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自主玩高端合资演新剧 盘点2017车市5大关键词

姚艳红
2017年12月30日18:05 | 来源:燕赵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自主玩高端合资演新剧 盘点2017车市5大关键词

  自主玩高端 合资演新剧

  ——盘点2017中国车市5大关键词

  转瞬又到年末。回首过去的一年,与人们车生活密切相关的事件和政策还真不少,现在让我们来盘点一下!

  □本报记者 姚艳红

  关键词一:

  自主品牌高端化

  近几年,一些自主品牌在品牌实力提升后,纷纷推出了高端车型,期望跨越“阶层”,与合资品牌一较高低。在这一过程中,个别优秀的自主品牌再接再厉,在今年推出了独立的高端子品牌。今年4月,吉利发布了其高端品牌领克。本月领克01上市,其价格、技术和配置直接叫板合资车型。记者近日从厂家人士处获悉,因为太热门,石家庄的经销商授权竞争异常激烈,暂时还未获批,但可以肯定的是,领克将有独立的销售渠道,建店规格也不低。而位于第一梯队的其它自主品牌也推出或正在酝酿推出自己的高端品牌。

  自主品牌高端化底气何来?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当前自主品牌的产品力有了较大程度提升,颜值高、品质好,更重要的是支撑产品的核心技术也在不断突破。品牌向上是自主品牌车企发展到当前阶段的必然诉求,也是新阶段自主品牌转型升级的核心。从市场情况来看,消费者对于自主品牌的认可度也正逐步提升。下一步,就要全面进入产品和品牌的双重升级阶段,这才是能否真正实现高端化的关键。

  关键词二:

  合资剑指新能源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市场蕴含的机遇吸引国外汽车巨头蜂拥而至。在传统汽车日渐式微,各大品牌纷纷发布停售燃油车时间表的今天,新能源汽车又成为资本追逐的目标。之前奥迪与上汽的合资风波之后,今年5月两者已经确定将在新能源方面有所动作。6月,江淮与大众汽车集团在德国柏林正式签署合资企业协议,进行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提供相关移动出行服务。随后,雷诺与华晨签署成立合资企业的合作协议,通过收购华晨金杯的股权,实现股权重置,同样剑指的也是新能源市场。

  吸引汽车巨头上演新一轮合资大戏的是其对中国新能源市场的预期和中国车企在新能源方面的优势。在新能源方面,自主品牌可以说实现了弯道超车,市场销售也欣欣向荣。11月,中国新能源汽车销售11.9万辆;1-11月,销量实现10连增,突破了60万辆大关。12月24日,石家庄新能源汽车专用绿色号牌正式发放。明年,挂有这种“绿牌”的车辆将更多地出现在城市街头。

  关键词三:

  购置税优惠到期

  今年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税率按7.5%征收。该政策至12月31日止。2018年1月1日起,恢复按10%的法定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购置税优惠截止,无疑成为年终车市狂欢的助推器,各大汽车4S店纷纷上演热销小排量车型的抢购风潮。汽车圈甚至流行起了这样的高傲喊话:“未来的日子,请不要问价,直接问有没有车!”不少4S店的库存车也在这段时间销售一空。

  不少车企高管和业内人士都在呼吁延续这一利好政策。因为在“政策”市下,购置税优惠所带来的影响力不可小觑,且会影响中国车市的走势。小排量购置税优惠政策不仅能刺激中国汽车销量的增长,同时该政策也能促进车企对于小排量车型的市场布局,进而促进节能减排的发展。几年的购置税补贴刺激,使得涡轮增压几乎成为B级车的标配,极大地推动了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技术革新和创新。购置税优惠政策功成身退,明年是否还有新的鼓励政策出台,是消费者也是业界目前极为关心的事情。

  关键词四:

  汽车销售去“品牌”

  今年7月开始,商务部发布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新《办法》)正式实施。与此前沿用了12年之久的老版《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相比,新《办法》最大的区别之一在于打破了“品牌”授权二字,允许多种汽车销售,同时消费者在购车过程中可能面临的购车地域限制、加价购车、强制购买保险、强制售后服务等也一并打破,极大地维护了消费者的购买权益。

  然而该政策实施至今已半年,大多数人买车还是依然愿意到“4S”店,各地汽车品牌的授权之争仍很激烈。这除了因为“4S”店对本品牌旗下车型更熟悉外,其还能获得最新的技术培训,流程在全国也执行的是一个标准。尤其对于购买高端车的车主来说,质保期内去4S店几乎是不二选择。业内人士认为,买车打破“授权”对消费者是个好事,但还需有更细的要求才行,否则会沦为一纸空文。

  关键词五:

  多省开罚“远光狗”

  不按规定使用远光,位居驾车“恶行”的榜首。让人高兴的是,年内部分省市已出手惩治,扣分罚款一样不少。年中起,重庆交警在涪陵城区主干道安装灯光自动记录系统,通过安装在道路前端的两个监控摄像机,在同一时间捕获车辆违法过程,同时对车牌、车型等信息进行自动比对,拍摄取证。对滥用远光灯的司机,将被记1分、罚款100元。几乎同期,海口新设的6套自动抓拍机动车远光灯设备正式启用,违法者记1分、罚款100元。福州也启动了相关整治行动,违法司机将因“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被处扣1分、罚款200元的惩罚。深圳则早在2016年底就开展了针对远光灯的体验式执法。

  相信不远的将来,惩治乱用远光会成为常态,这类危险驾驶行为会逐渐减少。作为驾驶人,不仅不滥用远光,还要学会如何应对,让自己远离危险。

(责编:吴晓琴、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