布局。

   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问题上,章桐直言,在燃料电池车没有大规模发展之前,插电混合动力将成为一个主流。因为插电混合动力正好弥补了纯电动汽车的缺陷,然而当燃料电池车发展起来后,个人认为插电混合将被淘汰。

(责编:王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