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乐重卡之乐,忧重卡之忧

2018年01月02日10:21 |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金台车评| 乐重卡之乐,忧重卡之忧

  2017年1~11月,我国商用车销量同比增长14.8%,远高于乘用车的1.91%。其中,重卡更是高达59.39%,同比增幅在所有车种中“一骑绝尘”,就连高速增长了15年的SUV也不得不甘拜下风。而同属商用车家族的中卡、轻卡、微卡和客车分别增长了1.04%、11.17%、-6.61%和-5.4%。很明显,重卡是今年最赚钱的机器,一扫近四年的萎顿之气。

  重卡2017年为何能够一飞冲天?一是因为环保使然,二是因为车型规范。去年9·21治超、GB1589-2016、GB7258-2017和JT/T1094的实施,2017年“2+26”限行规定、国五排放标准全面实施,加之一些地方政府鼓励使用天然气重卡和支持加速淘汰老旧车,每一项政策都带来了一波换车潮。尤其是天然气重卡今年1~11月的同比增速高达500%以上。这再一次证明,重卡市场是一个典型的“政策市场”,重卡是一个典型的“政策车种”。当然,重卡市场2017年能有接近60%的增长,依托的基本因素还是维持在中低速水平上的GDP,并没有减速的基本建设投资增速以及拉动作用有所增强的消费。

  2017年重卡市场的第二大亮点是产品结构升级明显加快。除了排放性能提高,几大主力车企的旗舰车型陆续安装了乘用车上常见的主动安全系统,有的企业开始研发具有自动驾驶和网联功能的重卡,市场上出现了所谓的“智能卡车”。这个进步或与年初重卡企业被公安部交管局公开点名有关,“知耻而后勇”值得肯定。这个进步也与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浪潮有关,与消费需求升级有关。重卡基本度过了“按斤定价”的尴尬时期。不过,笔者觉得这个进程还不够快,人性化关怀的观念还不够强,主动安全系统在国产重卡身上的渗透率还不够高,重卡企业应当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认真领会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奋起直追,向乘用车企业看齐,快速提高产品的智能安全技术水平,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以免市场份额被洋品牌吞噬,以免企业被智能化、网联化的历史潮流所淘汰。

  公安部交管局2017年初发布的消息表明,2016年,全国共发生货车责任道路交通事故5.04万起,造成2.5万人死亡、4.68万人受伤,分别占汽车责任事故总量的30.5%、48.23%和27.81%。ABS(制动防抱死装置)普遍装配于乘用车近20年了,但很多国产重卡竟然违背最基本的机动车安全运行条件(GB7258),偷工减料,不予安装。侧后防护装置、车身反光标识及尾部标志板是另外3种被故意忽视的安全设备。在笔者看来,这样做的企业即便是赚足了钱,也不值得尊敬。不客气地说,这种行为是以不合格产品欺骗消费者的犯罪嫌疑行为。

  笔者想给重卡行业今年的“安全进化”点个赞。车道保持、主动巡航和前碰撞预警等主动安全系统装车比例显著提升,几大主力重卡企业在这方面的宣传也撒金甚多,“智能化”成为重卡新的大卖点。缓速器虽然不是标准所要求的,但2017年的装车率明显提升,重汽的汕德卡还装备了防追尾、防侧翻、防溜车等主动安全系统。可以说,竞争水平已经升级,比拼创新的苗头已经出现,智能化水平已成为衡量产品档次的标准。

  现在,微信上经常有重卡导致的惨烈交通事故的视频,以至于社会上有一种说法:“爱惜生命,远离重卡!”虽然肇事者不都是重卡,但所占的比例很大。笔者以为,这种信任危机就是创新的机遇,正所谓“危就是机”,它反映出全社会一种极为广泛的安全需求。

  重卡安全标准的升级速度应当加快,政府监管重卡安全性的力度应当向环保部门看齐。笔者以为,鉴于重卡市场长期存在着轻视产品安全性的情况,为了维护公共交通安全,政府主管部门应当尽快要求重卡产品强制安装疲劳驾驶提醒系统,而不应把这项意义重大的主动安全系统一直放在“选装包”里,因为很多车主买车时都不选装这一不能直接带来经济效益的安全系统。

  从中外品牌竞争、中国品牌重卡走向国际市场和新一代驾驶者对安全性要求较高三个角度来看,除了继续提高产品可靠性、人机工程和操控性能之外,在主动安全性方面,中国品牌重卡也应继续“补课”。2017年1~8月,商用车进口量同比增长45.3%,比去年提高了15.3%;货车进口量为1.1万辆,占商用车进口总量的87%。如果进口货车这样的增幅延续下去,中国品牌重卡会面临怎样的危险不言而喻。

(责编:闫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