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丰田电动车联盟成立  中国车企面临“狼来了”?

2018年01月05日09:04 |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丰田电动车联盟成立 中国车企面临“狼来了”?

  曾被舆论称其在电动汽车领域颇为“保守”和“摇摆”的丰田汽车在公布其电动汽车产品规划后不久,就在推动产业发展方面迈出了一大步。据外媒报道,日前,日本铃木、斯巴鲁以及丰田集团的大发工业和日野汽车4家公司决定加入由丰田汽车公司主导的电动汽车技术研发新公司,以共享相关知识、降低成本、加速研发进程。

  此举虽属情理之中,但在意料之外,令不少人大跌了眼镜,没想到一旦决定走上发展纯电动汽车道路的丰田汽车,会在日本组建如此大规模的联盟。部分国内人士开始担忧,在大众汽车之后,丰田汽车的动作也如此迅猛,在国内市场本就略占优势的自主品牌电动汽车企业,是否将再度面临“狼来了”的境地?

  近日,据共同社和《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铃木、斯巴鲁以及丰田集团的大发工业和日野汽车这四家公司将承担部分研发经费,并在2018年1月以后陆续向新公司各派遣数名技术员,但上述四家公司暂时不会向新公司注资,而是视研发情况再作决定。如此一来,加上原有的丰田、马自达和电装3家企业,这家新电动汽车公司将成为7家大型日本企业的联盟。值得强调的是,它们在共享电动汽车领域最新技术的同时,还将充分发挥各自强项,铃木、大发主攻小型车、斯巴鲁则致力于中型车、日野将以商用车为中心,从而构建起一套适用于各种车型的完整电动汽车基础技术体系。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始终坚守在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领域的丰田汽车“野心”之大,布局之广、之深,超乎想象。

  丰田为何会有此举?原因很简单。中国汽车市场正在全球汽车市场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即便是在美国发展得“风生水起”的丰田汽车,也不得不在丢失了2016全球销量冠军宝座之后,重新开始审视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产销国,其总裁丰田章男就多次公开表示:“中国市场是丰田最重要的战略市场,是牵引公司发展的重中之重。”中国目前特殊国情决定,纯电动汽车才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主力军,既不是丰田力推的混合动力,亦不是其引以为豪的燃料电池汽车。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1~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共销售60.9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总量为50.4万辆,占比超过八成。

  至少在当下的中国,纯电动汽车就是王道。已经成为全球销售汽车最多的大众汽车尚且及时作出调整,并早在2016年巴黎车展上就宣布I.D.纯电动车品牌问世,并承诺首款量产车将在2020年上市,同时通过南北大众和江淮大众迅速在华展开布局。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丰田汽车又如何能坐得住?

那么问题来了,随着跨国车企对中国汽车市场的日益重视,并频繁动作,中国电动车企业的未来就因此而堪忧吗?

  我们可以用毛主席的那句口号来回答这个问题:“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

  首先,从消费需求端来看,SUV已经用铁的事实证明,自主品牌并不比合资品牌差,中国消费者也早已过了只有合资品牌好的非理性消费阶段,如今正有越来越多的汽车消费者愿意选择自主品牌,并相信自主品牌,排除补贴等因素,这一趋势在纯电动汽车领域也将愈发明显。

  其次,从生产端来看,只有中国企业才能更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近年来,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产品质量、性能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有目共睹,在纯电动汽车领域也是如此。况且“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具备先发优势的自主电动汽车企业已经在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占据了一定市场地位,并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和肯定,无论是大众还是丰田,从战略布局到产品上市,恐怕在近期还是难以迅速从根本上撼动自主品牌纯电动汽车企业的市场地位。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我们应该正视中国纯电动汽车企业目前在研发体系、产品竞争力方面的现状,提升空间还很大,只有抛却各自为政的错误理念,在电池、电机和电控三大核心技术领域开展持续的协同创新工作,才能在现有的基础上保持优势地位,并在国际舞台上也拥有更好的表现。(施芸芸)

(责编:鄂智超、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