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二线豪车阵营呈橄榄形布局 年销20万辆或成新门槛

2017年12月26日08:47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二线豪车阵营呈橄榄形布局 年销20万辆或成新门槛

  凯迪拉克、捷豹路虎、雷克萨斯、沃尔沃,这四大二线豪华汽车品牌齐刷刷地跨进了“10万+俱乐部”。于是,今年在中国市场,除了德系BBA传统三强之外,二线阵营也由“三足鼎立”变为“四国争雄”。二线豪华品牌趁着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多元化和市场的年轻化,迎来了高速增长的新机遇。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份,“10万+俱乐部”的二线豪华品牌车企,年度销量增长率都在20%以上,甚至超过30%,特别是“领头羊”凯迪拉克,本年度总销量预计超过17万辆,整个二线团队已经呈现出以凯迪拉克为“一极”,捷豹路虎、雷克萨斯和沃尔沃为中流砥柱,以及与末端小体量品牌共同构成的橄榄形布局。

  由“三足鼎立”到“四强争雄”

  中国车市,今年经过11个月的艰难鏖战,凯迪拉克、捷豹路虎、雷克萨斯和沃尔沃这四大豪华品牌车企的各自累计销量,已全部超过去年的全年销量,而且清一色实现两位数同比增长。

  豪华车细分市场的这个二线军团,与去年相比,由“三足鼎立”之势演变为“四国争雄”之态。此外,今年二线品牌“10万+俱乐部”还发生了一个重大变化,那就是去年的“先锋官”是捷豹路虎,凯迪拉克仅以1000辆稍稍出头的微弱差距惜败,而今年凯迪拉克成功扳回一局,前11个月的累计销量抛离捷豹路虎将近3000辆。

  具体来看,凯迪拉克前11个月累计销量158175辆,同比增长36%,一举夺得二线豪华品牌单月和累计销量“双料冠军”。紧随其后的是捷豹路虎,再随后依次是雷克萨斯和沃尔沃,值得注意的是,它们的增速都平均在20%以上。要知道,中国广义乘用车市场1-11月份累计销量增速仅有1.6%。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张志勇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豪华车未来发展将呈现两大趋势:一是二线豪华品牌与一线豪华品牌的销量数据在不断缩小,两者之间的竞争会更加激烈;二是新能源车是未来豪华品牌角逐的重点,谁在新能源方面凸显优势,谁将进一步拉近与一线大牌的距离。

  凯迪拉克提前锁定销冠

  早在今年夏天,凯迪拉克就最先迈进了“10万+俱乐部”。截至11月份,凯迪拉克已经实现连续21个月的两位数销量同比增长,月均销量稳定在1.5万辆之上,而且前11个月的累计销量同比增速接近40%,遥遥领先于“10万+俱乐部”的其他成员,预计本年度总量能超过17万辆,拿下今年二线豪华品牌销冠已经是板上钉钉,成为豪华车坛仅次于奔驰、奥迪和宝马的第四大国产豪华品牌。

  此外,成功超越17万辆,还意味着中国成功取代美国,成为凯迪拉克全球第一大单一市场。在过去两年里,凯迪拉克在美国本土的销量也就维持在17万辆左右。整体看来,凯迪拉克稳居二线豪华品牌首位,年销量跨入20万辆区间,恐怕也就是明年的事。

  可以说,凯迪拉克在与捷豹路虎的比拼过程中,已经取得了较大的领先优势。去年这个时候,捷豹路虎是凭借着年底冲量的契机,完成了对凯迪拉克的反超,凯迪拉克屈居第二。今非昔比,面对来势汹汹的凯迪拉克,捷豹路虎完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因为除了发现神行和揽胜极光在起价上与凯迪拉克XT5较为接近外,捷豹路虎的其余车型都处于较高价位水平,在目前国内市场的购买力之下,很难实现快速走量。即便年底再祭出降价冲量的大旗,收效也不会太明显。

  二线豪华阵营你追我赶

  近日,沃尔沃年内第10万辆车才在上海交车,是最晚一个进入“10万+俱乐部的”。不过,这也标志着这个瑞典豪华品牌的复兴之路正式步入正轨,今年1-10月,沃尔沃在中国的销量就达到93085辆,亚太区以20%以上的增长率持续走高,中国市场更是以近30%的销量增长领跑全球。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曾对时代周报记者介绍说,目前的沃尔沃正处于品牌复兴的第二阶段,其主要任务是扩大业务规模和提高盈利增长。看来至少在业务规模上,中国作为沃尔沃全球最大的市场使始终保持着快速增长。

  此外,捷豹路虎与雷克萨斯之间的竞争愈发激烈,单月销量差距不足千辆。前11月,雷克萨斯在华累计销量达119831辆,与捷豹路虎仅相差1万多辆。在雷克萨斯销售的各系车型中,混动车型的销量在多个月份已经占到当月销量的30%左右。这正是雷克萨斯在众多二线豪华品牌中脱颖而出的杀手锏。

(责编:李卓、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