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90后买小车?开玩笑!

2017年12月12日07:3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90后买小车?开玩笑!

  今年前十个月,小型车市场下跌6.71%。单从数据上看没有预想中那么惨痛,下跌幅度更大的细分市场比比皆是,比如中高级轿车。然而,谁痛谁知道。

  丰田四款小车销量平平,没有太大的起色,其中两款车下滑幅度超过10%。丰田在华销量今年落后于本田和日产,排名第三,与小型车表现有关系。无独有偶,今年上半年,一汽夏利共销售夏利、威志和骏派小型轿车1.15万辆,同比下降39.38%,实现营业利润-6.71亿元。一汽夏利这个曾经的车市宠儿成了一汽的负资产,小型车市场的下滑是原因之一。

  小型车下滑甚至还蔓延到SUV领域。长安汽车在2016年推出CS15,上市不到两年销量就遭遇大幅下滑,11月仅为4530辆,与其他SUV平均1.5万辆的月销量相比显然不及格。

  2018年大幕即将开启,会有什么样的故事等待着小型车?不能指望有奇迹,相反,小型车的日子无疑会更加的艰难,市场不断衰落,竞争优势一点点丧失。最痛苦莫过于那些在小型车市场拥有优势的品牌,又不能放弃这确实是一种煎熬。有些道路,既然选择了只能一路走到黑。

  之所以选择“留守”,是因为心中还有念想:随着越来越多的90后逐渐走上舞台中心,年轻化是中国车市不可阻挡的大趋势,而90后最能够“触手可及”的汽车便是小型车,只要撑下去,小型车就将迎来属于自己的“历史机遇”。但理想丰满,现实骨感。年轻化并不等同于小型化。现在的90后可不愿意将就,在购买商品上,远比80后和70后来得讲究。更为关键的一点是,最年长的90后,已经快接近30岁,所谓“物美价廉”的小型车早已经不在他们的购物车中了。

  粉丝经济、社群经济、网红经济或许是小型车经营的出路选择,但绝对不是新能源汽车和共享汽车的路。广州车展期间,一批造车新企业的新产品上市,全部是纯电驱动的小型车。甚至不需要购买,2018年,只要交够押金,便能租用,就像现在的共享单车。然而,如此多的投资者看好共享单车,依旧出现一大批的出局者,导致押金难退。你能确定,共享汽车会是例外?数量庞大的造车新企业只有2~3家会笑到最后,你能确定,你选择的会在其中?

  对于车企而言,应该转变思路,进行销量考核并不现实。借助于小型车,进行年轻化营销倒是可行的。你无法决定消费趋势,但大的震荡不会发生,只要足够努力,还是能够在消费者心目当中有一席之地。

  小型车卖给90后?可以做但不好做,品质和品牌力将成为关键。品质是小型车未来实现突围的一条路径,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和人工智能都离不开品质。得品质者,得天下。(周伟力)

(责编:闫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