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多项新政实施 看2018中国商用车行业新气象

2018年01月17日08:56 |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多项新政实施 看2018中国商用车行业新气象

  2017年,随着国家治超限载新政的实施、车辆排放标准的升级、不合规车辆的治理,以及“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使中国商用车市场完成了一次华丽转身。可以说,诸多利好政策的出台成为我国商用车市场稳步前行的主要推动力。

  在中国商用车市场形势利好的态势下,一批与商用车行业息息相关的新政,在2018年开始陆续实施。那么,这些政策将对中国商用车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

  ■新政密集实施 覆盖商用车方方面面

  简单来说,商用车是用于运送人员和货物的汽车,包含所有载货汽车和9座以上的客车。而在整个商用车圈中,其概念主要是从其自身用途来定义的,习惯将商用车划分为客车和货车两大类。

  与乘用车的消费属性不同,商用车的生产资料属性决定了其需求与国家政策导向、宏观经济形势、固定资产投资有很强的相关性。其中,尤以国家政策的调整影响最为深刻。如,治理超载超限,使轻量化车身受到追捧;排放标准升级,引领整车和关键零部件企业技术革新,催生出EGR、SCR、SSCR等技术路线。同样,环保政策的加严,还带动了新能源商用车产业的快速推进。一定程度上讲,国家发布的相关政策就是商用车市场调整的重要抓手,而每一次新政的实施,都会对商用车行业的未来走向产生深远影响。

  当商用车行业带着一份较为圆满的成绩单,走向2018年时,新一轮政策也开始陆续落地实施。作为我国机动车运行安全管理最基本的技术标准,GB7258自1987年首次实施以来,先后进行多次修订。按照规定,新版GB7258在2018年1月1日开始实施,代替已经施行5年的GB7258-2012版本。正如此前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营销分公司副总经理方毅所言,新版GB7258看似是车辆安全技术方面的标准,但实则能够推动商用车制造实现跨越升级。

  随之而来的,还有1月1日起,轻型车国五标准的正式实施。这意味着未来所有制造、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柴油车,须符合国五标准要求,也意味着,中国商用车行业已全面进入国五时代。

  如今,国家对不合规车辆的整治已进入第二阶段。按照新版GB1589要求,从1月1日开始,运输市场中要以铰接式车辆运输车、中置轴车辆运输车两种合法车型为主。到2018年7月1日,不合规的车辆运输车将全面被禁止通行,符合《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GB1589-2016)要求的标准化车辆运输车比重达到100%。这说明未来车辆开始向高端化、专业化迈进,而淘汰不合规车辆也意味着新的一轮更新潮即将到来。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近期有消息称,财政部召集四部委主管领导、协会专家、主要企业代表就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调整方向进行小范围讨论,有意将2019年的补贴标准调整至2018年实施。另外,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联合发布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称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不断调整,致使新能源汽车的新一轮洗牌已不可避免。

  此外,央行继续调整汽车贷款有关政策,商用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5%。作为受政策影响最为明显的商用车领域,如何更好地通过政策的调整,适应市场需求,成为行业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规范市场为主 进而带动行业发展

  “法规的调整或制定,并不是为了提升市场销量,而是为了规范行车秩序,形成标准化的行业管理。当然,政策的调整可能会间接带动消费升级,从而引起商用车市场销量的提升。”上汽红岩营销公司市场部总监钟声源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国家对商用车行业相关政策的调整,一方面是希望在业内形成一致的共识;另一方面,更是希望行业能够更好、更快的发展。

  钟声源强调,由于中国特殊的国情,部分司机为了保证运营的时效性,往往将车辆保持在较高的行驶速度上,导致我国道路安全事故的发生率远高于欧美国家。通过法规的制约,可以降低事故发生概率,使整个商用车行业良性运行。“从企业的角度讲,相关法规出台后,能够促使我们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虽然这个过程十分艰辛,但很大程度上促进了企业的进步,给企业带来新的市场机遇。比如去年上半年,我们就开始按照新版GB7258的技术指标对产品进行改进,今年1月1日出厂的所有产品,都已经符合新的标准。这样一来,也让企业在市场上更有竞争力。”他说。

  在中国商用车商会秘书长钟渭平看来,商用车一些领域的政策法规,在尚未成为强制性标准前,就已经通过行政手段的管理,开始在行业内执行。他认为,当前部分新政的实施,只是把此前的行政命令修改为国家强制标准,比如配装空气悬架,这在此前的相关文件中,就已经有所体现。

  中通客车品牌文化部部长李笃生坦言,从当前开始实施的各项政策来看,短期对客车行业的影响可能并不是很大,但对客车行业未来中长期的健康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

  “比如聚焦安全的GB7258标准,未来将进一步提升商用车的运行安全性,也将进一步促进商用车行业的发展。”李笃生表示。

  ■政策连贯性不足 行业呼吁要深思熟虑

  对于开始执行的各项新政,钟声源认为,就目前商用车行业技术发展来说,无论是新能源商用车的发展,还是卡车大单胎技术的应用,单纯从法规制定角度来讲,仍然呈现出滞后性的特点。往往是市场上技术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相应的法规才随后跟上。

  对此,钟声源建议,政府制定的相关法规应尽量与市场发展同步,“这样等到技术瓜熟蒂落之时,配套法规再加以配合,就能更好地与市场结合。同时,既然政策是全国性法规,我们也希望在执行的时候,可以全国一盘棋,这样企业能更好地发展,行业的发展也更为健康。”

  钟声源以轿运车整治为例,“虽然国家对不合规车辆整治已进入第二阶段,且今年7月1日将全面禁止通行,但不排除部分地区存在一些地方性的操作方式,不合规车辆或将继续在路上行驶。”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钟渭平强调,由于新能源汽车补贴涉及地方补贴,这就不可避免地出现地方保护问题。比如,干预新能源商用车在地方采购和落户等。

  此外,李笃生表示,由于此前补贴的不合理性,导致大量外来资本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但随着补贴政策的调整,行业的焦点也逐步从单纯想获取补贴,转向更加关注车辆本身的性能,为用户带来更高价值的产品。不久前,上海联孚科技集团董事长张根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直言补贴退坡可以让企业回归到新能源汽车的车辆本质上。

  “当前,国家对商用车技术标准和产品准入政策的调整较为频繁,但在我看来,政策调整最好要有一定的连贯性和传承性,这样企业在技术研发、产品推广等方面才能有更好的针对性。同时,国家应从更为多元化的角度看问题,制定更加人性化的政策法规,以促进整个行业更为健康、更为持久的发展。”李笃生最后表示。

(责编:闫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