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三年三大步,决胜新中期

以“蜕”为进 从猎手思维到生态思维

2018年01月11日08:28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导语:哲学家索伦·克尔凯戈尔说过:“要理解生活,你只能回头看;而要生活得更好,你只能大步向前。”

对于东风日产来说,同样如此:要认知自己,只能回头看;而要发展得更好,只能大步向前。

任何纪录,从第一天诞生起,就是被用来打破的,可以怀念,但不可留恋!

以百万为新起点,东风日产在一次次创造纪录,也在一次次刷新纪录。

2015年,东风日产全年销量首次突破100万辆;

2016年,东风日产全年销量达113万辆,东风日产单品牌突破100万辆;

2017年,东风日产全年销量再次刷新纪录,达到112.2万辆。

三年三大步,见证了一个百万量级整车企业的诞生和成长。

有媒体评价:

“‘格局决定未来’,如今理性、坚定与沉稳的东风日产,拥有了更大的视野和格局,对于体系力塑造更上一层楼。”

“东风日产的成功,很难简单地归纳到某一个层面。或许,可以说是‘体系力的胜利’。正是因为拥有扎实、强劲的体系实力,才让东风日产能够有如此的底气,用创新的思维和价值观念开拓汽车制造新局。”

……

不同的媒体,不约而同提到了同一个关键词——体系力。

对于东风日产来说,体系力是企业面向市场竞争环境,基于产品、技术、销售、服务等多个方面实践中形成的系统性能力。

2015年至今,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迈入微增长期,市场环境、竞争环境、消费环境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比内功、比体系力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

进入后百万时代,东风日产也开始思考如何立足市场,取得超越同行、超越大盘的增长。从最近三年的市场表现来看,东风日产凭借着对厂商、经销商、消费者三大主体之间生态关系的准确认知和把握,已经从过去的猎手思维向生态思维转型,并通过一系列稳健发展、夯实体系力的手段,构建平等、和谐、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体系。

飞越山丘,快马加鞭未下鞍

14年间,东风日产一路披荆斩棘,上演了一家合资汽车企业的《速度与激情》。

回顾过去,东风日产可谓快马加鞭,一路翻山越岭。

2001年底中国加入WTO,中国汽车市场国际化进程加速,市场竞争也更加激烈,一汽、东风、上汽集团等国内车企,开始优化资源配置,展开战略性重组。

东风与日产全面合作,2003年6月16日,东风日产成立。

历经14年时间,东风日产于2017年12月18日实现累计产销突破900万辆,成为国内第五家进入900万辆俱乐部的合资车企,刷新了行业最快达成纪录。

从根源来看,东风日产自带“快”基因。东风和日产两家股东,东风以汽车营销起家,特点是快速、灵活,而日产则精于研发和生产,严谨有度。

凭借狼性文化和进攻型市场手段,东风日产不断攻城略地,一次次刷新“东风日产速度”。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仅供参考。

(责编:吴晓琴、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