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欧盟环保车提案获批 强制要求新能源车销售比例

2017年12月21日08:07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欧盟环保车提案获批 强制要求新能源车销售比例

  在欧洲议会近日通过的一份文件之后,汽车制造商们可能很快就会面临严格的生产目标:使电动汽车和超低排放汽车在整体销售份额中占据一定份额。而这也欧盟到2035年逐步淘汰汽油/柴油动力汽车努力的一部分。

欧盟环保车提案获批 强制要求新能源车销售比例

  该文件强调了整个欧盟范围的低碳汽车,并呼吁欧盟委员会根据新的WLTP(全球统一的轻型车排放测试规程)测试周期发布二氧化碳排放标准草案。该测试周期将坚持2030年气候与能源政策框架和巴黎全球气候变化协定中提出的向低碳经济转变的政策。

  该文件还表明,汽车厂商必须使超低排放汽车或全电动汽车达到一定比例,制定并实施购车激励措施,并支持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帮助上述两种车型的市场增长。

  此外,该文件还强调,电力的来源应该更为环保,电动汽车用的电池在生产和回收利用时也应该更为清洁。该文件的目的是鼓励欧盟地区的低碳汽车工业蓬勃发展。

  在实施上述文件的同时,汽油和柴油也可能会伴随使用。该文件建议,到2020年,对化石燃料(汽油和柴油)的补贴应该逐步取消,并支持在主要路线上引入电子收费的措施。根据这些措施,监管者可以根据二氧化碳排放量和欧盟排放标准对汽车和货车进行区分,并差别化收费。

  文件中还提出,车辆的燃油表也可以提供有关燃油效率的数据,对于测试数据来说,上述数据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而在汽车销售时,汽车厂商需要标注消耗物和污染物的有关信息。与此同时,城市空气质量也将成为政府关注的目标,并根据该目标来激励电动商用车辆的推广,以及健全和完善不同的公共交通模式。

  欧盟的目标

  欧盟计划2021至2030年使欧盟新车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30%。欧盟当前的新车排放法规将于2021年到期,按照该法规,欧盟新车二氧化碳排放量须降至每公里95克。作为对比,美国到2025年二氧化碳排放量须降至每公里97克;日本到2020年须降至122克,中国到2020年须降至117克。也就是说,欧盟2021年排放法规是全球最严,其2030年排放目标也更为严格。按照2030年减排目标,各大车企需在95克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基础上平均再减少三成,即每公里66.5克。

  欧盟委员会还为2030年的排放目标设定了一个中期目标,即到2025年欧盟新车二氧化碳排放量相比2021年减少15%,以敦促汽车制造商尽快采取行动。此外,欧盟还计划出台碳信用额制度,鼓励车企加大对电动汽车研发的投入。

  欧盟还计划,使用全球统一轻型车排放测试规程WLTP和真实驾驶排放测试RDE取代欧盟已有的NEDC测试。WLTP是联合国制定的轻型车测试程序,由日本、美国、欧洲等国的专家共同制定,该测试程序在对全世界范围内收集而来的真实行驶工况数据分析后进行循环周期的划分。RDE测试采用便携式排放监控系统设备作为检测工具,测量车辆在道路上行驶时的排放指标。通过结合这两种测试办法,汽车厂商无法通过实验室数据来掩盖真实的汽车尾气排放水平,汽车尾气排放数据变得更加真实、透明。

(责编:王紫、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