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私自篡改里程表车商退一赔三 专家支招避免猫腻

2017年12月20日08:1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私自篡改里程表车商退一赔三 专家支招避免猫腻

  私自篡改里程表

  二手车商退一赔三

  佛山首例二手车商“偷里程”案件宣判 消费者维权获胜

  专家支招如何避免买到有猫腻的二手车

  交易前修改车辆里程表,或是二手车交易市场存在的“潜规则”。今年6月,南海的陈先生在二手车交付当天,便开着车去4S店检修,发现自己刚买的二手车,其里程表被人做了手脚,里程数从原来的至少8万多公里,被改成了3万多公里。于是,他将二手车行及其负责人告上了法庭。记者昨日从佛山中院了解到,该院终审判决二手车商“退一赔三”,此案件也是佛山首例二手车商“偷里程”的维权案件。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艺明、罗林

  惊奇:里程表3万 行驶里程却超8万

  今年6月12日,陈先生来到位于南海西樵的车×易汽车租赁服务部,购买了一辆二手汽车。双方当天签订合同,该二手车的合同价款为47743元。

  陈先生表示,该车辆当时只有轻微的性能问题,他看到车辆的内饰、外观、配置以及价格等方面非常合自己心意,而且购车当日显示的车辆里程数仅为32271公里。此后,双方办理了过户手续,并于今年7月4日,车×易服务部正式将该二手车交付给陈先生使用。在交车的当天,陈先生就将该车辆送到位于南海桂城海八路的4S店检测并维修,支付了维修费及检查费562元。

  让陈先生意想不到的是,4S店方面工作人员检测后,告诉陈先生该车辆此前一直在他们店里进行保养。该车辆的最后一次保养记录是在2016年1月29日,电脑显示该车的行驶里程已经多达81806公里。

  得知这一消息后,陈先生认为,虽然双方在合同中没有约定该二手车的行驶里程,但是行驶里程数是反映该车辆真实状况并决定交易价格高低以及购车方作出购买决策的重要要素,车×易服务部的行为已经构成了欺诈。

  一审:撤销合同 二手车商退一赔三

  今年7月26日,陈先生将车×易服务部及其负责人罗某告上法庭,要求车×易服务部和罗某返还购车款并作三倍赔偿,同时承担车辆检测费562元。

  南海区法院于今年9月20日公开开庭审理此案。法庭上,车×易服务部和罗某表示,他们将车辆卖给陈先生时,双方根本没有约定公里数,因此不存在欺诈。

  南海法院经审理后认为,根据相关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该案中,双方之间进行的是二手车买卖交易,车辆的里程数、使用年限、维修记录等方面的信息对于二手车交易的达成有重要影响,因此,车×易服务部和罗某应真实、全面地向陈先生提供这些信息。

  同时,车×易服务部和罗某未能对涉案车辆里程数被调整的情况作出合理解释,亦未能举证证明里程数的调整与其无关。

  综上,根据相关规定,南海法院于10月19日作出一审判决,撤销陈先生与车×易服务部、罗某签订销售合同,陈先生应退还涉案二手汽车,车×易服务部和罗某则应返还购车款47743元、维修费562元给陈先生,并支付赔偿款143229元。

  悬疑:交易时里程数究竟是3万还是8万?

  二审过程中,车×易服务部、罗某有了新的说法。他们表示,车×易服务部没有在销售过程中将涉案车辆的里程数进行修改。相反的,他们可以提供有力的证人何某、陈某等来作证。陈某是他们原来的销售人员,而何某则是签订合同当天在场的客户,他们可以证明双方交易的时候车辆的里程表是8万多公里,而且双方都没有将车辆里程表显示的里程作为交易要求之一,双方只是对车辆的性能作要求而进行交易。

  对于该说法,陈先生表示,如果在车辆收回来的时候里程数有变动,车×易服务部作为专业的二手车交易商,肯定能够一眼识别出来,车辆公里数无故更改的唯一的可能性就是车×易服务部对二手车进行售前“打扮”。

  陈先生还说,他在车辆交付的当天,就马上到4S店保养并发现了改变里程数的诈骗行为,时间非常及时,起诉也非常及时,并没有对汽车进行使用,没有对车辆产生损耗。因此,车×易服务部、罗某称里程表是在交易后作过修改的说法,也根本不能成立。

  另外,陈先生还拒绝对方的证人出庭作证,认为证人的陈述有可能背离事实。

  买车建议:

  选择保养数据完整的汽车

  一位有着十多年从业经验的二手车人士表示,从目前来看,4S店和保险公司是可提供公里数、维修等数据的两大平台。不过,大多数车辆在两三年后,会选择不到4S店进行保养,有些二手车商在修改完里程表后还会故意去4S店保养“刷数据”;同时,有些事故维修,当事人考虑不在理赔之列。因此,这两种渠道的数据都不一定完全准确。

  记者了解到,一些二手中介为了更深入地了解车况,也会通过采购第三方平台的数据服务作为辅助参考,再结合资深评估师的意见,对二手车给出综合评价。目前,车辆历史记录一般包含了车辆的里程表、维修、事故理赔等信息。一般情况下,个人查询一辆车的报告,费用约在20~50元不等,而较大型车行由于业务量较大,查询一辆车费用在8~20元不等。

  他表示,从消费者选购的角度,建议选择一些保养数据完整的汽车,再结合评估师的意见购买。此外,购买二手车首选较大的品牌商。

  记者体验:

  手机可查维修保养数据

  当前有不少车辆鉴定APP可通过查询车辆在4S店保养、维修的信息,也包括保险事故记录。这些查询不需要实名认证,只需提供“车辆识别码”(部分要求上传行驶证)。记者在一款名为“车鉴定”的APP体验时发现,并不是所有品牌均可支持。客服人员表示,品牌能否查询随时有变动,具体哪些品牌可以查询,需要看当时的情况,查询不成功会退费。

  记者在平台上输入一款大众帕萨特的 “车辆识别码”并上传行驶证后,在支付完28元的查询费用后,三四分钟后就拿到了这辆有着近10年车龄二手车数据。报告仅显示了2008年12月~2012年2月的全部数据,包括保养记录、维修记录和事故记录等共计21条记录,其中包括结构部件异常记录2条、发动机异常记录2条。此外,每一个记录都有一一对应的里程表数值。

  记者核实发现,由于该辆车自2012年2月之后不再去4S店进行维修和保养,加上这几年一直没有报过保险,最近5年的记录则为空白。车主王先生告诉记者,之后有被人轻微刮碰,自己找人维修了,就没有报保险。如果对应2008~2012年的数据,数据真实准确。

  终审:

  消费者修改里程表可能性较小

  佛山中院经审理后认为,根据相关司法解释,车×易服务部、罗某在二审期间申请出庭的两位证人均是其在一审诉讼期间已经知晓存在的,证人陈某还是案件中车辆买卖合同的参与方,证人有便利出庭作证的条件。在此情况下,车×易服务部、罗某既未在举证期限内向法院申请证人出庭作证,又未向法院申请延期举证,陈先生因此不同意证人出庭依法有据。

  佛山中院指出,据查明事实反映,在陈先生付清款项拿到涉案车辆后当日,就将车送往南海桂城的4S店进行检查,即发现车辆行驶里程被修改,因此陈先生对涉案车辆行驶里程修改的可能性较小。因此,车×易服务部、罗某应承担举证不能的不利后果。法院据此确定,涉案汽车行驶里程数被更改责任在车×易服务部和罗某。

  佛山中院最终认为,车×易服务部未向陈先生提供真实车辆行驶里程,导致陈先生对车辆售价作出错误判断。法院据此决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法官说法:

  签订合同时要约定行驶里程

  佛山中院民二庭法官表示,在此案中,虽然双方购车合同并未注明涉案车辆行驶里程,但是在车辆买卖合同关系中,影响车辆售价的因素在于车辆新旧程度、机械性能、保养情况、年审保险是否齐备等因素。而车辆的新旧程度和机械性能除了和车辆出厂年限有关外,也和车辆行驶里程密切相关,行驶里程较长的车辆因自然磨损等因素,在保养情况相当时,其机械性能一般较行驶里程短的车辆差,后期保养费用亦高,故相对售价亦较低。因而,判断汽车行驶里程最直观的标准就是车辆里程表的度数。

  法官表示, 目前二手车交易市场秩序尚在规范完善中,对消费者而言,到规范的二手车交易平台找规范的二手车商交易应是保证放心消费的第一个要注意的地方。其次,交易过程中,签订详尽的合同,明确约定交易车辆机械性能、行驶里程、年审保险、违章信息等车辆状况,可有效防止消费纠纷。最后,明确车辆交付前后风险承担责任也是减少交易风险的重要途径。

(责编:王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