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平行进口车降价销售成常态

2017年12月19日07:37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平行进口车降价销售成常态

  在一系列利好政策激励下,平行进口车已经成为车市的新增长点。但是,随着众多平行进口车商的杀入,市场竞争也日益激烈,车型价格逐渐透明,此前平行进口车的高利润时代也就此终结。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目前热销的平行进口车型价格大幅缩水,经销商开始以量取胜。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进口量的不断提升,降低售价已成为平行进口车市场的新常态。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累计进口汽车为98.7万辆,同比增长18.8%。其中,平行进口已成为进口车市场的新增长点。今年前10个月,我国平行进口车进口量为13.9万辆,同比增长高达46.5%;今年前10个月,平行进口车占进口总量上升至14.2%。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表示:“平行进口车在整个进口车市场的占比逐步提升,未来平行进口车将成为进口车的重要补充。”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平行进口车发展的政策,从 2015年平行进口车在上海开始试点以来,如今试点范围已经扩大到9个省市。去年至今,《关于促进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的若干意见》、《关于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CCC认证改革试点措施的公告》等各类利好政策也相继出台。据了解,在利好政策的推动下,平行进口车成本已经降低30%。

  随着利好政策的频繁出台,平行进口车经销商数量也不断增加,市场竞争的不断升级,使平行进口车价格逐渐走低。据统计,由于售价差距较大,大排量车型仍然是平行进口车市场中的主力,今年前10个月,3.0-4.0升车型份额提升至35%。以占整个平行进口车市场份额高达42.7%的丰田为例,中东版普拉多2700、中东版兰德酷路泽、美版塞纳成为销量大户,进口量的提升,也使得热销车型价格逐步走低。目前,北京市场上,中东版普拉多2700的成交价已经接近40万元,去年同期该车型成交价在45万元左右。同时,此前成交价在60万元以上的中东版兰德酷路泽,目前售价在55万元左右。此外,从今年开始,日产途乐成为平行进口车市场中的黑马,官方进口车型起售价为55.8万元,平行进口车型售价已经降至48万元左右。

  一位平行进口车经销商负责人坦言,平行进口车利好政策的密集实施,使很多进口车贸易公司开始依托天津港等作为基地,将展厅延伸至全国各地,平行进口车市场的竞争不断升级,此前销售一辆平行进口车有时能获利几十万元,但现在只能选择走量,利润也几乎为零。

  据了解,在新车利润下滑的局面下,平行进口车经销商开始将重心转向售后服务上。部分经销商与保险公司合作,为所出售的平行进口车提供3年10万公里的质保,质保费用在几千元至上万元不等。此外,平行进口车经销商还自建维修保养网点,通过售后服务赚取更多利润。

  国机汽车市场营销部经理王存表示,利好政策的推动,使明年国内平行进口车进口量将继续扩大,占进口车整体市场份额也将进一步提升。明年,平行进口车在进口车整体市场份额中的占比将有望达到15%。

(责编:孟哲、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